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加减法

生命的加减法

在我天然生命外,还有一个神圣的生命。只有天然的生命作减法,神圣的生命才能作加法。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大陆上海渡过的,上海那时在文化大革命中是四人帮的大本营。我上小学的第一天,就看到一帮红卫兵毒打一个年老的女教师。那时,中国处于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人性中最黑暗、最丑恶的一面暴露无遗。学校里文化知识课几乎全部停顿,课堂成了政治斗争的舞台,学生也成了“职业运动员”,经常喊政治口号、背毛主席语录、写批判文章,上街游行。那时我很喜欢看书,可是家里大部分书都已扔掉了,剩下的几本文学和历史书我不知看了有多少遍。七十年代初,尼克松总统访问上海后,广播电台开始播送外语课程。我跟着电台学过英语、日语和德语。不是我喜欢学习外语,而是当时学校无法满足我的求知欲望,我只能自找门路来打发时间。
文革结束后,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逐渐恢复。这时我才大梦初醒,发现有很多该学的文化知识还没学过。我必须与时间赛跑,把失去的光阴赎回来。当时各种学习教材、参考书奇缺,为了在图书馆有个座位可以借阅这些书,我在图书馆开门前二个小时排队,带着饭盒,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天。有一天,在整理家务的时候找出了几本三、四十年代出版的几何、代数课本,我如获至宝,从头至尾把书上所有的习题演算了一遍。在临高考前不久,我听说书店里将出售一批文革前发行的数理化图书,但数量有限,供不应求。我早上天没亮就在书店门口排队,等到书店开门时已是人山人海了。我非常幸运地买到了这批书。一九七八年高考时录取比例很低,我幸运地考进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在上海航天局从事技术工作。
随着中国的开放,外部世界也逐渐向我们打开,到美国学习最新科学技术,成了我向往的目标。经过一番紧张的准备,我又如愿以偿,于一九九一年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拜师于一位在学术界享有盛名的教授攻读博士学位。然而,踏上这个美丽而富饶的新大陆后,面临我的是许多困难。首先是语言关,尽管在准备TOFLE、GRE 考试时下了很大的功夫,对语法规则背得滚瓜烂熟,但用英文与人交流仍有很大的困难。记得有一次,为了课堂上有几个问题没听清楚去请教上这门课的教授,因为他听不懂我讲的英语,而拒绝回答我的问题。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英语的听说能力总会慢慢提高,但其它方面的压力并没有减轻。我的指导教授是个非常勤奋、非常聪明的人,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他每周五召集学生开会,每个学生要汇报在这一周自己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如果一周的研究没有什么进展的话,到周五就会觉得心情很沉重。我承接的研究项目是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的。它不仅是我博士论文的课题,也是我学费、生活费的来源,除了把它做好以外我没有其它路可选。我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周末和节假日也很少有例外。晚上很少有十点以前离开实验室的。终于,我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我用了三年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这是我的指导教授所有学生中最快的。我的研究论文刊登在著名的学术刊物上。毕业后,我来到南加州一家大公司从事计算器软件开发工作。
我从小受唯物主义教育,否认人有来世和永世,也否认有创造万物的神和救世主。宗教被看作是统治阶级统治人民的政治工具,是用来麻痹人民的精神鸦片。到美国开学的第一天就有宗教团体向我们散发圣经。我确实是有心要了解圣经。因为,我知道圣经和西方文化乃至社会政治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想真正了解西方文化,就必须了解圣经。但读几段圣经就读不下去。不是觉得深奥难懂就是觉得枯燥乏味。总之,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不过凭我的直觉,我觉得召会的人都是正派的人,有爱心,肯帮助人。记得我刚到学校时,连东南西北也分不清楚,就有几位基督徒,拿着锅碗瓢盆来看望我,并给我介绍当地的情况。在异国他乡遇见自己的同胞真是倍感亲切。当时,自己对召会是基督的身体还不认识,只认为基督教和其它所有的宗教一样,是教导人行善积德来世有好报应。
一九九四年,我毕业后到南加州工作,有一次我带母亲和家人到一家中国超市去购物,遇到了在那里传福音的弟兄姐妹。我母亲就象遇到了久违的亲人,因为她出身于基督徒家庭,从小在召会中长大。大陆解放后,由于种种原因她离开了召会。时隔四十多年,她来美探亲又遇到了主内的弟兄姐妹,感到自己就象一只迷途的羊,又回到了主的羊群内。而我呢,由于认识水平有限,把主的召会当作一种组织,象俱乐部一样的社交圈子。中国人在这里聚在一起,可以认识自己的同胞,结识朋友。我就这样稀里胡涂地受了浸。在召会里我逐渐对真理有了认识。当我听到,圣经向我们启示出神心头的愿望,是要把祂作到人的里边时,我觉得非常新奇,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当我听到李弟兄讲为要使人在生命、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更使我深感惊讶,这与我天然人的观念差得太远了。经过八年的召会生活,我才慢慢懂得受浸得救就是接受基督作我的生命。如今,在我天然生命外,还有一个神圣的生命。生命的成长是有个过程的,只有天然的生命作减法,神圣的生命才能作加法。生命的变化是要通过心思的更新来完成的。而更新心思的路是通过否认己。罗马书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
在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三节,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生命的变化是我们一生的功课,在日常生活上我们天天都在经历它。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孩子从小在美国上学,接受的是美国式的教育。我是按照中国的传统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总觉得孩子缺乏一种我过去读书时的刻苦精神,并且对自己的要求不高,得过且过。有时孩子的学习达不到我的要求,我的脸色就很难看。有几次,我实在忍不住讲了非常伤害孩子自尊的话,还动手打了他。事后,我知道有不对的地方,我向主认罪,但内心还不平安。我诚恳地找孩子谈话,既指出他的缺点,也承认自己的态度有不对的地方。这在过去,我向孩子承认错误是不可能的事。我认识到只有否认己,主才能进来。更重要的是,孩子从小在召会里长大,神的生命已经进到他里面。我需要做的是与主配合,让主的生命在他里面长大。因此,我们全家晚上经常一起祷告,一起交流思想。我们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交往,才发现孩子身上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学习。比如,孩子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身上有了变化。学习比以前自觉,荣誉感比以前增强,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并顺利考上一所很好的中学。
现在我懂得了,否认己,心思得更新,生命得变化,是我们每个信主的人命定的道路。我们需要天天经历生机的变化,用神圣的生命,来变化我们天然的生命。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变,自基督来住在我心;神荣耀的光辉,照耀在我魂间,自基督来住在我心;基督来住在我心;自基督来住在我心;喜乐潮溢我魂,如海涛之滚滚,自基督来住在我心。

(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