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

【鱼和饼】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

圣经经文

歌罗西二2:要叫他们的心得安慰,在爱里结合一起,以致丰丰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确信,能以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3: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

8: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学,和虚空的欺骗,照着人的传统,照着世上的蒙学,不照着基督,把你们掳去。

亮光启示

神是智慧和知识的独一源头。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那是神的奥秘的基督里。因为在歌罗西的召会受到异教哲学的侵入,保罗就在这里帮助歌罗西人,使他们追溯智慧和知识的真源头乃是神。基督是神的奥秘;惟独神是一切智慧和知识的源头。保罗似乎是说,“歌罗西人哪,你们既接受了基督,而一切的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你们为什么还需要哲学?你们为什么接受智慧派的教训?你们这样作,乃是因为对你们所信的没有充分的确信。你们有信心,却没有把握。” 保罗知道歌罗西人的心需要得安慰,并在爱里结合一起,好使他们丰丰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确信。他们若有这样的确信,他们就知道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基督里面。

智慧和知识都具体化在基督里面,这事实由主自己所说的话,特别是记载在马太福音和约翰福音中的话,得着证明。在这二卷书中,主说到国度和生命。主在这二卷书中的话,包含最高的哲学。世上所有的哲学教训,包括孔子的伦理教训在内,都不能与其比拟。主话语中的观念既深又奥。任何对哲学有透彻研究的人都会承认,最高的哲学乃是在耶稣基督的教训里面。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的确都在祂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