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云的退休看人生的归属

从马云的退休看人生的归属

2019年的教师节,马云兑现了不久以前的宣告,辞去了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阿里巴巴的董事会主席,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成功地回归了自己心醉的身份,再次成为一个老师。
 
他的离去备极推崇,无数创业者,年轻人,将他视为精神导师。同时,媒体也极尽能事地分析了马云并不漫长的职业生涯,如何从老师转变成为导游,成为商人,成为时代潮流的宠儿,成为中国的首富,成为众人的精神导师。
 
马云自称后悔创立了阿里巴巴。他试图成为一个深刻的人,在他力所能及的领域里试图用他的知识,经验和财富,创造更多的价值。成为中国首富后,似乎金钱已经不再是他的目标,他教学和讲座的时间是上班时间的一倍。他开办学校,拍摄青年时痴迷的武侠电影,阐述着中国道家思想的哲理。在首富之外,他还是个老师。
 
不过马云的下海和上岸,阐述着一个颠簸不破的悖论,就是人生的围城。当马云在一个不入流的学校当老师时,他渴望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当他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又羡慕自在思考教育的时光。这个带着哲学家气质的大商人,终究还在这个困境里寻找着自己的方向。
 
许多许多年前,也有一个教师,也是富人,也有许多美好的真理和哲思,他叫做尼哥底母。作为教师,他也有许多真理的困惑,于是这人夜里来到耶稣那里,对祂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从神那里来作教师的,因为你所行的这些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他向耶稣请教,主要是关于人生的教导。
 
可是耶稣的回答和他所想大相径庭,“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马云先生没有遇见耶稣,倘若他遇见了祂,估计也与尼哥底母先生一样,会询问耶稣,称祂为“夫子”。“我该给高速发展的中国高科技留下什么呢?”“中国浮躁的青年需要什么?”“人工智能之后,人类的命运怎样?”凡此种种,耶稣都没有回答,只告诉我们,我们需要重生。之后祂更鼓励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在我们看来,关系现在生活的选择,充满了不确定。在神看来,只有关乎永远的事情,才有价值。从这个角度说,马云选择作商人,选择作老师,都不是大事,重要的乃是他需要永远的生命,需要重生进入神的国。
 
中国人浸淫在许多高深悠远的哲理中几千年了。这些哲理好像蜡烛,提供着有限范围里短暂的光明。可是整体的黑暗是无法被这些哲学道理突破的。尼哥底母找到了耶稣,马云如何尚未可知,可是亲爱的读者们,你们确是比马云更加有福的。别再羡慕马云的成功,他的哲思和风度了,要羡慕,您有一个他尚未有的永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