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喜乐的见证人

基督之喜乐的见证人

 
 
神乃是一位喜乐的神(诗四三4),也是一位赐喜乐的神。当人转向神、仰望神、信靠神、享受神,就成为一个喜乐的人。圣经中的保罗就是基督之喜乐的见证人。新约圣经使徒行传十六章记载他为着基督的福音被捉、被囚与得释放的经历。
 
 
   保罗和西拉作为福音的先锋,将基督从亚洲传到欧洲。他们到达欧洲的第一座城市就是腓立比。在那里,保罗因着将附在使女身上的鬼赶出去,就遭遇了极大的逼 迫。使女借着污灵行占卜,叫她的主人大得财利。如今,鬼被赶出去,使女的主人见自己得利的指望没有了,就揪住保罗和西拉,拉他们到官长面前,诬告他们,说 他们骚扰他们的城,传他们罗马人所不可受,也不可行的规矩。“官长剥了他们的衣服,吩咐人用棍子打。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内监,两脚上妥了木狗。” (徒十六22 ~ 24)这种木狗是一种刑具,铐住囚犯的腕、踝和颈部,使人动弹不得,越动铐得越紧。
 
 
   保罗、西拉为着基督的福音,为着帮助别人,遭遇如此的毒打,又被下在监里,不知能否活着出去,理当非常忧郁、沮丧;然而他们灵里享受基督,并被基督充 满,因此充满喜乐。“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听他们。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 松开了。禁卒醒来,看见监门开了,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想要自杀。保罗大声呼叫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禁卒叫人拿灯来,就冲进去,战战兢兢 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又领他们出来,说,先生们,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他们说,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们就把主的话,讲给他同他全家 的人听。当夜,就在那时,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即都受了浸。于是禁卒领他们上去,到他的家里,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因为信了 神,就都欢腾。”
 
 
   保罗、西拉因着享受基督,被基督喜乐的灵充满,完全不受自己艰难处境和危险前途的影响,反而在监牢里祷告、唱诗、赞美神。因着他们的喜乐赞美,使神行了 一件特别的神迹。地大震动、监门全开,锁链松开固然是神迹;在监牢里,两脚上了木狗,不知明日是死是活的情形下,不忧愁、不挂虑,反而唱诗、赞美,这乃是 更大的神迹,是生命的神迹,是享受并经历基督的神迹。这样的神迹不但使他们得救,也使禁卒全家得救。这样的神迹在爱基督、享受基督的人身上随时随地都会发 生。
 
 
   圣经哥林多后书向来被视为使徒保罗的自传,说到他遭遇的患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里面也断定是必死的”。他的秘诀是: “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复活的神”(一8 ~ 9)。所以他能够“在各样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难上、在贫困上、在困苦上、在鞭打上、在监禁上、在扰乱上、在劳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以纯 洁、以知识、以恒忍、以恩慈、以圣别的灵、以无伪的爱、以真实的话、以神的大能,借着在右在左义的兵器,借着荣耀和羞辱,借着恶名和美名,证荐自己是神的 执事;似乎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六4 ~ 10)
 
 
  这是何等豪迈、超脱、丰富的人生!他不光是一个因神喜乐的人,也是一个分享喜乐的人。他说,“你们要在主里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四4)他鼓励信徒:“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帖前五16 ~ 18)
 
 
   Ni弟兄是近代中国一位著名的基督徒领袖,他的著述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全球六大洲成千上万的基督徒。他于一九五二年春因信仰被捕入 狱,经过长期审讯,在一九五六年被判十五年徒刑。一九六七年服刑期满后,仍被继续关押。被监禁期间,只有他的妻子得允许偶而去看他。一九七一年Ni弟兄的 妻子突然去世,而他出监安葬妻子的请求也被监狱当局拒绝,这一系列的打击使他极为忧伤,也断绝了他与外界一切的接触。妻子死后不到一年,Ni弟兄于一九七 二年五月三十日死于狱中。他唯一留下的,是用非常颤抖的手写下几行大字的一张纸片:“基督是神的儿子,为人赎罪而死,三日复活,这是宇宙间最大的事实。我 信基督而死。”
 
 
   以人来看,这是何等的悲惨:二十年监牢生涯,没有任何肉身的儿女,地上唯一的亲人突然死去,自己又身患多种致命疾病,最后病死在监牢里。然而,在他过世 前不久的四月二十二日,他亲笔写的信件中却说,“但我维持自己的喜乐。”离世当天,Ni弟兄亲笔写的信件中提到,“我病中心仍喜乐”。这是何种的喜乐?这 是天上的喜乐、神的喜乐、基督的喜乐、在主里的喜乐,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喜乐。就如“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就是“平安的神”自己,这“超越人所能理解的 喜乐”,其实也就是“喜乐的神”自己。
 
 
   据统计,在一九〇〇年的义和团运动中,有二百五十多位外国传教士及两万多名中国基督徒罹难。这事发生后不久,《泰晤士报》摘选了其中许多殉道者留下的遗 言。譬如,“虽然有艰难险阻,但喜乐远远抵过它们,真是难以言表;”“我天性就惧怕对身体的伤害,但我相信,一旦这事临到,祂的恩典必然够用;”“我们也 许再过几小时或几天,就会相见在荣耀里……让我们忠诚至死;”“在面对死亡之际只见荣耀,在路上濒临死亡之时,经历祂柔细的背负和赐能力的爱。所有的遭遇 都是对祂蒙福的经历。”这些美好的见证,乃是极大苦难中极大喜乐的样本,与使徒保罗的话并无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