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官到基督的大使(上)

从外交官到基督的大使(上)

我出生在青岛,襁褓中被带到台湾。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台北召会广传福音,我的父母因而成了基督徒。在环境的变迁中,他们失去了原有的祖业及地位,却换得了宇宙的至宝—基督耶稣。

祂成为他们唯能仰望与信靠的救主,也是他们喜乐的源头与力量。他们将家中客厅全然圣别(从不摆设电视机),好为着召会中各样的聚会。我的父亲每日花时间研读圣经、唱诗、祷告、传福音、探望、聚会,是一个全时间享受主且服事圣徒的好弟兄。我的母亲是个温良贤德的妇人,对神—信而顺从,对丈夫—尊重他“为头的地位”。借着主赐的巧手匠心,她在家中一隅辟了一间手工作坊—专门设计、剪裁、缝制各种精致美丽的服装,父亲给它取名叫“信生成衣社”(取“义人必因信得生并活着”之意)。母亲的手艺高超,客户络绎不绝,带来的收入不仅能够维持家计、买房、置业,也使父母为着主的工作与同工们的需要常有财物上的摆上。此外,我的母亲有一手好厨艺。她所做的,从各式面食如水饺、锅贴、包子、馒头,到腊肉、香肠、粽子等小食,以至酒席大菜,都令人赞不绝口。

父亲每每带回不期而至的弟兄们时,母亲就放下繁忙的工作赶紧下厨,使大家饱尝美食、唱诗赞美主,里外都得饱足。劳苦的母亲从没有半点抱怨,总是感谢主,喜乐地唱着“恩典够我用,永不感力穷,基督活在我灵中,使我受恩重重。”

我在这种纯净的环境下长大,吃得好、穿得美。平日客厅里常听到父亲甜美的诗歌,伴随着从母亲工作室不时传来缝纫机的震动声,两种不同的声音如此和谐,汇织成一种令人感动的生命乐章。再加上有活泼可爱却调皮捣蛋的哥哥逗着我玩,“家”成了我心中不可或缺的依赖,也是我生活的中心。

编者:在这么美好的童年中,有什么印象最为深刻的事?

董姊妹:谈到早年的生活,不能不提起其中深刻影响我一生的两件事。

第一件是我十岁时,在召会奉献的流里,父亲带同全家上台宣告愿意“分别归主”。长老为我们按手祷告时,圣灵充满会场,表明了神的悦纳。此后,我小小的心灵中,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个奉献给主的人,虽然仍生活在世界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我非常看重自己的在主里的地位,正如父亲回家所唱诗歌第 335 首说的,

我已转身背向俗世,和它一切的欢娱;我已心向更美的事就是天上的储蓄;

一切虚荣、一切扬显,不能使我再逗留;我已越过分别界线,世界已丢在背后。

虽然我年纪幼小,对“奉献”的真意缺乏认识,但却有一颗心渴慕属天、属灵,轻看凡俗的事物。我沉默内向,行为举止上与同龄的孩童颇为不同。面对人生初次遇到的不公不义与不了解,我只有借诗歌及与主的交通来寻得安慰。没想到,那些陪伴我成长的诗歌,竟成了日后跟随主之心路历程的写照;在多少次艰难痛苦时,成了抚慰我心的最佳良药,满足了我的要求,也平静了我的全人。诗歌是我向着主意愿的表达,也是我生活的指引。

第二件是我十五岁时,在一个主日晚上擘饼之后,有位张老弟兄站在台前。他说到他一生如何为主遭家人不屑,身居高位的儿子一家都去了剧院,只有他与弟兄姊妹一同来纪念主。他深觉在神家的甜美,且深愿能在聚会中安息于神的膀臂里,因他深信“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语音刚落,他整个人就贴在墙上,身体慢慢向下滑动,脸上满了平静的笑容,真如他所愿地安息主怀了。

我既战兢又有一种莫名的鼓舞,我也愿意如斯而去。回家与父亲交谈,确知“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并且神的审判是由祂的家起首”。我们虽可简单地因信得生,永远得救免沉沦,但必须过公义圣别且得胜的生活才能得奖赏进国度,否则就要在黑暗里哀哭切齿一千年。诗歌 648首,成了我爱唱的提醒诗,

“我不敢稍微失败,因有加略在望,

耶稣在彼曾奏凯,胜过黑暗君王;

求主赐给我异象,我才临阵奋兴,

使我作个得胜者,靠着你的大能”。

编者:那时的生活里有没有出现一些环境使您经历主呢?

