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的正常叙述

奇葩说的正常叙述

最近网络上有一个节目非常火爆,受到很多人欢迎。这个节目是以辩论的方式,比赛的方式来讨论一些社会话题,比如:

0 (2)

“我们是否应该接受996工作的要求,还是886(拜拜啦)?”

0 (9)“我们是否应该给做好事的人发红包?”

……

这些联系社会问题的一些讨论,从很多方面引发了观众各样的思考,各角度的同情,至少有更为深度的关注。从对于辩论思维不够严密,对于情感影响没有多少感觉的人来说,观众确实可以获得不少知识,但是结尾总是发现,其实每一个观点的正反面,都各有各的道理,没有绝对的对,或者绝对的错,没有绝对的善,没有绝对的恶。不仅在我们的逻辑思维里面,存在这样的相对性。就是一些话题,比如:“是否应该在大学开设爱情的必修课”,“废话需要说么?”,听众会发现,在逻辑之外还有人的情感因素。

这些讨论,无疑让我们考虑一个本质问题,人性在魂里面,在理性与感性,在善与恶的矛盾里面,人其实是没有一个准确的绝对标准的。这些标准不在那些节目的导师手里。导师和我们平凡人一样都是人。他们也没有标准答案。

谁是导师

关于导师(犹太人称为“拉比”),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三章这样说:

“但你们不要受拉比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夫子,你们都是弟兄;也不要称地上的人为父,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父,就是那天上的;也不要受师尊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师尊,就是基督。你们中间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仆役。凡高抬自己的,必降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为高。”

0 (9)


世界上很多学说,很多绅士,很多名人,都在以各自的某种教训,来帮助人们从善,做所谓一些相对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是辩论无法改变的,也不是一种学说可以改变的,因为人的魂,都接受了善恶知识树。在神看来,没有绝对的善,绝对的恶,绝对的好,绝对的坏,因为这种知识,不是辩论赢了,社会多数接受了,立法了,社会与人性就完美了。神在乎的不是善与恶的知识,乃是创造人接受一个本为善的生命。

善的生命

马可福音十章记载,“耶稣出来行路的时候,有一个人跑来,跪在祂面前,问祂说,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远的生命?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没有良善的。”

这位神,是良善的源头。离开了良善的源头,一切对于善的知识,善与恶的讨论,都是相对的。人性,在创世记的记载,本非善也非恶,人性本神。创世记第一章就记载了,神创造人的目的:

“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RichInMercy-Web

这里说神的“形象”,“样式”,指的就是人的本性,是按照神的性情创造的,但是好像手套按照手制作的,手套本身只是为了盛装手,有了手就有了手套的内容与实际。人是为了神创造的,人的本性是按照神的本性,神是爱,人里面有爱的对照,但是没有爱的实际。神是善,人里面有善的对照,但是没有善的实际。这个实际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借着耶稣基督将神的生命带给人。

一棵树,活出树的样式,因为有树的生命。一只飞鸟,活出鸟的样式,因为有鸟的生命。照样,人若接受神的生命,就能活出神的生命,活出神的善,神的爱。

耶稣成为我们的义

人本身非善非恶,但是经伊甸园撒但的诱惑之后,接受了知识善恶树的果实,故此人里面多出来一个源头,这个源头就是自己定义的善与恶,来活自己的生命。这个生命,不是神原来创造人的目的,乃是人堕落的魂。故此,人心里面自义的标准,是矛盾的,是自定义的,是可以辩论的,甚至立法或者形成道德舆论的。这些标准正是奇葩说,本身讨论的结果,注定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这个宇宙中,本身的创造者,神自己才有这个标准,这个标准是人类历史上一直寻求的公义、天理。但是人在神眼里,缺少的不是知识,不是从善的道理,缺少的是神的生命本身。神生命的基础就是神必须是公义的,公义是神的本性。但是人选择了知识树,选择了活自己,背离神的本意,人失去了内在的这个平衡——公义。人类一切的争论都在于自义。好像目前美国进行的总统弹劾听证会,同样的事实,一个党派认为是总统越权谋图己利,一个党派认为总统调查的是腐败,人类的历史本身就是活在这样的自义的奇葩说当中。


唯一的拯救就是,耶稣死而复活,为我们的自义死在十字架上,基督成为了我们的义。保罗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出于神,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世界本身在堕落之中,本身是没有绝对的标准,唯有人的源头——神自己,才是我们的拯救。神的本意,不是要我们在辩论中或在道理中懂得如何从善,乃是要我们认识自己的本性无法活出神的义、神的善,而接受基督耶稣作我们的义,活出神的善。

人的苦恼与灵里得自由

罗马书第七章里描述,人是一个矛盾体:

7:15 因为我所行出来的,我不认可;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
7:16 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就同意律法是善的。
7:17 其实,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
7:18 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7:19 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
7:20 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
7:21 于是我发现那律与我这愿意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恶与我同在。
7:22 因为按着里面的人,我是喜欢神的律,
7:23 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
7:24 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

然后,罗马书第八章启示,人矛盾体的、满了奇葩说的魂,唯一拯救的道路是在人的灵里:

8:1 如此,现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没有定罪了。
8:2 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8:3 律法因肉体而软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并为着罪,差来了自己的儿子,就在肉体中定罪了罪,
8:4 使律法义的要求,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
8:5 因为照着肉体的人,思念肉体的事;照着灵的人,思念那灵的事。
8:6 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

也许奇葩说,也许总统弹劾的双方,都活在这个罪与死的律中,结果都是死亡,都是人的矛盾。亲爱的读者,也许神给你怜悯,让你的心能够看见,人的灵可以接受耶稣基督里的生命,这个生命带着一个更高的律,使得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接受神生命的人,不活在好坏、善恶的范围,乃是活出神的生命。神的生命从人的生活中活出来,如同一个满了手指的手套。神的生命本身就带着公义,带着爱,带着生命,带着善。

0 (9)

有一个故事,一位基督徒住在山上种田,另一位非基督徒住在山下种田。每天早上起来,山上的基督徒发现自己浇过的田里面的水,都漏到山下邻居的田里,原因是山下的人打了一个洞。这位基督徒就堵上洞,回家再浇一次田,可第二天还是发生同样的事情。这事持续了很多天,读者的你可能会开启你的魂,开启我们的奇葩说理论去弘扬善抵制恶,去以一种道理规劝山下的人。

可是故事结尾是,这位基督徒找另位一位基督徒一起祷告之后,耶稣的灵给他们的感觉是要这样做:第二天的早上,他们一起早起到山下,把邻居的田浇好,再回去浇自己的田。结果,因为这样活出基督的爱,基督的善,山下的人因为内在的感动看见一种不同生命的活出,悔改向这位基督徒道歉,甚至后来也因此接受了这神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