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人物】第四十九讲:迦勒

迦勒是属犹大支派的,是耶孚尼的儿子。照着民数记十三章的记载,摩西在那里按照神的吩咐,打发十二支派的十二个首领作探子,其中包括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前去窥探迦南美地,并要他们把那地的出产带些来(1~20)。当时迦勒正好是40岁。过了四十天,十二名探子回来,都说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27)。然而,其中十个探子因着不信,竟向以色列人报了恶信,使会众中间有了不信的恶心。以色列全会众放声喧嚷、哭泣,向摩西、亚伦并向神发怨言。十二个探子中,唯独迦勒和约书亚满有信心,对以色列人作了非常强而积极的见证。因着以色列人的不信迫使神放弃了他们, 使他们在旷野漂流了40年,直到上一代的以色列人都死在旷野。至终,以色列上一代的人中,唯有迦勒和约书亚没有受到神的惩罚从而能进入迦南美地(30)。

迦勒不仅满有信心,相信神、相信神的话。迦勒也专一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有专一跟从的灵。因此过了四十年后,迦勒进入了美地,并具有美地为业。迦勒一直是积极进取,一点不消极,没有怨言,他是一直跟从,而且他的跟从成为他的力量,当他在八十五岁的时候,他仍然说 “今天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书十四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