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

荒地

最近看到一张照片。

一张彩色的老照片,只是拍摄的是荒地,所以也只显出了一种黑白的风格。大约是九十年代初期,几幢略显陈旧的筒子楼之间,偶尔陈列几块刚刚拆过平房留下的荒地。

不禁想起年幼的时候,寒暑假时,总喜欢与三五朋友,来到这种大片大片的荒地,拾取残砖破瓦打闹嬉戏。玩累了就找块地方坐下,猜测这块地上,将来要盖起什么样的建筑。

慢慢地,荒地纷纷不复存在,有的成了住宅楼,有的修了马路,有的种植为花园。曾经一片片想象的空间,也都一一有了结果。见证了曾经低矮纷乱的大杂院,后来成为砖石瓦砾的废墟,又成了现代化气息十足的城市,虽不知是对于曾经人文气息逝去的遗憾,还是对于新兴鸟语花香来临的欢迎,但总有一种年驰日去的沧桑感慨。

个人的经历,似乎也如同这些荒地。

少不更事时,诸子百家各样的教训,也如同大杂院里的住户,无论占地多少,也总是在心思中有了一席之地。俯瞰之下,虽嫌纷乱,也总是呈现一幅百家争鸣的喧嚣。随着逐渐的成长,世上各样的冲击,渐渐在护卫着这些院子的墙上涂上了一个一个带圆圈的“拆”字,从而带来一片又一片的荒地。

荒地上要盖什么?谁也不好说。真正荒凉过,才知道在荒地上,似乎再盖什么,都只是临时建筑,都难逃再遭拆毁的命运。一再地憧憬,也许明天就有合适的建筑了呢。结果,自然也就一再地等而又等。

直等到认识了主耶稣。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一2)世上的一切建筑,无论如何美轮美奂,总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只有基督,尝过的人,都知道其美善。基督如同一座内涵丰富,供应多方的园子,消去了人心中一切的荒凉之地,并且无论如何欣赏,总能让人爱慕不已。而其新陈佳果甜美供应,更是让人在其中寻得永远的居所。

神早就为一切心中荒凉的人,预备了基督这令人满足的一位。如果说急切的憧憬、迫切的期待之下,所带来的总会是因期待过高而无法满足的失望,那么基督这美妙的一位,则完全可以满足人的一切需要。将这一位种植在心中的荒地中,无论人曾经有如何的期待,都将经历,神的安排必过于人的所求所想。

“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