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月,是否漫无止境?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17年前曾经有一本小说,里面有一段称为《漫无止境的八月》的玄幻情节:有一位高中生,因为在她的暑假中,某一个愿望没有达成,于是便在不知不觉间陷入了一个怪圈——每到暑假结束,开学之前的那一天(8月31日),她的时间就会自动回到八月的开始,循环往复。当这一循环进行了一万五千多次时,终于这一个心愿达成了,她的时间才顺利进入九月份。

 

可能我们都不会记得,某年的八月曾有过什么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事,但刚刚过去的2020年的1月,却足以在大多数人的心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美国和伊朗的冲突不断升级,澳大利亚的火灾导致生灵涂炭,篮球巨星科比的不幸陨落,还有令无数人改变了生活轨迹的新型病毒肺炎疫情……


298046

美国与伊朗的冲突

298046

澳大利亚的大火

298046

科比坠机身亡

298046

新冠病毒疫情

 

可以说,触动人心的消息接踵而至,使本就笼罩着生活压力的人心,再一层一层地覆盖上了重重的阴影。这也使得人在无奈之余,发出了带有几分绝望的呐喊——如果可能,今年的一月,能不能重新开始?
 

298046


即使不去考虑这样一个不需要得到答案的问题,我们心中也许更需要考虑的是:我们心里的“一月阴影”,几时能够除去?现在我们心中,很多时候不是恐慌,而是一想到某些发国难财之人时即生的愤恨,是一想起那些因疾病失去至亲之家人即有的悲痛,是一想到那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医护人员即生的不舍。这些悲痛、愤恨、不舍,是否一直让我们的心情无法平静、循环往复地激起情感的波澜——虽然日历已经到了二月,但是我们心中的“一月”,是否仍在漫无止境?

 

在这里我想到以色列人的历史——当以色列人作奴隶,在埃及被奴役了四百余年之后,神兴起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埃及地受苦生活了四个世纪的以色列人,即使神把他们带出来,但他们是否能彻底地涂抹这四百余年留在心中之埃及的印记吗?为此,神特别说,“以本月为诸月之始,为一年的首月”(出十二2)——神给以色列人一个新的开始!这在以色列的圣历中,称为“亚笔月”,而“亚笔”就是萌芽、发芽、柔嫩、青绿之意。


创造万有的神为人设定了时间,就是借着日、月、年,使我们的人生不断有新的开始,有新的起头。神固然知道在你我的心中,有诸多事物拦阻我们的心向祂敞开,让我们在一念之间,即陷入黑暗、困苦的情形之中,但神应对这一情形的方式,不是向我们更多地讲明任何的道理,也不是用各种哲学理论梳理我们本就混乱不清的心思,而是把基督赐给我们,作我们的生命——是的,这位基督即神自己借着在我们里面萌芽、生长、长大,除去了我们里面一切枯木,成为我们这些愿意接受祂之人生命的新起头。

 

这位至高的神,在两千多年前亲自降卑成为人,由圣灵成孕,为童女所生,取名耶稣。祂在地上经过了人性生活,并为拯救人脱离罪的捆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后复活,现今成了赐生命的灵。如今,祂能进到一切愿意接受祂的人里面——这“一切”,自然就包括所有心思中被各种挥之不去的感觉、情绪所困扰的人——不仅作他们的生命,更是作他们新的开始,使每一位接受祂的人,拥有了“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腓三13)的能力!
 

images (8)


从此,这些接受主耶稣作为“新开始”的人,就能够凭着神的恩典,胜过一切消极情绪的搅扰,胜过悲观思想的禁锢,胜过愤怒而无奈感觉的霸占,而成为一班“在基督里”,照着神圣生命的新性情生活的新人!正如圣经所说,“旧事已过,看哪,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若是没有这位作为新起头的救主耶稣,是不是月月都漫无止境呢?亲爱的读者朋友,愿你也接受祂,为你带来新的起头。

文: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