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恩典:97岁诺贝尔奖获得者“足够好”先生

见证恩典:97岁诺贝尔奖获得者“足够好”先生

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稣里召你们进入祂永远荣耀的,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加强你们,给你们立定根基。(彼前 5:10)

97岁的足够好先生(John B. Goodenough)是朋友同事眼中好得不能再好的好人,也是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者之一,打破了该奖获得者的最大年龄纪录。诺贝尔奖是这个世界上追求科学理想的人最大的梦想,但对于足够好先生,这个奖还不够好,因为它不能见证他这一生的最大恩典。

“我不聪明”

足够好先生出生于1920年代,小时候经常与他的狗一起在家附近的树林、草地和小溪中玩耍。他是一个好奇的孩子,10岁时的第一个职业志向是要成为一名探险家。但他的童年并非田园诗般,他的父母婚姻不幸,给儿女带来紧张的家庭生活。足够好先生自小就得了无法诊断的阅读障碍,在学校被人取笑并受到惩罚。“我知道自己并不聪明。” “这让我非常沮丧。” 他说。就读寄宿学校让足够好先生找到两个终身追求的热爱:诗歌和宗教哲学,在学校合唱团中唱的赞美诗唤醒了他内心深刻而又模糊的灵性。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他的学术生涯之路迂回曲折。他在耶鲁大学学习数学期间,通过帮同学熨烫西装和补习来付学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进入海军担任气象学家,直到战争结束才进入芝加哥大学学习物理,然后到麻省理工学院工作,从事某些最早形式的计算机内存研究。因着这些背景,他的大量著作能够以其他学者无法达成的方式–将科学和工程学科融合在一起,用化学和物理来解决工程问题。1970年代他到了牛津大学任教,1980年,他和团队实现了一个成功突破,合成电池原料:氧化钴。这是第一个锂离子阴极,当安装在电池中时,其容量足可为紧凑型和相对大型的设备供电,远远优于当时市场上的其他产品。

锂离子电池

尽管足够好先生在物理、化学和工程领域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但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他发明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1991年首次进入市场,奠定了无线、无化石燃料的社会基础,对人类具有极大益处。如今,轻巧、可充电且能量强大的锂离子电池已在全球范围内被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各种产品,并可以储存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的大量能量,从而使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社会在某一天成为可能。但是,科学研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它需要科学的工作方式:科研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埋头钻研,收集数据,发表论文和完善结果,每向前迈出了几步,就可能向后迈了几步。这样一个漫长艰巨的任务,如果有人能做到,他的同事公认那就是足够好先生了。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面对成功,他也只是耸耸肩:“我恰巧在正确的时间到达正确的地方。”“我不考虑我从中获得多少,而是考虑我付出了多少。”

足够好先生在牛津大学任教到65岁时,当其他人都准备退休了,他却接受邀请到德州奥斯丁分校担任教授,继续他的科研工作。他说:“我在拼命地努力使我们摆脱化石燃料的束缚。” “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了。”九旬高龄的他希望改善锂电池,让电池更轻更安全充电更快,并希望看到更多的传统污染能源被他的新电池替代(电池夜晚用风电充电,白天替代煤气发电)。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但你们当在这恩典上也充盈满溢,像你们在凡事上,在信心,在言语,在知识,在一切的热诚,并在那出于我们而在你们里面的爱心上,都充盈满溢一样。(林后 8:7)

足够好先生任职德州大学30多年,几乎获得了科学和工程学的所有重大荣誉。2012年,奥巴马总统亲自为他颁发国家科学奖章。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当人们向他的同事和朋友打听足够好先生时,他们对他的这些成就不屑一顾。相反,他们几乎只谈论他的为人:

“他是承诺和关心的榜样。他善良,没有任何东西使他失望。您很难找到这样的人。”

 “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善良的人。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之一。”

