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找医师,祷告找牧师?

生病找医师,祷告找牧师?

我去过许多的教堂,有的教堂有牧师讲道,有的地方却没有。请问在教会中,这个牧师制度是传统的,还是圣经的教导?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能够明白的透彻,我们就能叫神的旨意不受打岔。因为一般人的观念,就是有病的找医师,打官司要找律师,祷告就请牧师。但是圣经却不是这样,我们来看一看圣经到底是怎么说的。在以弗所书四章十一节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 这里的“牧人”,在圣经国语和合本翻译成“牧师”。这就是一般人所以为的是基督教牧师制度的由来。但是在希腊原文,这辞的意思是牧人。牧人和教师,乃是指神赐给教会的一种恩赐,而不是一种制度,也不是一种地位,更不是一种阶级。

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神的儿女都是神的祭司,这是神原初的心意。所以在旧约出埃及记十九章,神呼召以色列人时,祂说,“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成为圣洁的国民。”在新约也是这样,彼得前书二章九节说,“惟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是圣别的国度。”这意思是说,我们都是祭司,都应该尽祭司的功用。每一位神的儿女都能事奉神,都能够敬拜神,都能借着祷告与主交通。不仅如此,圣经在说到教会的建造时,特别强调成全圣徒的重要。以弗所书四章十一节说到四种不同恩赐的人,主要的目的,乃是为了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这里的成全圣徒,意思就是说,基督身体上的肢体,经过了成全之后,不会读经的,会读经了,不会祷告的会祷告了,不会传福音的,会传福音了,不知道如何申言的,会申言了,不懂教导的,会教导了。总结的说,神的儿女都是祭司,都有神的生命,我们都需要经过这些有恩赐的人来成全我们,把我们里面神圣生命该有的功能发展出来。此外,以弗所书四章所提到的这四种人,乃是一种恩赐,而不是一种头衔。我们的主不要在教会中有阶级和头衔,正如在马太福音里面,主耶稣说,在我们中间不可以象外邦人一样,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谁愿意为大,谁就要作众人的奴仆。我们在教会中都是弟兄,没有阶级。我们都应该彼此服事。

【经文佐证】


彼得前书二章九节: 『惟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是圣别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