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保送,全奖留美的洒脱女生》

《一路保送,全奖留美的洒脱女生》

爱的神迹
我出生在中国大陆辽宁省,父母亲是高级知识分子,都在国家重点大学里任教授。父母的事业心很强,所以对我的教育也非常看重,从小给我的目标就是“考试要拿第一”。我没有辜负父母重望,学习成绩一直优异。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大学升研究生院,都是一路保送,不用参加入学考试。文体活动也非常积极,曾当过市学联副主席、高中校学生会主席、学校短跑运动员。在众人赞羡的掌声中,我也自许自己是个洒脱、不一般的女孩,充实、愉快,同时又独立、自信而骄傲。我崇拜居里夫人,渴望这一生能在科学领域有所建树。
 
 
赴美留学
一九九三年我大学毕业,并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被直接保送进入研究生院进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次年,我获得美国新泽西州州立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院的全额奖学金,遂怀着满腔抱负赴美留学。到学校的第一天,大概是神在爱中的安排吧,我就借住在一对素不相识的基督徒夫妇家里。当晚家中还有基督徒聚会,但我第二天就扬长而去了。之后几个月,神给我不少机会接触基督徒,但我都避开了。记得有一次我在图书馆排队等着用公共电话,我前面的女孩转过身来问我:“你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吗?”我回答说,“我根本不相信有神存在。我是学生命科学的。生命实在太奇妙了,不可能是一个人创造的。”那个女孩说,“我也是学生命科学的,我越学,越相信有神。”她想给我她的电话号码,我拒绝了,并告诉她,“我一辈子都不会信神的。”因为我自认为自己是清高脱俗的人,崇尚宇宙间的永恒精神,并寻求探索真理。如果不是真理,我不要它作我的信仰。我不需要一个所谓人想出来的“神”作心灵上的拐杖,或是精神寄托。

那时与我同来的留学生中,有很快就信主的,也有怀着敞开的态度与基督徒来往,并接受教会帮助的。而我在众多的福音朋友中是属于最强硬派、最不象“平安之子”的。教会的免费爱筵,不去吃;要带去买菜,婉拒;碰到有人传福音,我就讲“进化论”。对基督徒和他们所流露的爱心、朴实,非但不受感动,反而心里很可怜他们。觉得他们先前也必是象我一样,是来美国奋斗的,不知道遇到了什么挫折,年纪轻轻竟然转而去信神。我相信跟我接触过的传福音者,对我定是不抱希望的。我后来的信主,在我的朋友们当中是被当作一件“神迹”,令不少人觉得希奇、不可理解。真是赞美神,那实在是“爱的神迹”,骄傲任性如我,神却永不放弃。
 
 
回到创造我的神面前
我的转变是从一次饭局开始的。那是我来美国几个月以后,我们同系的一对基督徒夫妇请我和另外几个人去他们家里吃饭。谈话间,我听到圣经上有一句话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4)这使我非常惊讶。难道在我们所看得见的物质世界以外,真有一个属灵的世界存在吗?想不到圣经上竟也明白地说,“神是灵”。还说,神是“万灵的父”(来十二9)。这跟我印象中的基督教太不一样了。于是我告诉这对夫妇我挺感兴趣。第二天,那位妻子就来我的实验室,送了我一本新约圣经,并邀请我参加福音营。圣经我放在抽屉里,一直没再翻过;倒是这个福音营,不知怎么搞的,我竟然误会成是去上山打猎,于是欣然报了名。可临行前却又有别的事情打岔,就想改主意不去了。但感谢那在我身上一直作工的神,使我最终得以成行。没想到,这次上山改变了我一生的道路。

那真是令人难忘的一个周末。我特别印象深的几点:一是,很多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在场,讲道的人也多是著名学府的教授、专家。我很吃惊于这么多有知识的人竟会相信有神存在。第二,《审判达尔文》一书改变了我对“进化论”简单的盲信,发现“进化论”并不是真理,而只是科学上大胆的假说。它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不足以解释人类的起源。第三点,基督教信仰不象我原来想的是出于人的主观思想,或是人的心理作用,而是有大量的客观事实作根据。特别明显的证据是圣经这本书,和历史上耶稣其人,还有过去几千年以色列人的历史。对圣经的介绍给我的震惊非常大,它太奇妙了!不但它里面无数的预言都在历史上应验不爽,并且自两千年前它写成后,就从不改版。科学的进步只能越来越证明圣经中关于科学的预见,是何等准确,并且远远超前于人类的认知。圣经跟我从前所想象的完全不同,我开始被折服,相信这本神奇的书可能真是神所默示的。从这个角度我开始相信可能真有神存在,因为祂不但借着大自然,更借着圣经向我显明祂的存在。
 
