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在家“无聊”了吗?你的人生需要有意义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法国知名哲学家、作家——加缪,曾以存在主义的角度解读过希腊神话中的悲剧人物:西西弗。神话中,西西弗遭到宙斯的审判处罚,一直要将一块巨石沿着陡峭的山坡推向山顶,但巨石一触山顶便自动滚下,而西西弗则需再次将巨石推向山顶,周而复始,没有尽头。加缪从存在主义的视角,将西西弗的悲剧解读为人生的荒谬,周而复始做着似乎毫无意义的事,根据加缪,若人生并无意义,那么我们和西西弗都当坦然接受人生的 “无意义”,来维持 “快乐”。

0 (14)


然而,这样的西西弗,是否真的快乐?人之存在,难道就是“无聊的”周而复始,起床、工作、吃饭、睡觉,生老病死,宇宙的一切全无意义?
 

0 (14)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紧防疫措施,督促人民禁足在家。当一切的商业社会活动停摆,人被拘禁在自己家中,人生似乎被按了暂停键。疫情爆发以前,人们碌碌终日,大人推着事业的石头,孩子推着学业的石头,都忙得没时间思考,很多人甚至认为,人活着开心就好。然而,当物质的享乐被夺去,甚至人际交往被限制在家,海外学子被纷纷停课——是时候停下来想一想,当一切外在的热闹享乐退去,我们的人生还留下多少真实的意义?
 

0 (14)


笔者身边的基督徒朋友们,也多受疫情影响无法继续学业或事业,然而大家都纷纷利用这样的机会,多多读经祷告,赎回光阴,也与孩子们一同取用神的话作我们的生命平安。因我们深信圣经歌罗西三章2~4节所说:

 

“你们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因为……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0 (14)


耶稣在地上时曾向父祷告:

 

“我不求你使他们离开世界, 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
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求你用真理圣别他们,你的话就是真理。”

(约十七15~17)

这位为我们祷告的主耶稣也说,

“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
(约十四6)
 

0 (14)


祂在犹太人节期的末日曾高声向群众呼喊: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 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约七37~38)
 

0 (14)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外在的活动被迫取消,在家静居的你,是否也和笔者一样反思,是什么赋予我的人生以意义?无论是事业有成者,还是碌碌无名者,人一出生便走向死亡,如红楼梦中宝玉所悟,“终不过一个土馒头”。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病毒来袭,不分阶层。即便幸运躲过病毒侵袭,禁足在家,仍有人忍不住喊“无聊死了”。岂不知,这样的“无聊”,恰恰证明,娱乐、吃喝、教育、事业都不能满足人真正的需要,也不能长久使人喜乐。
 126513

好消息是,有一位救主耶稣,祂神圣永远、胜过死亡的生命,也是不分阶层,向着凡愿意信入祂的人都可白白获得。凡口渴的人,都可以白白地来喝这生命的活水。笔者何等感谢神的怜悯,自己的人生因接受了神的生命,充满意义。也愿这生命活水的江河涌流到您与您家人的心里,因为经上说,“人若喝主耶稣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并且主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

文: 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