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哪里?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形势下,世界已停摆数月。新闻报道不断充斥着各地新冠病毒死亡、感染人数,但因着lockdown下人们被迫躲在家中,很多地方生态环境的改观成为沉重的疫情报道中的一抹亮色。


印度封城后恒河水变清,近日新德里空气污染指数降到20年最低,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目睹喜马拉雅绵延的山脉“真容”,是几十年来未曾有过的。

126513


中国的空气在病毒前后显著的对比。

126513


意大利著名的水城威尼斯,往日游客络绎不绝,在意大利全国封锁后,常年浑浊的河水竟然开始变清,久违的小鱼也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连当地人都忍不住,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的一幕,

2


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市,lockdown的空城,竟然有土狼、狐狸、鹿大摇大摆走在空旷的街道上。

2


有人调侃到,疫情将人类从大自然清场,关进房屋,却给了大自然一个修养生息的机会。


 “人类需要大自然,大自然却并不需要人类”,是许多环保组织网站上宣传的大自然对人类的发声。


BBC著名的记录片《大自然在说话》:“我已经度过了45亿年,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两万两千五百倍,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


甚至有一个记录片就以“如果没有了人类,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为题,想象模拟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的情景。


几年之后,植物疯长,覆盖地表,掩盖了城市的废墟。

 


人类消失1000年后,人类存在过的痕迹几乎消失不见了,仿佛世界上从来没有人类一样,现代文明象征的混凝土高楼大厦面目全非,现代城市的痕迹已经无法辨认。

 


当然影片只是推测,虽然逻辑可能不错,但如果没有了人类,地球上即使拥有最完美无缺的自然环境,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皮之不存,毛之焉附?人若不存,万物何为?


首先,根据圣经,人是照着神的形象和样式所造。神造人,圣经就是提供给人关于人的使用手册。没有人见过神,但人如神的照片,将神彰显出来。神造万物都是各从其类,狗是犬类,马是马类,但唯神独造人,不是照着人的一类,而是照着神的形象和样式,“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世纪一26上)。人类是神精心打造,神造完人后,非常满意,“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纪一31上)。


而且,人不仅外表上像神,更是在内里要有神的所是,目的是成为盛装神的器皿,“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创世纪二7)人的灵是出于神的生命之气,和神的灵非常接近,这样在我们的灵里就能接触神,并与神成为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神创造,目的就是为了彰显神。没有了人,神就没有盛装祂的器皿,没有落脚之地,没有神可以安居的家。


神造人之后赋予人管理权,“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世纪一26下)。天为了地,地为了人。太阳月亮,风调雨顺,风和日丽是为了人,“因为祂叫祂的日头上升,照恶人,也照好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马太五46)天地是背景,人是主角,万物也是受人的管理。因为神对人普遍的恩典,使得地球成为迄今发现唯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并不奇怪。


而对大自然的管理权柄这一点也是人最遭诟病之处,圣经中神赋予人的管理权有照顾,照管之意,是合理正面的管理,不是“独裁滥用”。中国文化也自古推崇天人合一,简单说就是人与大自然要合一,要和平共处。但人类对大自然过度的使用,不当的开发,以致环境生态被破坏,空气被污染,等等。其根源是人堕落后的罪性:尤其是贪婪。人类在利益的驱使下,从环境的照管者变成了环境的掠夺者。神赋予人的管理权,是要人照着神的心意,代表神来管理全地和地上的一切。但在人贪婪的私欲下,环境问题日趋严重,透过这些表像,反映出最终的根源是人的罪性问题。


因着疫情封城,环境的改善只是暂时的。我们当然盼望疫情尽快过去,也因看到有活力的小鱼,清澈的河水和没有污染的天空而欣喜,但怎能对神造人的心意,这么美妙的创造却无动于衷呢?盼望我们每一位都能认识神在你我身上的旨意:祂以祂的形象和样式造我们,就是为了让祂神圣永远的生命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能活出祂来。亲爱的读者朋友们,盛装什么能比盛装神更宝贵?使我们人生更有价值呢?

 

原创 得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