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正在吃掉海洋

塑料正在吃掉海洋

海是一望无际的蔚蓝,与天边连成一色。海边有着几只海鸟,惬意地游荡。海水是澄澈的,晶莹透亮。如果可以浮潜,更能看到美丽的珊瑚摇曳在水中。想象是美好的,但实际却是——

 

0

 

去到海边游玩,沙滩上总是会看到零零星星的塑料物品;偶尔塑料也会漂浮在海面上;浮潜的时候,也会看到星星点点的塑料垃圾。

0

 

法国的科学家从被搁浅的鲸鱼体内发现重达800公斤的塑料垃圾;在澳大利亚的一条鲸鱼体内发现了6平方米的塑料布以及30个整塑料袋;泰国海域中的领航鲸搁浅最终身亡,解剖后发现胃里有80只塑料袋……这些悲伤的故事屡屡发生,触目惊心。

 

0

 

甚至连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水深1.0898万米处,都已发现貌似塑料袋碎片的垃圾。塑料污染俨然已经渗入到海洋的最深处。

 

0

 

“我替那些动物们感到难过,它们什么都没做错,却要替我们人类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每次看到这种新闻,都有一种难堪的愧疚感。”……

 

“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世记一章26节)人在被造时,被赋予了一个极高的使命——代表神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可是人却是不能。因着一次性用品的便利,各种各样的塑料制品被大量使用,塑料袋、塑料瓶、玩具、食品包装、医疗一次性塑料用品,等等。人类只图一己私利,在用塑料为自己制造便利快捷的生活,忽略了海洋,制造了另一个难题——无法降解的塑料垃圾。塑料最终以完整或微粒的形式流入海洋。

 

0

 

据《科学》(Science)报道,每年有480万至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了海洋,也就是在读这一行的一秒内,至少一辆卡车大小的塑料垃圾被倒入海洋。

 

人的确有尝试去改善:2015年底,奥巴马总统签署法案,禁止塑料微珠在化妆品与个人护理中使用。在智利的一家滑板公司回收废弃塑料商业渔网,并将其制成滑板。2011年,伍德林创建了非政府组织“海洋恢复联盟”(Ocean Recovery Alliance),组织水上运动爱好者清理他们所使用的区域,等等。

 

但是,这些努力在巨大的塑料污染面前,不过是沧海一粟。迄今为止,人类已经生产了83亿吨塑料制品。截至2015年,共产生了约63亿吨的塑料垃圾,其中约79%被掩埋或流入自然环境中,包括海洋。如果按目前的塑料生产与处理规模来计算,到2050年将会累积产生120亿吨的塑料垃圾。

0

为什么人不能管理、照顾好海洋呢?为什么人在环境污染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呢?我们要回到问题的源头,就是我们人自己的罪。“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

 

因着人的罪,人期望管理海洋却是不能,反而用自己制造的塑料充斥于自然环境中。因着人的罪,人即使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却图自己方便,而将垃圾混合丢弃,甚至随意丢弃。因着人的罪,人即使知道垃圾问题的严重性,却仍旧无法改变使用塑料用品的生活,塑料袋、塑料瓶等依旧充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毫无选择:塑料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就这样被裹挟着往前。

 

但是回到起初,神的心意却并非如此。神知道因着罪人的不能,所以神要恢复无力软弱的人。祂亲自成为一个人(约一14),祂被骂不还口,受苦不说威吓的话(彼前二23),有人的样式,却没有罪。祂在地上走过一生,体会到人各面的软弱(来四15)。祂是无罪的,却代替我们有罪的,更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最后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点活我们,赐生命给我们,让我们在面对环境问题,甚至人生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不仅有心愿,更有行动的力量!

 

何等的一位神啊!何等的一位救主!你可以简单地祷告:“哦主耶稣,我需要你;哦主耶稣,我需要你拯救我脱离这软弱的身体,让我有力量行动;哦主耶稣,求你来拯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