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安慰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安慰

百年以前,中国文化里没有“灵命”这个词,“灵修”所指的也仅仅是地上的事(道德)和地下的事(交鬼)。直到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才知道人除了肉身和精神,还有灵命这回事,才知道原来灵修最高、最正确的定义,乃是灵命的长进,是属天的事。许多和神圣生命相关的词汇,渐渐被从不知道神圣生命的中国人听见、接受和传讲。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和神圣生命相关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神圣奥秘的属灵世界里的一些生命之事。

21616526985955_216

安慰

圣经给我们看见,神是体贴人的,神是眷顾人的。你痛苦吗?祂来安慰你。你生病吗?祂乐意医治你。在圣经里有许多这样甜美的应许。但是不仅如此,这并不是神中心的目的,神中心的目的是要到我们的里面作我们的生命。这安慰和赐予生命都源自于祂对我们起初和不求回报的爱。

罗马书5:8
[和合本]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因着亚当的过犯,罪进入了。罪不仅是行为,更是像一个人,能进入,在人身上作主,叫人做自己所不愿意的。亚当悖逆的结果,使罪已经做到并构成到我们这人里面。所以,罪不只是外面的行为,更是我们的构成里内在、主观的元素。因此,我们天生就是典型的罪人。但是感谢主,我们已经借着祂的死得与神和好,更在祂的生命里得救。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最后荣化,使我们在生命、性情和彰显上,与祂一样一式,但无分于祂的神格。

在恢复本里,“为我们死”前面用逗号隔开,更强调了神为担当我们的罪而死,而且这个爱的源头是神自己。

借着这样的受死,神的爱向我们显明,这样的爱带给我们安慰。我们原来是只配死的罪人,却被主代替受死。

死的滋味和经历真是不好受。他为我们受死,我们才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从爱里来的安慰。朋友们,您们有经历过在生活中不知所措痛苦忧伤的时候,被神的爱和安慰包裹的经历吗?那像是石头被沙子包裹着、被安慰、被保护、被变化、被模成为珍珠的经历,是多么的甜美和难忘。
 

箴言17:22

[和合本]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在箴言书里我们也看到了神的心意和智慧。箴言是智慧人智慧言语的汇集,主要的著者和汇编者是所罗门和希西家。所罗门在写作十七章的时间约在主前一千年,地点据记载是在耶路撒冷。箴言强调人藉着接触神,从神得着智慧,并强调智慧教导人如何在生活里行事为人。

喜乐的心是良药。我们这些神的儿女时常不喜乐。为什么我们里面时常没有喜乐?是因我们的心没有平安。我们的心不宁静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在神圣的生命里生活。然而当我们在神圣的生命里生活,我们就在真理里,在实际里。这样,我们就能使我们的心得着说服、安慰、信服,并且使我们的心宁静,结果我们就有喜乐。

忧伤的灵,使骨枯干。这里的灵是未重生的人灵的作用。我们看见它的作用,与魂的作用,是何等相像。这样,人的灵,是被他的魂所支配、所影响,所以灵就发出魂的作为来。虽然如此,他的灵还是在的,这些还是从灵出来的,人并不因魂掌权的缘故,就失去灵这个机关,叫灵归于乌有。

由此可见,真正的喜乐是良药,秘诀就是我们在神的生命里生活。神智慧的话语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实际的安慰和带领。
 

路加福音1:78-79
[和合本] 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导平安的路上。


从旧约圣经完成后,到新约开始将近四百年,神没有向人说话,所有的人都在黑暗里。

因着神的怜悯及祂与人所立的约,主耶稣从高天而来。人生在黑暗中,就是生在罪恶里,罪恶带进死亡的荫影。所以路加福音说,在黑暗中的人,就是在死荫里的人。

救主耶稣是黑暗时代的旭日。祂的来临结束旧约的黑夜,开始新约的白昼。按着以利沙伯祝福中的果子,祂对我们是生命;按着撒迦利亚申言中的日头,祂对我们是光。

基督乃是清晨的日光 神的怜悯就是把基督差来作我们的救主。基督临到人的身上,最明显的一个工作,就是叫人里头放明。任何人一碰到基督,都有一个感觉,就是觉得看见了光;任何人一听见基督的福音,都觉得他里面明亮。任何人一碰到基督,都觉得他的人生见到了早晨,从黑暗里出来。黑暗就是罪恶,日光就是基督。所以人碰见基督定规脱离罪恶,人脱离罪恶就是脱离死的荫影。所以基督的光照是叫人脱离罪恶和死亡,以及一切不安的原因和因素。

因此,基督的光照就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凡在黑暗里的人,都是走罪恶的路,过不安的生活。基督一光照,我们一接受基督的救恩,他带我们脱离罪,使我们得释放,也成为我们的安慰。
 

约翰福音14:20
[和合本] 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到那日”是指主复活的那日。“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指的是我们在重生的灵里,生活行事。

耶稣被钉,基督复活,去预备道路将我们带进神里面;并成为那灵来居住生活在信徒里面,为着建造神的居所。这对我们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励,主耶稣住在我们里面。

在最后的一个晚上,基督很清楚的告诉门徒说,圣灵要来教导他们一件事,就是“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藉着神的能力,我们所有相信的人,都已经与基督一同钉死,又与祂一同复活,结果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但是这件事是不容易认识的。我们需要用信心接受神的话语,这样,圣灵就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神与人彼此相互的内住,祂是我们的保惠师。我们借着操练灵,就能连于我们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