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遭遇恐袭|三种力量拨动欧洲

比利时遭遇恐袭|三种力量拨动欧洲

 
 
在许多的坏消息中又多加上了一条更坏的。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遭遇恐怖袭击,据统计,目前死亡人数为34人,伤亡总数超过160人。ISIS组织在第一时间发表申明,对恐怖袭击负责。
 
 
人类历史上一直存在着显明的两种力量,一种是积极的,建设的,有和平愿景的;另一端则是仇恨、杀戮、排外、暴力。我们常常会天真地以为前一种力量是永恒而伟大的,而后者则不过是人类历史往前的逆流。然而一位近代历史学家分析各个文明的历史样本,发现和平的年代总长远远不如战争的年代。这是一个恐怖的事实,人类国家的大多数时间都在经历战争。
 
 
2016年,在欧洲大陆,这种力量显然又发生了冲突。前者是带着理想的宽容和接纳,欧洲为此接纳了600万名以上的难民;后者则是恐怖主义对欧洲宽容报以恐怖袭击。连续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科隆性骚扰,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正在迅速扭转欧洲本土居民对中东难民的态度。
 
 
事实上,这两种力量,我们姑且称为,就是我们人类内在固有的两种力量。按照孔孟,我们乃是善良的,按照荀子,我们乃是邪恶的。然而我们里面的善意一旦遭遇恶,也就转变,变成对等的报复,然后善就离开我们,为恶所胜。
 
 
君士坦丁堡所代表的罗马帝国遭遇侵略,就产生了邪恶的军事报复;中东人自己觉得遭到了强权侵略,也就产生了如今的恐怖袭击报复;而遭遇恐怖袭击的西方世界, 则进一步产生民粹思想,使极右翼上台,继续产生更多的仇恨。于是仇恨就形成了一套“产业链”,在好与坏,对与错中不断繁殖。这就是圣经所说的善恶知识树。若没有神,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
 
 
在仇恨中,如何消除愤怒,化解仇恨,弥合差异,停止战争呢?基督是上诉两种力量之外的第三种力量,更加超越。
 
 
仇恨是错误的,善意是不够的,唯独基督信仰所带来的力量消灭仇恨,拔高人性,使人能具备人所不能具备的爱,也就是基督之爱。这种拔高阻断了仇恨的繁殖。
 
 
1970年,黑人民权运动如火如荼之时,一位被抽签决定加入白人学校的小女孩,在学校中备受歧视,甚至被辱骂和欺凌。但这个孩子异常坚强,毫无苦毒,仇恨。当时斯坦福心理学的一位教授观察这个孩子,发现这个孩子一家是基督徒黑人女孩在为全班白人孩子默默祷告:“赦免他们,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教授非常震撼,在近日的TED节目中见证了他年轻时候所看见的一幕。
 
 
这一幕曾发生在主耶稣身上,使徒保罗身上,使徒彼得身上,使徒约翰身上,也发生在一个默默无闻的黑人小女孩身上。这种力量和破坏的力量一样,也在扩增繁殖。今天我们到底如何选择呢?选择仇恨、杀戮,还是爱、公义、和平及喜乐
 
 
愿我们每个人从和平的愿望出发,达到神爱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