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还要不要“脸”?

人还要不要“脸”?

话题背景:

 

今年5月,旧金山市立法禁止该市警方和政府机构,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执法。旧金山作为美国乃至世界高科技的总部,也许正感到高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步步逼近的危险,立法者们才有如此的举动,防止行政与执法机构利用高科技侵犯人权。

 

过去几年,云计算、机器学习和无比精确的数码相机的诞生,让人脸识别技术闪电般地得到了改进和传播。人脸识别已经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在许多美国机场和大型体育场以及其他一些警察部门中使用。这项技术真的可以解决公共安全问题吗?在人权团体看来,这项技术正在变成21世纪最普遍、最危险的监控技术。过去,人们凭身份证、户口、护照或指纹来确认身份,抓捕罪犯,现在好像这些都不管用了,于是有了这项技术。但问题是,当政府和公众无法掌控该如何使用及规范它的时候,它就有可能成为打开后无法关上的“潘多拉盒子",危机四伏。一旦人有能力跟踪任何空间和时间里的人,从理论上讲,每个人都可能随时处于被监视中。

0 (9)

 

美国国会也曾提出一项法案,就是禁止商业人脸识别技术用户收集和共享数据,以便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识别或跟踪消费者,但是它没有规定政府应该如何使用这项技术,以及人们可以如何设置护栏以保护自己的隐私。对自由和人权格外敏感的美国人马上就担忧,如果政府因此拥有前所未有的权力来跟踪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显然违背美国的民主精神。

你知道“脸”的尊贵吗?

人骂人最惨的是骂“不要脸”。骂人不要脸等于说你这个人没有人的身份所带给你的尊严,你根本不配作人。因为脸代表了你的身份和你的尊严。我们的身份证、护照或驾照,都是凭我们的脸,而不是任何其它部位,告诉人我们是谁。后来仿照技术发达了,证件假的越来越多,于是人便靠指纹和DNA技术区别身份,还是不可靠,又有了人脸识别技术。这下应该可以保证“我是谁”了?不一定,因为还有整容整形技术,3D打印呢!难保哪一天不会出现可以批量生产人“脸”的高科技。到时,人又该怎么来证明自己?

 

听起来好像黑色幽默,其实可怜又可悲。人类发达到今天竟然不知道如何确认自己是谁,还得需要靠一个扫描仪对着我们的脸上下左右扫描测验,才能确认我们是谁。曾经听过一个“笑话”:对于如果没有出生纸的人,一旦父母去世,如何证明你的父母是你的父母,你是你父母的儿女,于是有的政府机构要求做儿女的去父母坟前拍照,让墓碑上的碑文来证明你的身份。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变得这么彼此不信任,也这么不自信? 我们这张天生的脸竟然不能证明我们是谁。

0 (9)

 

你知道吗?你的脸其实不是来自父母,而是来自神。当神创造人的时候,祂给了我们一张脸,就是区别我们是人,是祂的受造者。你看,神与我们的交流是脸与脸的相望。若喜悦,神向人仰脸,用脸光照人,就是赐人救恩与生命,祝福与平安,所以《圣经》说: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 (民六26); “耶和华阿,求你仰起脸来,光照我们“(诗四6);“求你使你的脸光照仆人,凭你的慈爱拯救我”(诗三一16)。因为神的面光,就是人的救恩。人若“仰望祂,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诗三四5)。人求神的时候,不是求名利地位,而是“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愿祂用脸光照我们”(诗六七1)。同样,当人悖逆神行恶时,神就变脸、转脸或垂下祂的脸,不再向人仰脸,人若认罪悔改,就祈求神再次仰脸:“耶和华向行恶的人变脸,要从地上剪除他们的名号”(诗 三四16);“求你用脸光照仆人,又将你的律例教训我”(诗一一九135);“你若行得好,岂不仰起脸来么?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创 四7)。所以,人万万不可轻看这张脸,保守好我们的脸,就是保守我们与神的交通,保守我们与神之间有正确的关系。

如果哪一天神说,我不认识你的脸了…

我无法想象,假如有一天人无法确认自己是人,又没有能力发明足够发达的科技证明自己,该怎么办呢?是否需要回到旧约里的大洪水时代,神必须毁灭一切,重新建立世界?那恐怕就真的是世界末日了!也许当人回到神的面前,请求祂为我们重新作身份识别时,神会说,我已经好久没有见过你的脸了,你的脸也好久没有来到我的面前观看并返照我的荣光,我不认识你。那人该怎么办?


感谢赞美神,祂的爱高过天地洋海,也高过人的意念,祂对于爱祂的人有追测不尽的丰富,他的心意是要人明白祂创造人和世界是为了什么。“哥林多后书”三章告诉人:“你们众人要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这就是神所要的。所以,无论人类变得多聪明,请不要忘记,人是神创造的器皿,为的是要盛装神,人的脸是用来接受神的仰脸以返照神的荣光,并且,要渐渐变化成为祂的形象。如果哪一天,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请来到神的面前,让祂向你仰脸,得回你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