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打造微型飞船探索计划

霍金打造微型飞船探索计划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2日在纽约宣布,将同俄罗斯商人尤里·米尔纳、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合作建立一个新的太空探索项目,建造大批微型星际飞船,并以五分之一光速的速度将它们发射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该芯片会安装上名为“光帆”的超材料布蓬,通过地面发射高能激光助力推进,“光帆”可吸收激光能量,带动微型飞船前行。由于飞船的质量非常小,在太空中又几乎没有阻力,在激光的不断加速下,理论计算显示其速度可达五分之一光速。如果成功的话,这可使飞船用约20年时间到达距离地球4.37光年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附近。

这条信息由霍金的官方微博发送在中文媒体中,然后中国网民就沸腾了。许多科学界人士称之为“科幻”,一些科学爱好者感慨人类科技的伟大,一些完全外行的读者则充满好奇。如此接近光速的飞行器,到底会发现什么?宇宙中有生命和文明吗?人类将突破地的限制,移民到太空吗? 

 
尽管没有任何根据,霍金坚信外星文明的存在,他用自己的影响力,竭力推动着更多人探索我们未知的宇宙领域。通常我们将哥白尼的日心说发表作为现代科学的分界 线,自那时开始,人类从来没有停止对我们外部世界的探索、研究和进军。人类登陆了月球,目前在尝试火星;建立了太空站;两次建立模拟生态系统“地球圈”; 种植适合太空站和火星的植物;研究物种在外太空的繁衍和生存可能。这一切指明了人类深切关注的两件事:
 
第一件是人类知道目前的生存生活状态绝不是人类最终的状态。
第二件是人类凭着直觉知道目前的世界有可能遇到不可抵挡的灾难而结束,人类需要退路。
 
因此耗费国帑的各种太空计划在已过几十年里极大地刺激着最智慧的人类群体,科学界,商业人士,国家领袖都在一种莫名的驱动下投资探索宇宙。霍金的计划只是众多探索行动中的一环。
 
然而太空中到底有什么呢?宇宙秩序的建立是为了什么呢?一九六七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爱根博士(Manfred Eigen)的演讲中所说的话:“一个含有221个核苷酸的分子,其复杂程度的数学量等于这些核亘酸所能形成的不同排列的总和一共是4E221(4的 221次方)或者是10E133(10的 133次方)”,而“10E105 个这样的分子就足以充满整个宇宙!”这10E133次随机组合之中,只有一次组合是可以产生第一个生命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让这10E105个分子随 机组合,令组合的速率为每秒一万次(10E4),假设宇宙的年龄为三百亿年(10E18秒),那么,从宇宙形成到现在,一共可以产生的组合方式是 10E127次(10E105x10E18x10E4),还不足以产生一个有正确核苷酸排列组合序列的DNA分子。
 
注意,这只是一个DNA分子,构成生命的DNA分子数量之多,组合之复杂已经远超人类可以计算的了。在生命形态丰富的地球范围中,人类尚且无法真实创造出任何生命体,何况在宇宙中?
 
宇宙创造的目的只有一个,按照圣经的启示,造天是为了地,造地是为了人。宇宙的中心乃是生命,生命的中心是人,而人的生命核心,乃是神。应对人类困扰已久的问题,人要往哪里去;人类世界的结局是什么?我们的答案不会在外部。诚然,人类会遇到世界的结束,天地震动,超自然的灾害,乃至天地末日。然而,人类生存的希望不在宇宙中,不在移民火星,也不在探索半人马星云。人类超越世界灭亡结局的唯一可能就是信神。神应许,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太十六28)又应许,人若遵守我的话,必永远不见死。(约十一26)
 
十种蔬菜在科学家的精心维护下使用火星土壤活下来了六种,六位空间站宇航员仍在天空中孤独地坚持。谈起这些伟大的尝试,我们都会激动、感慨,最终绝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深切地知道,无法依靠他们使人类继续下去。可是神所预备的道路您听过,见过,想过吗?

太空,太空虚了,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您看见那未见之神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