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新,看

迷,新,看


圣经说,“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其中的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直到找着么?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自己肩上,回到家里,召齐朋友、邻舍,对他们说,和我一同欢喜吧,因为我失去的那只羊已经找着了。”(路十五4~6)朋友们,主耶稣爱你,祂正在寻找你;一百只羊内中缺一只,莫非就是你!主耶稣知道我们的情形,也常把我们比喻成羊;就如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十10上~11)又说,“我是好牧人,我认识那属我的,那属我的也认识我。”(约十14)

羊有一个特点,就是两个眼睛长得比较靠两侧;这样,虽然它的视线可以触及比较宽广的角度,但是它的视力并不好,看东西总是模糊不清。所以,羊很容易走迷了路,需要倚靠牧人的带领和引导。羊没有牧人的指引,就成了迷途的羊,只能自己乱闯,或是跟着周遭而“随波逐流”。圣经也多次提到,我们就像是迷途

的羊,很容易受迷惑,很容易走迷了路。对照我们的情形,的确就是这样。我们无法看清人生前面的道路,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即使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缺少能力去明辨、掌控,只能照着眼前别人作什么,就跟着作什么。

譬如,看别人一窝蜂地炒房地产,也跟着去炒房地产;看别人一窝蜂地买股票,就赶紧卖房子,跟着投资股票,杀进杀出的;看别人一窝蜂地出国热,也跟着想尽办法、挤破头地出国,结果来到美国一看,也不过如此;看别人一窝蜂地回国潮,自己都还没有安定下来,也急着要赶回国。可以说,没有一件事是看得清楚、看得准确的,总是盲目地、一窝蜂地跟着涨潮、退潮。甚至看见别人结婚了,也想结婚;看见别人离婚了,也想离婚。这就是没有牧人的人生啊!哦,我们何等需要牧人!

一个没有牧人的人生,就是一个迷失的人生;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不知道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不知道人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一代又一代地过去,以为人生就是这样!岂不知这乃是迷失的人生,一个迷途不知返的人生。尤其是许多年轻人,真是迷途的羊啊!正值青春年华之际,看别人打游戏,不知不觉也跟着进去,进到一个虚拟的空间里,在那里成为魔兽的英雄,不辨虚拟或真实,不分昼夜地厮杀,虚掷光阴,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不仅自己被迷惑了,还去迷惑别人。

这给我们看见,我们都是迷途的羊,我们何等需要牧人!每个人都需要牧人!今天,主耶稣是好牧人,祂来寻找你和我,寻找你回到好牧人的身边。祂不光来寻找我们这些走迷的人,祂也来拯救我们这些失丧的人(太十八11,路十九10)。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迷途的羊,不知道自己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也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去;但主耶稣是好牧人,祂知道我们该往哪里去,也知道我们该如何往哪里去。只要我们向祂展臂、向祂依投,呼求“哦,主耶稣!哦,主耶稣!”接受祂作我们的好牧人,让祂引导、带领我们,我们的人生就不再是迷途的人生,我们的人生却要像日头出现一样,光辉烈烈(士五31),因为祂是我们脚前的灯,是我们路上的光(诗一一九105)。正如以色列的君王大卫,作诗称颂、赞美神,如何作了他的好牧人:“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二三1~6)


纵观人今天活在地上,不过就是两个迷失!一、迷失在罪恶中;二、迷失在死的权势里。为什么人会迷失在罪恶和死的权势里呢?因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下来,都联于一个人─亚当;他是人犯罪、堕落的鼻祖。在亚当里,我们都死在过犯并罪恶之中(弗二1)。就如圣经说,“因为我们所愿意的善,反不作;

我们所不愿意的恶,倒去作”(罗七19)。又说,“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盛怒之中;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九十9)。我们真是一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们脱离这属罪和死的身体呢?感谢神,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罗七24~25)

我们在亚当里,不过是越来越老旧,越来越衰老。圣经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九十10)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左摆,劳苦愁烦;右摆,转眼成空;停摆,就如飞而去了。这样的人生能有什么指望呢?然而,我们借着信入主耶稣,从亚当里迁到基督里,就有一个新生的起头,就有一个新样的人生;因为圣经说,“祂拯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入祂爱子的国里。”(西一13)

不在基督里的人生,没有基督的人生,乃是一个罪与死的人生,是一个黑暗、没有盼望的人生;但是借着信入主耶稣,就迁到基督里,就有了神永远的生命,过一个出死入生的人生。因此,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旧事已过,看哪,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亲爱的朋友,你要拣选什么样的人生呢?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的人生呢?还是出死入生、新造的人生呢?

