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过去,危险在当下——如何面对电子烟(Vaping))

肉体的情欲
 
 
起初,人的祖先还在伊甸园的时候,就面对了第一次诱惑。园中的蛇对亚当的妻子夏娃说:神真的有说你们不可吃园中那棵树上的果子么?夏娃回答: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可是你们不一定死哟。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悦人眼目,且可喜爱,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的丈夫吃了。就是这一看这一吃,始祖受诱惑吃了禁果,便被逐出伊甸园,开始了人类永恒的流浪。

这也是后来人面对诱惑时的反应:但凡看见“赏心悦目”的事物,喜爱的东西,都想拥有或亲自尝试一下,岂不知这一尝,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或终生为奴……一点不差就如《新约》提多书三章所讲的:……我们从前也是无知、悖逆、受迷惑的,给各样的私欲和宴乐作奴仆……

 
珠儿(Juul)–  美国青年人的新“毒品”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为人父母的,请注意了!

 

美国北卡罗来那州16岁少年金纳德(Luka Kinard)在白宫作证说,他使用电子烟一年后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失眠和冒冷汗等症狀,15岁时心脏病发作,接受了39天康复治疗才戒掉了电子烟。曼哈顿一对夫妇日前提起民事诉讼,指控知名电子烟巨擘“珠儿”使用“大烟草公司的营销策略”,非法向未成年人推销产品,导致两人12岁女儿受电子烟的芒果味尼古丁吸引,开始使用“珠儿”产品,结果染上尼古丁瘾,必须接受强制戒毒。

 

“你喜欢珠儿吗?我这儿有!”这是近年来在美国初高中学生之间流行的一句话。青少年聚在一起,甚至在学校,珠儿都成为一个可爱的昵称,象征彼此间亲密的关系。


知名的电子烟“珠儿”,造型小巧精美,简单易用,一个USB连接使其方便使用。它里面带一个电池般的小盒子,装着尼古丁液体,不用点火,只需一扭开关,便飘出来一股水果或甜品的味道,包括清凉的薄荷口味、芒果口味、或焦糖布丁口味等,就此吸引了青少年们。要不是美国媒体在今年8、9月开始大量报道有关电子烟病患住院的紧急健康事故,包括18人因此丧命,这个讨人喜爱的“小宝贝”不知还会流行多久。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表示,已经有约25%的美国12年级学生坦承他们一个月内有抽电子烟,十年级学生有近20%,八年级学生则有9%。于是惊慌失措的各州各市政府纷纷出台法律措施,禁止有香味的电子烟销售;家长们也采取法律行动。包括沃尔玛在内大型超市都宣布停售电子烟及其配件;中国的阿里巴巴也表示,将停止在美国贩售电子烟配件。但是生命的代价没有阻止无数的网络和实体店里继续销售电子烟。

孩子们,不要被这世代迷惑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青少年的确是一个容易受诱惑而不自知的年龄,他们不够成熟来思考这样的问题:“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当然也更不清楚,神早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已经拣选了他们,并要他们成为圣别、没有瑕疵的人。他们以为,“赏心悦目”的事物是可爱的,好看的,岂不知好奇心让他们染上毒瘾,就像大麻烟、可卡因等毒品,在不同的时代成为不同的潮流。

很多青少年不认识生命,也不珍爱自己的生命,他们迷失于世界放荡的潮流之中。圣经告诉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正在过去;惟独实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约壹二17)。

只是,诱惑像吸不饱水分的旱地,又像南加州的白蚁,看似无害却无所不在,甚至能摧毁房屋的根基。所以,不要小看电子烟这件事本身,烟、酒和毒品背后的黑暗势力无时无刻不在利用一些新鲜好看的玩意儿,诱惑霸占青少年的心思。作为父母家人,需要和儿女一起认识神,读神的话,得着从神而来的智慧,因为《圣经》明白告诉我们:“…敬虔又知足,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界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养生与遮身之物,就当以此为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试诱、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溺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六6)。

所以,人若从年幼时就明白神的心意,知道自己是盛装神的容器,就会留意怎样行事为人,看清楚世代的邪恶,不会为世上那些花花绿绿的事物浪费宝贵的生命。因为这是神给人的定命。

温馨提示:作者更多文章,请点击下方“链接”打开。
法庭上,这位18岁的青年人做了什么?
由新学期第一天的校园凶杀案说起……
人啊,何必重返月球?
南加地震了,哪里是避难所?
3岁与31岁,相距有多远?

人还要不要“脸”?

请不要被“明天”绑架

生存法则:为自己找一个避难所

从英国王室给孩子起名说起

菲比,一个向死而生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