生存法则:为自己找一个避难所

生存法则:为自己找一个避难所

一位孕妇蹒跚在闹市街头,左手拿着一份离婚书,一心一意想着该如何了结自己一团糟的人生。她路过一栋楼时,里面传来轻柔的歌声: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并不惧怕;因为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诗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们必从救恩之泉欢然取水……(赛十二2)走投无路的妇人迟疑片刻,推开了那扇并没有关闭的门。

0

圣经创世纪里有一个挪亚方舟的故事。神创造人类之后不久,就看见人在地上罪恶甚大,心中终日所思念的尽都是恶,便后悔造人。祂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一切有血肉有气息的。当时唯有挪亚在神看来是一个义人、是个完全人,他与神同行、凡神所吩咐的都照样行。所以,神拣选了挪亚并与他立约,指示他造一只方舟以保全各式各样的生命。

0

挪亚按照神给他的指示和尺寸,用歌斐木造了一只方舟,并涂上松香。在大洪水来之前,他和他的一家八口人,以及神定规要保全的动、植物生命,搬进方舟一年,安然渡过大灾难。挪亚从方舟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其实,挪亚的时代应该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但是当时凡属肉体的尽都败坏。大多数活在今世代的人,和挪亚的同时代人一样,对于神的话充耳不闻,唯独在面对灾难时才后悔莫及。这就是堕落人的光景。之后,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挪亚方舟”便成为世人避难和安身立命的代名词。

0

不是每个人一生都会有逃难的经历,也不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需要一个避难所,但人人都承认命运莫测,谁知道某一天你会不会走到人的尽头呢?当初的犹太人不是生来就注定要进“纳粹分子”的集中营,白俄贵族也不会想到哪天会落难到上海的十里洋场。

 

今天呢?中南美洲的大篷车队当然也不是生来就该做难民的,他们不过也是万不得已想用极端的方式谋求更好的生活。

0

 

曾经风光主宰维基解密让各国头疼不已的阿桑奇,恐怕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连偷偷摸摸躲藏的日子也过不下去。

0

这位白发白须的泄密时代先知,被面无笑容的英国警察拖上一辆带有“警察”字样的灰色面包车的画面,令世人记忆犹新,连他的父亲也惊叹自己儿子坠落得如此快速。

 

最近“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总统扬言要将跨越美国南部边境的难民送往“庇护城”,因为这些美国城市去年宣布对抗移民局执行白宫的移民政策,宣称自己的城市为非法移民的“庇护城”。时过境迁,厄瓜多尔的大使馆不再收留阿桑奇;两个多世纪以来靠移民建设起来的山姆大叔,也不再张开双臂拥抱移民。如今,除了说得好听,庇护城也罢,避难所也罢,都不可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安息。

 

0

其实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不是也带着各种“理想”漂流来美国吗?流浪不一定就是衣食无着, 它可以是“居无定所”,也可以是“魂不守舍”、精神空虚。很多人到美国寻找更好的生活,等真的有了更好的生活,房子越住越大,车子越开越好,票子越赚越多的时候,他们满足了吗?据笔者了解,很多那些曾经的天之骄子们,那些在美国的华人成功人士,最后都跪下骄傲的双膝,向神祷告,接受耶稣基督为他们的救主。因为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世事无常,看得见的、物质的东西远远不能满足人的需要。

 

一个富人一生不愁吃喝,唯一不足之处是居无定所。他住过海边,住过山里,也住过城市的高楼大厦还住过偏僻的乡村小院,总是住了一段时间就受不了这个地方的局限。最后他决定住在汽车屋里,这样至少搬家容易一点。折腾了几十年,后来死了,墓碑石上的一句话最恰当地总结了他的一生:他终于找到安息之处了。

 

人人都有一死,但唯有死亡才成为人的安息,是人的可怜,因为人大可不必等到死的那天才有安息,活着的时候就应该有一个可靠的安息处和避难所。人所缺乏的是像挪亚那样能够听见神的说话,能够照着神的启示行动的智慧。神早就说过:“万物的结局已经临近了,所以要清明适度,并且要谨慎自守……“因为只有“敬畏耶和华的,有坚固的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箴十四26)。

 

朋友,你愿意有一个这样的“避难所”吗,愿意为自己找一个这样的“庇护城”吗?你可以向神这样祷告:哦主耶稣,求你从今以后做我的避难所,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情比你更美更好,比你更能满足我的心。只有在你里面,我才有真安息!主耶稣啊,愿你成为我的力量我的诗歌,成为我的拯救。我要一生一世来亲近你,来述说你奇妙的恩典。阿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