旧造没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所以越过越老旧、越过越衰老;但新造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所以越过越新鲜、越过越年轻、越过越活力、越过越满了盼望。信主耶稣,有主耶稣,真好啊!因为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我们荣耀的盼望。就如圣经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林后四16)

亲爱的朋友,你现在就可以从亚当里迁到基督里,就可以出死入生了。感谢神,祂给我们一条最简单的路,只要你的心转向祂,相信、接受祂,你的口呼求“主耶稣”,神就要进到你里面,叫你有一个奇妙的大改变。圣经说,“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脱离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结三六25下~26上)新心是叫你们能爱祂,新灵是叫你们能接触祂、享受祂。因此,“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

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彼前一8)

这就是信耶稣的一个满有荣光、福乐的人生;“看哪,现在正是最可蒙悦纳的时候;看哪,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六2)你只要简单地打开你的心,愿意让祂进来;你只要真诚地张开你的口,呼喊“哦,主耶稣”,祂就进到你的里面,叫你的人生天天满了喜乐、满了盼望、满了荣耀。


朋友们,我们在信耶稣之前,都是迷羊,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感谢主,祂是我们的好牧人,为我们舍命。不仅如此,我们得救前在亚当 面,天天过着罪与死的生活;感谢主,祂把我们迁入基督里,叫我们出死入生,成为新造,一切都变 成新的了。我们讲过了“迷”和 “新”,还要来讲“看”。

今天的世代可以说,就是一个“看”的世代。譬如,看“颜值”;很多人都自称是“外貌协会”的,都是以相貌来判断人。可惜,人的青春易逝、容颜易老;所以圣经说,不要按着肉体认人(林后五16)。又譬如,向“钱”看;有些人向“钱”看,就什么伤天害理、缺德的事都作得出来,就如地沟油、毒奶粉、假疫苗等,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固然要看,但不能看错了;不能光看颜值,不能只向“钱”看,否则就会误入歧途、道德沦丧。

那我们应当看什么呢?圣经说,“又次日,耶稣……遇见腓力,就对他说,跟从我。……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和众申言者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拿撒勒人耶稣。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腓力说,你来看。”(约一43~46)来看什么呢?不是来看热闹,乃是来看主耶稣。借着“看”主耶稣,我们认识主耶稣,得着主耶稣。

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也是神的羔羊。今天,你我都生在罪中,都被罪玷污了;但是,“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约一29)主耶稣不光为世人钉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除去世人的罪,并且从死里复活,将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

主耶稣是神的羔羊,也是神的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你我身上(约一32),将神的生命分赐给我们。祂向着神是绝对的,向着我们是温柔的;不管我们的光景如何败坏、不堪、满了罪愆,祂从来不弃绝我们。因为祂说,“我来不是要审判世人,乃是要拯救世人”(约十二47),并且要拯救到底。今天,祂也是那个被举起来的铜蛇,只有蛇的形状,却没有蛇的毒素;我们只要“一看这蛇,就必得活”(民二一8)。换言之,我们只要仰望这位主耶稣,就得着医治,就得蒙拯救!

此外,祂也是立在地上、通天的梯子,把地联于天,把天带到地上来;我们只要一望祂,天就向我们开了(约一51)。祂是神圣的天梯,把天带到我们里面,也把我们这些属地、属土、迷失、污秽的人,带到神里面,享受神所预备的一切丰富。

朋友们,不管你今天有没有看见主耶稣,主耶稣已经先看见你了,已经先爱上你了,祂已经在创世之前就拣选你了,我们需要来“看”这位荣耀的耶稣。我们只要看见祂是神的羔羊,我们身上一切的罪污就被除去了;我们只要看见祂是鸽子─神的灵,降在你我身上,祂神圣的生命就分赐到我们里面,叫我们不再那么邪恶、那么污秽、那么虚空了。所以亲爱的朋友们,求主现在就开通我们里面的心窍,开启我们里面的心眼,让我们来看一看耶稣。

我来自一个无神论的背景,从来没有听过主耶稣。二十年前,我到美国来读博士;在一个严冬的晚上,几个基督徒来叩我的门,把主耶稣和祂的救恩介绍给我。当天晚上,我这个失迷的羊,就“看”了主耶稣一眼,并呼求“哦,主耶稣”;我这么看了祂一眼,呼求了祂的名,哇,一股神圣的暖流,就流进了我内心深处,由里到外充满了我全人!阿利路亚,我得救了!

我再看祂一眼,哦,我就爱上了主耶稣;我再看祂一眼,哦,我就把自己奉献给主;我再看祂一眼,哦,我就和弟兄姊妹一起疯狂地爱主、一起过召会生活。哦,主耶稣,祂太荣美了,祂太富有吸引了,实在叫人着迷!亲爱的朋友,我劝你,来“看”主耶稣一眼,接受祂、信入祂,要受浸归入祂的名,使你脱离黑暗的权势,而迁入基督里,进入神爱子的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