第一个晚上,因为甚感困惑,临睡前躺在床上,盯着旅馆天花板。心里不禁默默地说,“神啊,你真的存在吗?如果你存在的话,请你启示我。你若启示我,我一定信你。”说完了,很奇妙的,我心里就不再挣扎,感觉十分平静平和,很快就睡着了。神听了我的祷告,在以后的聚会里,祂开启我的心,叫我留意所讲的,许多问题都因此得到解答。我也开始欣赏基督徒们追求真理的认真态度,还有他们唱诗歌时所洋溢的积极向上的生命活力,都深深地吸引我。传道人说,这不是一个宗教的信仰,而是一个生命的信仰,叫你有生命的改变。耶稣能使我的生命有奇妙的大改变,这是真的吗?长久以来我一直叹息于人性上不可克服的自私、虚荣等诸多弱点,但圣经上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旧事已过,看哪,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永恒的爱
在晚上一场讲“永恒的爱”的聚会后,传道人开始呼召人接受主。我低着头,觉得自己的脸烧得厉害。我清楚地知道是我的骄傲阻挡了我。二十多年来我从没有拜倒在谁的脚下,从没有承认谁是我的主宰,我一直都是很成功很自立的。我该不该接受祂?那时我转念一想,如果神是真的,是祂创造了我,我若不要祂,那我真是太傻了。但如果神不是真的,我只是向空气举一下手,也没什么。当时大家都在低头祷告,不会有人看见的。就在两权之间,我举起手,不可思议的是,眼泪同时就流下来了。就好象一个长久孤独、漂泊的孩子,终于回到了家,身心沐浴在无尽的爱与无比深厚的暖流中。我立刻知道神是真的,真的有神存在,并且祂就在这里,象父亲一样满怀慈爱地看着我、迎接我、接受我,将我保护在祂大能的膀臂中。那完全不是心理作用,言语真是无法表达那一刻被圣灵感动的千万感受。

信主之后,天开了!从前所有的问题都明白了,所有的疑虑都消逝了,因为真的有神存在。我找到了宇宙终极的真理。我真象圣经中所说的,“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彼前一8)从此,我就象变了一个人。每当遇到认识的人,我就象孩子似的跳过去,说,“你知道吗,我信主耶稣了!”也不管对方是如何的诧异,我却是自个止不住地幸福不已;好象找到了久慕的恋人,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那时我的未婚夫还在国内,我就打国际长途电话四十分钟回去给他传福音。因为实在太喜乐了!我不再惧怕死亡和患难,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乃是主宰一切,调动万有,且能叫死人复活的神啊!在我内心深处,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踏实和平安。我知道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今生的意义何在。一切都那么清楚、明亮,有光和爱充满在心里。我的灵活了,对神充满了渴慕。我从抽屉里拿出那本从没翻过的新约圣经,走路吃饭都在读,信主一周就几乎读完了一遍。我也特别喜欢祷告,夜深人静的时候,轻轻呼求“哦,主啊”,心里充满了爱和祥和,一天仿佛根本没有劳累过。我的心变得非常柔软和感恩,每当与弟兄姊妹一起见证神所赐给我们的一切时,我常会泪流满面。那种感动和内心的满足,真的就象心里一个洞被填上了。

在我信主两个月以后,神奇妙地带领我去了加州安那翰参加新春华语特会,置身于三千人的大聚会里,我真是大开眼界。特会讲到神变化我们,是借着祂那经过过程而终极完成的赐生命的灵。神的灵在我们信主的瞬间进入我们的灵里,与我们重生的灵相调和,之后要在我们的一生中渐渐扩展到我们全人的各部分,经过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得荣这生机救恩的六大步,步步奇妙,而将我们变化成为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模一样,从而活出神、彰显神。这样生命的变化正是我所向往的。我于特会期间受浸归入主名,那是一九九五年二月四日,我二十二岁。记得当时我不知道该怎样祷告,临浸入水里前,只说了一句,“主啊,救我。”主是信实的,也是智慧的。从我受浸以后,祂就带我享受甜美的召会生活,并在我里面开始了祂奇妙变化的工作。
 
 
性情上的大改变
在召会生活中,我开始加入校园传福音喂养人的服事。那时神已带领许多年轻学生从中国大陆来美国留学,他们象我一样因此得以听到福音,而接受主耶稣作他们个人的救主。在校园里,我们亲身经历神满溢的祝福,当时已有上百位大陆来的学生信主、过召会生活。但在服事中,我深深感到自己在真理、生命、事奉、性格、甚至英语语言等等各方面都是多么不完全,而萌发了要去加州参加全时间训练的想法。我常想,世上的人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尚且要受许多年的专业训练,今天我要服事神……天地的主,更是要受何等的训练!

但要从东岸的新泽西州搬家去西岸的加州,我和我先生又都要辞职,牵扯太大。自从我热切地要参加全时间训练,到最终成行,竟拖了两年之久。这对年轻的我,真如同煎熬一般。但感谢神,时间是在祂的手里。祂用这两年的时间叫我学习信靠和等候祂,使我从开始的“指使神”,到后来愿意“受神的指使”,愿意顺服神为我安排的道路和时间。那个从前固执和坚持己见的我,经过这两年来许多的眼泪、挣扎、思考和经历,而服了下来。奇妙的是,我不只对神服了下来,连对人也服了下来,性情上有了很大改变,开始有了一个常常向神、向人认罪的生活。我也不再那样骄傲自夸,而变成一个愿意谦卑地倚靠神、倚靠弟兄姊妹的人了。神真是大能的。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然而,祂能够真正地从里面改变我,这才是最大的“爱的神迹”。这两年的经历,正如盖恩夫人所说的,“我所切望要得的东西,若得不着,反而比得着更有益。因为得着会叫‘自爱’的心长大。神若不夺去人所切望的东西,就永远不能有绝对向己死的经历。”神真是智慧的。每当我回想祂如何拖延了这两年,而为了破碎我天然的人,使我得变化,我就对祂敬拜不已。祂的话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五五8~9)赞美祂的道路,赞美祂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