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与实体

​星空与实体

“星斗如何统治着你我的命运哪!” 张躬仰望着夜空, 轻轻地说, 他的眼睛里是一片波光的湖泊。 “这人生的一半, 我们消沉在这无尽的黑暗的森林。旅途辗转, 我看见许多前人的脚印, 甚至我听见不远 处同路人的熙攘, 然而, 没有什么能驱散我的沉闷。是的, 一切都不能使 我离开我的起点更远些, 或者使我距离终点更近些。”
 
“我只是想,在活着的时候我的灵魂是站立着的, 不管我们的身躯是 什么姿势。” 他所爱的人回应他, 那是他的老妻。他们遇见彼此的时候是在弱冠之年, 转眼发鬓就白了。他看着自己忠诚的伴侣。 “你我关心的也不相同。你是向世界, 向你自己,要求一个完全自由的灵魂……但你毕竟不是创造灵魂的那位。” 张躬说。“创造灵魂的……” 妻子默默地说, 过一会儿, 又问, “那你关心的究竟是什么?”
 
“我关心的, 是人生突然耗尽, 却什么也没有达 “ 但是, 你看, 天上的星斗都是按照时空的格律, 天体的力学, 按部就班地运行。我们这些人, 不也应是这样吗, 出生, 求知, 成家, 立业, 死亡。我们只是这个巨大体系中的一部分。除了这 一层, 我们还能有什么意义呢?”
“ 所以 我可以确定, 我们要找的, 一定是这个体系之外 的。” “神吗? 祂存在吗? ” “你知道, 柏拉图与我们是一样的人, 他推断, 人对于永恒, 真实, 美善的追求, 是因为我们的灵魂来自那样的理想之乡, 导致当我们只能活在这个现有系统内时, 如同被缚于洞穴里, 长久与实体的影儿为伴, 终久不能满足。”
 
妻子笑了。“就像我常常着急你,不是百分百理想的先生吗? 就像你常常气恼我这做太太的, 这样那样的亏欠?” “是啊, 钟情如你我, 尚且不能在对方身上得着完全的满足。因为只有完全的爱, 才能产生完全的爱的对象, 完全的配偶。完全的爱, 其实就是我所说的实体。”张躬说。 “你是不是太绝对了。这么老了, 还在找完全, 还在找实体。” 妻子了解他, 忍不住担心他。“太晚了么? 迟了总比没有好。希望还来得及。” 张躬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