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在基督里

喜乐在基督里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中国的传统思想,讲究淡然平静的心态。不以物喜和己悲,是古代修身的要求,无论外界或自我有何种起伏喜悲,都要保持一种豁达淡然的心态。然而,人凭借自己的天然之力,能够做到这样的超然境界吗?现实已证明一切。 

 

人生在世是满了苦难的。婴孩一生下来就是啼哭;没有人不会痛苦流泪。所以中国人称世界为苦海,西洋人称世界为泪谷。人生的事,如我意的十无一二,不如我意的十有八九。西方的哲学思想也有类似的描述。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说,“世界上产生痛苦的事,原本比制造快乐的要多。”发端于克尔凯廓尔(Søren Aabye Kierkegaard)、杜思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等西方思想家的存在哲学,一开始即是在苦难中的寻找,是深渊中的呼告。痛苦与死亡是一对孪生兄弟,痛苦到极点,大概就是死亡了。西塞罗(Marcus Tullius Cicero)所以高呼:“死亡是最大痛苦的结束”。

 

人生既是如此痛苦,我们活在世上,有什么意义和价值?神又为何创造人在这个世上?

 

有一件事我们必须知道,神造人的本意,就是要人享受喜乐,来盛装神并彰显神。神起初造天造地、创造人,将人安置在伊甸园里(伊甸园原文中含有快乐、愉快的园子的意思)。可惜亚当犯下原罪,世界受了咒诅,人类开始终身劳苦。圣经中关于人劳苦最早的源头是在《创世记》3章17至19节:“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取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如果要问人为什么会有劳作,人为什会有周而复始因劳作而有的劳苦愁烦,圣经里的启示是真正的解答。人若没有拣选善恶知识树,人就可以永享伊甸园的快乐;人若不背弃神,人就不会落在神的审判之下。人堕落了,神就以劳苦作工管教人,也是限制并保护堕落了的人。所以,今天无论什么人都需要劳作。人若要自己争取自由、安息,总是离不了因劳作而有的重担。不劳作就没有所得,劳苦而没有安息。这是神对人一面的定命!

 

然而,神对人有一个“大好消息”。神要来拯救所有人类,并与亚伯拉罕立下永约:“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世纪》22:18)。神从未忘记对人的应许,差遣爱子耶稣降世,受苦赎罪。耶稣为人喝尽了苦杯,却换来一个福杯给人。从此信入祂的人,忧愁可变为喜乐,哀哭可变为欢唱。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1章11节宣告:“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可以在你们里面,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主耶稣已将信入祂的人从苦海领回了乐园!亚当所失去的乐园,现在已经复得!

 

这乐园就是基督自己。我们若在基督里面,就可常享喜乐。使徒保罗说:“你们要在主里常常喜乐”,“我在主里面大大的喜乐。”(《腓立比书》4:4;4:10)

 

接触身边的基督徒,常常感受他们身上洋溢的喜乐。不认识基督的世人会觉得好奇,基督徒在这世上如何能如此喜乐?过去在不认识基督以前,我也曾经那样得好奇。直到有一天,我认识了神,自己向基督敞开,让基督来做我一切的“主”,里面便充满了真喜乐。在主基督里,与身边的弟兄姊妹一起享受这真喜乐,就是在失而复得的“乐园”里。

 

基督徒的喜乐与世人的快乐完全不同。世人的快乐在他们的肉体和魂里。信主前,我也追求地上的财富、事业和成功,寻找各种娱乐来满足肉体和魂里的快乐。但是,这样的快乐都是一时的,并不能真正满足我。正如《约翰福音》4章讲到的撒马利亚妇人故事,人的欲望永远无法让人真满足、真喜乐。为了维持这种肉体和魂里的快乐,世人拼命地追求财富,想尽各种娱乐。当肉体和魂里的快乐消失时,愁苦跟着就来了,也许更多的愁苦就等在门外。看看今天的世界,人在天然里寻求的娱乐和各种刺激已到一个登峰造极的高度。但是,人们在这样的娱乐和刺激中,真能找到永远的喜乐?!

 

在物质和肉体中找不到喜乐,在事业成就中找不到喜乐,在心理治疗中找不到喜乐,在自我占有中肯定也没有喜乐。与世人不同,基督徒在基督里享受真喜乐。基督徒“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腓利比书》3:3)。在基督里,沉浸在祂 的话语中,让祂充满我们,我们“就被喜乐充满”。认识到自己已属基督所有,有基督的父为自己的父,并借着基督作中保,得与父神和好,成为父神荣耀的后嗣,拥有救恩和基督所赐的永生,我们从而得着喜乐。喜乐就从这个源头涌流出来。

 

依靠天然的己,不会有真喜乐。越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喜乐,会变得更加不堪。基督徒在各种环境、苦难中经历基督,不断得到主赐予的喜乐。常常到基督那里得安息,通过祷告和读经寻找祂的面,主就赐平安和喜乐给我们。1972年,身受牢狱之苦的倪柝声写信给亲属,“…我不能改变病…但我维持自己的喜乐。请你放心。希望你自己也多保重一点,心中充满喜乐。”倪弟兄始终实践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4章4节的话:“在主里常常喜乐”,更激励他的亲属要充满主里的喜乐。倪弟兄在环境面前,信靠主并与主多有交通,所以能维持自己的喜乐。

 

 “但愿那赐盼望的神,因信将一切喜乐平安充满你们,使你们靠圣灵的能力,充盈满溢的有盼望。”(《罗马书》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