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鼓励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鼓励

百年以前,中国文化里没有“灵命”这个词,“灵修”所指的也仅仅是地上的事(道德)和地下的事(交鬼)。直到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才知道人除了肉身和精神,还有灵命这回事,才知道原来灵修最高、最正确的定义,乃是灵命的长进,是属天的事。许多和神圣生命相关的词汇,渐渐被从不知道神圣生命的中国人听见、接受和传讲。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和神圣生命相关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神圣奥秘的属灵世界里的一些生命之事。

21616526985955_216

鼓励

马太福音6:26

[和合本] 你们看那天空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尽管很多时候我们低头看自己的生活,仿佛爬行动物一样在地上爬。但神却说“你们看”!

“看什么呢?”“你们看那天空上的飞鸟。”我们低着头过日子,但是神却让我们抬头看。

我们仔细地看,再暗暗地思索。“那天上的飞鸟”,种了什么谷物吗?它们“也不种”。

到了农忙的时候收稻谷吗?“也不收”。

有为自己买一个大仓库,积蓄在仓里了吗?“又不收积在仓里”。

哇啊,原来“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

为什么它们这么轻松毫无压力啊?

主实在知道我们的忧虑,祂在这里摸我们的忧虑。因为忧虑是我们日常生活问题的根源。全世界都被忧虑纠缠。忧虑是使世界活动的齿轮,它刺激全人类的文化。我们的生活若没有忧虑,就没有人会作什么,反而人人都会闲懒。

有人听见这话,也许会说,“阿利路亚!因着主耶稣摸着了忧虑,就是为人生活的齿轮,我们就不需要努力读书或工作了。我们若饿了,只要吃点剩菜剩饭就行了。”这观念是错误的。

忧虑是不对的,因为忧虑不属于神圣的生命。神的生命没有忧虑。然而主并不是说,我们不该尽自己的本分。当主把以色列人带进美地时,他们都必须在那地工作,那是他们的本分。美地是否出产丰富的收成,在于好些事:天气、阳光、适量的雨水、合适的温度。这些事没有一件在以色列人的支配之下,他们的责任就是在那地劳苦。他们不仅为自己劳苦,也为飞鸟劳苦。他们若不耕作,飞鸟就很难存活。尽自己的本分是对的,也是必需的,但忧虑就不对了。同样的,今天我们必须尽自己的本分,但不要为我们的生活忧虑。我们舍不得给人是因着我们的忧虑。因着忧虑,我们就喜爱物质的东西。我们若没有忧虑,就不会在意物质的东西。反之,我们会让别人得着那些东西。真正使我们困扰的乃是忧虑。 

大卫的先祖波阿斯,就是尽本分而没有忧虑的例子。波阿斯是个富农,他的出产丰盛。然而,这人出产多不是因着忧虑,乃是因着尽本分。时候到了,主吩咐他给出一些,他就那样作了。波阿斯的确宝贝天上的事物。借着胜过忧虑,他积蓄财宝在天上。 

所以,忧虑不过是空洞自我假设的结果,是对物质无法放开的执拗。但是神却让我们抬头看,凭着神圣的生命过一个尽本分而一无挂虑、昂首挺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