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问答】有了孩子,夫妻关系变冷淡了怎么办?

有了孩子,夫妻关系变冷淡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的家庭因为有了孩子以后呢,反而夫妻关系变得冷淡,家里的环境变得紧张。这种现象是由很多因素,很多原因造成的,有三个比较实际的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HAW6

 

第一点:夫妻关系先于亲子关系。我们一定要记得,夫妻关系甚至是先于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我一个很实际的建议就是:虽然有了孩子,我们时间很紧张,我们一定要分出来时间,是夫妻单独相处的时间。比如,一周一次的,出去一起吃个饭、或者一起聚会、甚至是一起到外面散步。这个单独的时间是非常需要的。

 

HAW6

 

第二点,夫妻不能长期分房。当然开始的时候,因为要做月子啊、母亲身体也比较虚弱、孩子吃奶次数比较多,我们就会说,把孩子就放在自己身边吧。这种是情有可原的,但是长期下来是不可以的。在合适的时间,例如孩子满月后、或三个月之内,就要把孩子放到他的小床上。

 

我孩子小的时候,我常常提醒孩子:“这个床是爸爸妈妈的,那个是你的小床。”因为孩子都喜欢跑到妈妈大床,到这儿来黏一黏,那是可以的:)但是孩子知道这是爸爸妈妈的床。实际上呢,你讲这句话,你里面会觉得很有爱的,给孩子也带来一个“哦,爸爸妈妈是相亲相爱的感觉”;这个甚至会影响他长大以后的夫妻关系。

 

 

我们在孩子出生之前常常幻想“(*@ο@*) 哇~一个小生命要出生了,像小天使一样,他会成为我们夫妻之间‘爱的黏合剂’——让我们更相爱”。但是往往有了孩子以后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焦虑,甚至因为在抚养孩子上意见的不同带来很多争执。如果这时候双方父母的意见再参与进来,可能会有“火上浇油”的效果,所以我们要记得第三点,孩子的教育问题当由夫妻决定,而不是由长辈决定。

 

后记:在这个离婚率如此高的社会里,亲戚中也有这样离婚的现象,这会给我带来焦虑和不安,甚至对我的婚姻产生怀疑。在我人生旅途中,对于婚姻的看法,印象很深的是我的一些基督徒朋友的榜样,他们那么相亲相爱,甚至到年老两人还是手牵着手,默默地相望、相顾……这真的给我带来了榜样,带来了希望,让我看到了真正夫妻之间的爱!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人生问答】孩子哭闹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