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以赛亚书(三)

 
以赛亚书可分为五段。前三段主要的点为:

第一段是前十二章,说到耶和华对祂所爱的子民及列国的救恩。

第二段从十三章至二十三章,论到耶和华对列国的审判,揭示撒但与列国的合一。显示耶和华对列国主宰的管治,裨益耶和华所爱的以色列,并供备奇妙的基督作救主,以应付蒙爱之以色列和受审判之列国的需要。

第三段二十四至三十五章,启示耶和华对祂所爱之以色列所施的对付。结果使以色列复兴并归回神,且引进基督和万物的复兴。

神的心意和目的,是要带进基督,让基督顶替万有,在万有中作一切。

 

信息摘要

以赛亚书总共有六十六章,相当于圣经的六十六卷。

这六十六章又可以分为五大段:第一段是第一章到第十二章,主要讲到耶和华对祂所爱之子民的救恩第二段是耶和华对列国的审判,是从十三章到二十三章第三段是耶和华对祂所爱以色列的惩治和对付,是从二十四章到三十五章第四段是一个寻求并信靠耶和华的事例,就是讲到希西家,就是从三十六章到三十九章最后一段是最长,从四十章到六十六章,总共是二十七章,二十七章相当于是新约二十七卷书,这段主要是讲耶和华的仆人,特别预言讲到基督为耶和华的仆人。

第一段的第一章到十二章,是讲到耶和华对他所爱子民及列国的救恩。这一段开始于为父的耶和华对祂的儿女以色列的抱怨、惩治、爱的劝勉和应许,结束于耶和华所爱之子民以色列所享受的救恩。

这一段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件事就是赦罪;第二件事就是童女怀孕生子的异象;第三件就是接受并享受神作我们的救恩。在一章十八节说:“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白如雪;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这话与三十八章十七节的话有关:“看哪,我受大苦,本为使我得平安;你因爱拯救了我的魂脱离毁灭的坑,因为你已将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后。”所以,这一段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赦罪,我们的罪得赦免,非常的美妙。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在七章十四节童女怀孕生子的兆头,这节说: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她要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兆头不仅包括过去和现在,也包括永远。圣经六十六卷总结于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以马内利的集大成,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兆头总结于新耶路撒冷,那是神与我们同在的集大成。

第三件事是在以赛亚书的第十二章,就是第一段的最后一章,这一章给我们看见如何接受神自己作我们的救恩,并享受祂这救恩,我们乃是借着赞美主,呼求祂的名,扬声欢呼,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享受神作我们的救恩。

第二大段是耶和华神对列国的审判。这一段讲到神来审判列国,审判巴比伦、审判亚述、审判非利士、审判摩押、审判大马色、审判埃及、审判古实、审判亚拉伯,最后审判推罗和审判耶路撒冷。

耶和华对列国的审判。第一,神对列国的审判揭示撒但与列国合一,特别是在十三章神对巴比伦的审判中看见列国背后撒但黑暗的权势,并撒但与列国的权势的是一。神在审判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的时候,就是揭露了背后的撒但。所以这一段是对撒但的揭示,也是圣经中很重要的一段,给我们看见撒但的来历,撒但的背叛等。

十四章十二节至十五节:明亮之星,清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使自己与至高者一样。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这一段是神对撒但背叛的揭露。我们看见撒但因着美丽而高傲,因着荣光败坏智慧,他在这里五次的宣告说“我要”,这指明他背叛神的意图乃是要推翻神的权柄,并高举自己与神同等,撒但要求地位的野心,成了圣经所记载的一切背叛的动机。因着背叛,撒但就成了神的对头,神的仇敌,就受到神的审判。

第二,显示耶和华对列国主宰的管制。虽然如此,神还是管制一切,神有主宰的权柄,在列国背叛神的这些行径里面,神还是行使祂主宰的管制的权柄。

第三,审判的结果是裨益耶和华所爱的以色列,供备奇妙的基督做救主。借着这样的审判,神就带进基督,神借着这样的审判,就解雇了祂所设立的一切政权,让基督来顶替,所以神就带进这位奇妙的基督来作救主,为着应付蒙爱之以色列、受审判之列国的需要。

神在这里的审判是解除一切列国,甚至大卫王势力的一切的他所设立的管家,也被解雇了,这个解雇的结果就是带进基督,基督要顶替一切,神解雇了一切的人和事物,用基督来顶替,乃是以赛亚书第二段。

神在审判的这一段里给我们看见一幅图画,在整个宇宙中,一切在神家以外的、以内的都要被解雇而由基督来顶替,甚至神家里的一切器具,都要被顶替,用以马内利来顶替这一切。基督顶替了一切的人、事和物,这就是揭示为什么基督是父,是荣耀的宝座,是钉在坚固处的钉子,一切的器具和器皿,所有子民所享受的属神之物,都挂在祂身上。

我们再次看见,凡不是基督的一切人、事、物,神都解雇,所以我们看见,这个内在的启示乃是神要用基督来顶替一切的人、事、物。一切基督以外的人、事、物都被基督来顶替。

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要活真正的、正常的召会生活,我们就必须被基督来顶替。这是第二段核心的启示。

第三段是神对祂所爱的以色列的对付和惩治。这目的是要以色列得着复兴,归向神,并引进基督,同着万物的复兴,所以神来对付惩治他的选民以色列,一样的结果是为要带进基督,引进基督,使万物得着复兴。

以赛亚书的前面三段启示,神的心意和目的,乃是要带进基督,借着对以色列的惩治、对付,也借着对列国的审判,为要带进基督,让基督在万有中作一切,使基督来顶替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在万有中做一切。所以,因着基督被引进来,因着基督被带进来,因着基督作一切了,那么就带进万物的复兴。

我们今天需要的就是让基督作首位,让基督作一切。以赛亚书如此长,本书的中心启示乃是基督,中心负担乃是揭示这位基督,让这位基督作一切,因着基督充满万有,就带进万物的复兴。

愿主祝福我们,使我们高举基督,赢得基督,使我们来传讲基督,使我们来供应基督,我们自己享受基督,我们自己追求基督,我们自己赢得基督,我们也供应基督,分赐基督,宣扬基督,至终基督将充满万有,基督充满万有的时候就带进万物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