 “他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我最欣赏的是他的心地善良。从他那里,我学会了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每天保持积极向上,然后美好的事物随之而来。”

 “他是一位出色的研究人员,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他曾经的一位博士生,网名叫“普渡哥”的人说:足够好先生没有豪宅豪车,他的办公室甚至比助理教授的还要简陋。他一生没有孩子,虽然工资还不如很多正教授副教授,但却把收入分给手下的科研人员当工资。凭着他的研究成果,他本可以成为富有的人,但却廉价转让锂电池专利,目的是让它尽快造福人类。他立志于为世界其他地区培养科学家,然而却被自己的日本门徒剽窃大量电池专利。他一生俭朴待人谦逊,没有一点锋芒,却能感染每一个接近他的人。他穿的衣服也都是很多年前的,比楼里扫地人员还要简朴。”

多年来,每天下午四点,足够好先生都会准时到妻子Irene现在居住的North Austin疗养院。她得了晚期的老年痴呆症,已不再说话了,但他们一起观看新闻时,她握住他的手。在长达64年的婚姻中,他们一直保持每天晚上在一起吃饭,这一点没有改变,只是现在他需要把汤匙举到她的嘴边喂她。每当她的生日和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他仍然会送她一束鲜花和一首自己写的诗。他说:“对我来说,每天晚上去很重要,这样她才能知道我爱她。” “我们没有孩子,所以我们彼此拥有。”

神能使各样的恩典向你们洋溢,使你们在凡事上常常十分充足,能洋溢出各样的善工。(林后 9:8)

“每一天都是从神那里借来的”

当足够好先生的大多数同伴都离开了实验室(或者这个世界)很久之后,他仍在全时间工作,发表文章并指导年轻的研究人员。他每天早上7点半到学校,工作到傍晚,中间没有什么休息,97岁的他比年轻的科研人员更努力更有效率。他从来不考虑退休,而是希望在每一天结束之前都能成为有用的人,直到他的生命结束,因为“我现在的每一天,都是神借给我的。”

虽然足够好先生身上有很多来自世界的标签: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四国院士、美国总统奖获得者、工业最高奖日本奖获得者、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奖得主、牛津大学著名教授、UT Austin终身教授,但是在他奥斯丁分校的办公室里,始终挂着一个大型的“最后的晚餐”挂毯,对他来说,工作和信仰是齐头并进的。他说:“知识有两种:精神知识和智力知识,每一种(在人的一生中)都有其位置。”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如果说诺贝尔奖是激励人类奋进,以最新的科学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对作为基督徒的足够好先生来说,只有神的恩典才能改变人的命运,包括他个人的命运。他写过一本书《见证神的恩典》,里面讲神如何带领他去参加二战,怎样带领他离开军队后去芝加哥大学开始学物理,怎样转向电池研究。他的一生见证了神在他身上的诸多恩典和万般能力,但他知道这一切荣耀都归于神。

恩典是什么?恩典从来都不是来自世界的荣华富贵和功名利禄,恩典是从神来的,而且恩典就是神自己。一个有恩典的人是一个把神放在第一位的人;一个有神的人就是一个有恩典的人,就像足够好先生。诺贝尔奖不是他的恩典,而是他借着那赐他恩典者的能力所完成的一件善工而已。他通过自己的活出,见证神在他身上的恩典,并借以激励他人。这是世界的任何奖项,包括诺贝尔奖,无法见证的。

 
温馨提示:作者更多文章,请点击下方“链接”打开。
幸福,就是和你在一起
诱惑过去,危险在当下——如何面对电子烟(Vaping)
法庭上,这位18岁的青年人做了什么?
由新学期第一天的校园凶杀案说起……
人啊,何必重返月球?
南加地震了,哪里是避难所?
3岁与31岁,相距有多远?

人还要不要“脸”?

请不要被“明天”绑架

生存法则:为自己找一个避难所

从英国王室给孩子起名说起

菲比,一个向死而生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