董姊妹:此后我的生活有了新方向,不再是那个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为伍,只想“上天堂”与神共舞的孩子。为了“那公义的冠冕”我必须成为得胜者,也从奉献后的高贵感转成了追求完美与永恒荣耀的寻梦人。在外在的方面,神也给了很多祝福,那时同学又羡慕又妒忌地嚷着,“神不公平,把所有的完美都集中在一人身上。”

转眼间,高中毕业,面临竞争激烈的“大专联考”。我和另两位同伴从早到晚在会所里一块唱诗、祷告、吃饭、温习功课,学习“将重担交托主”,过了一段甜美的召会生活。不料,考前我突感身体不适,当天昏沉地走入考场,然后沮丧地走出考场。想到三年的努力竟毁在旦夕,莫名的虚空感顿袭心头。

感谢主,借着与弟兄姊妹一起唱第508 首,“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陈腐事物何必求?难道我还疑祂爱情,毕生既由祂拯救?神圣安慰、属天生活,凭信我可从祂得;我深知道凡事临我,祂有美意不必测。”我就释怀了,并说,“主啊,愿你的旨意成就在婢女身上。”发榜日,我以第一志愿进入台大法学院商学系,真正地经历了“在神岂有难成的事”,并深知这是神的怜悯,祂眷顾了我。

我在大学毕业纪念册用诗歌 497留言,这诗预言了我日后的道路。

“我的神啊,你在已过路上,曾用爱的神迹多方眷顾;故我敢再

投入你的胸膛,因信心安,赞美你的道路。”

随着年龄渐长,领悟力渐开,我知道了一般基督教信耶稣,上天堂的观念是不合圣经的。我开始渴慕追求真理,为了神的国能实现。并且参加校园聚会,也经常传福音带同学得救。

编者:一切都很顺利,您为什么会想要来美国呢?

董 姊 妹: 简 单 来 说, 我 想 赚 一百万美金。惊讶吧?其实钱的本身并不吸引我,因为我没有逛街花钱的习惯,而且在高中时已作家教,收入全交给了父母。那是我第一次因能赚钱孝敬父母而感到喜悦。

刚进大学时,我利用课余时间在补习班教课,第一个月薪资全数汇给在军中财物拮据的哥哥。平时总是嫌哥哥会花钱的父亲不知道怎么得知此事,竟在聚会中见证若我们能爱那软弱的弟兄,顾到他的需要,我们的天父会得着安慰而悦纳我们所做的。坐在聚会中的我,因自己暗中的“义行”被宣扬开,一面难为情,想躲起来,另一面却深受鼓舞,想着以后要多赚钱,“荣神益人”,讨主喜悦。

在大学里,各种社团林立,男女公开交往,所见所闻令我瞠目结舌,常祷告求主保守我不受玷污。我从未参加过郊游、烤肉、舞会等活动,但仍免不了有爱情的憧憬。一般人所认为“条件优越”的提亲者都被我一一拒绝,

因为他们都不是基督徒。唯有一位从小和我一块长大,纯洁、爱主的小弟兄打动我心,他也找了一位师母来与我交通。我心想,这不正是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到“你侬我侬”的纯真爱情吗?我里头欣喜。不料,爱情刚开始萌芽就在对方家长反对下结束了,我们都失恋了。在掌声与荣誉中长大的我,第一次尝到“不被接纳”的痛苦。我自尊心深受打击,认为自身条件不差,只因对方家境富裕,不能“门当户对”。于是我决心到美国赚一百万美金,并将家人都移民到美国过富裕的日子,使人刮目相看。

编者:这个百万美金梦实现了吗?

董姊妹:当目标设定后,我的一切都是朝着它进行的。大二开始,我除了上课,就是去图书馆与会所。大三时,因为父亲不放心我单独赴美,因此安排了我和一位在美读博士的弟兄越洋订婚。大四时,我奇迹般地申请到未婚夫所在商学研究院的入学许可(原以为会遭拒收,因为该校史上的女生及外国学生从来没有能读完的)。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后,带着弟兄姊妹们的祝福和妈妈缝制的婚纱,含泪上了飞机。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