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和谐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信徒灵修——和谐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

信徒灵修

百年以前,中国文化里没有“灵命”这个词,“灵修”所指的也仅仅是地上的事(道德)和地下的事(交鬼)。直到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才知道人除了肉身和精神,还有灵命这回事,才知道原来灵修最高、最正确的定义,乃是灵命的长进,是属天的事。许多和神圣生命相关的词汇,渐渐被从不知道神圣生命的中国人听见、接受和传讲。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和神圣生命相关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神圣奥秘的属灵世界里的一些生命之事。

21616526985955_216和谐

“和谐”这个词,在中文圣经里翻作“同心合意”。一首乐曲越好,就越和谐,演奏起来不是随便高,也不是随便低;不是随便快,也不是随便慢。高低快慢,都非常的适度,非常的有规律,所以奏出来的声音就非常和谐。这一种和谐,若是应用在人群中,一定是由于同心合意。心不同,意不合,就没有办法和谐。要和谐就必须心同意合。
 

马太福音5:9

[和合本]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背叛者撒但是一切背叛的煽动者。我们为着诸天的国,在其属天的管治之下,在众人中间必须是制造和平的人。魔鬼的儿子造成分争,但神的儿子制造和平。主耶稣是神的儿子,对神对人都制造和平。现今我们是神的儿子,该跟随衪作制造和平的人。我们的父是平安(和平)的神,有和平的生命与和平的性情。我们是从祂生的,我们若要成为制造和平的人,就必须照祂神圣的性情,凭祂神圣的生命行事为人。这样,我们就能彰显祂的生命和性情,并得称为神的儿子。

 

和平与义总是相关的。如果我们没有义,就不可能有和平。必须先有义,然后才有和平。为什么地上没有和平?因为没有义。因为列国是不义的,所以他们就没有和平。当我们有了主耶稣,我们就有真正的义,然后我们就有和平。因这缘故,我们必须首先追求义,然后追求和平。

当我们享受平安的神,和平的神,我们经历祂,摸着祂,被祂和平的性情、生命所充满,结果我们就不愿意得罪人,不愿意伤害任何人,不愿意破坏任何人。我们与父是一,祂是平安、和平的神,我们是平安、和平的人。一个制造和平的人,不是个天然的人,不是玩政治手腕,或者使用圆滑、外交手段的,那些都是虚空并虚假。我们不要玩政治手腕;我们应该是公义、方方正正的义,不是政治的圆滑。新耶路撒冷乃是四方的,我们不应该有政治上的圆滑。在我们面对各种情形时,同时需要四种美德;我们需要主作我们的诚实,作我们的爱,作我们的智慧,并作我们的忍耐。这就是一个制造和平的人。真正制造和平的人,有三一神作他的四种美德;我们有这四个属性,作我们的美德。
 

希伯来书12:14

[和合本]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


就神而言,圣别是祂的圣别性情;就我们而言,圣别是我们分别归神。这里含示,当我们追求与众人和睦时,也必须留意在神面前圣别的事。我们追求与众人和睦,必须以我们在神面前的圣别,就是我们的圣别归神为平衡;非圣别没有人能见主,并与祂有交通。

 

从神的眼光看,希伯来信徒遭受犹太教的逼迫,乃是一种管教,好叫他们从凡俗的事物中分别出来,归于神的圣别。神的管教,神的对付,是要使我们合乎他的心意,要我们弃绝一切在至圣所之外的事物,而进入至圣所,在那里我们才有真正的圣别。然而,许多时候我们不肯与神合作。因此,神在他的主宰权柄之下管教我们,好
把我们带进他的心意中。管教是为着圣别,结果就是公义。圣别是内里的性情,就是神圣生命的性情;公义是外面的行为,就是得了圣别之信徒的行为,这行为是出自内在的性情,结出平安的果子。首先,生命之律把神那神圣的性情作到我们里面。然后,我们外面的行为,就有平安的义果,作为内里圣别的结果。

并且,我们不该只求与众人和睦而不先有圣别。没有圣别的和睦就是妥协。我们不要这样妥协的和睦,我们所要的和睦是从圣别产生的。赞美主,在主今日的恢复里,我们越多进入至圣所,就越和睦。我们若留意圣别,就是在至圣所里,就有真正的和睦。我们之间的和睦,不是妥协产生的,而是由至圣所里的圣别产生的。和睦是为着我们与人相处,圣别是为着我们能见主。我们虽然与人和睦,但我们仍有主的同在吗?我们必须先顾到主的同在,然后才顾到与人的相处。我们的和睦,必须来自主的同在。今天对我们来说,祂的同在就是我们实际的圣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