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随想

粽子随想

端午时节,见了粽子,想起屈子。幼时东北乡下没有粽子,端午只吃鸡蛋。 做生产队猪倌儿的那年端午,乡邻送我许多煮鸡蛋,至今难忘。始闻屈原 于《国殇》,羡慕楚士“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勇武决绝。 后来就读长沙时不止一次想,他究竟在汨罗的哪一处投水?

 

三十余岁离家游学,无聊间读《楚辞·大司命》,“愁人兮奈何,愿 若今兮无亏。故人命兮有当,孰离合兮可为?”那生离死别的无奈忧愁和 嚎啕!死可疑惧,生当眷念,人没有永远,真正的盼望和安慰在哪里呢? 又十余年过去了,一些旧故已经凋谢,回想那诗句,共鸣尤深。摩西说“我 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 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好在我已经成了基督徒,有了 永远的生命,笃定已经逃离了这悲惨凄切。

 

屈原是积极浪漫的,《九歌》里许多祭祀辞,借着极尽华丽地想像天 地鬼神,描述生命爱情。他又是寻求的,《天问》一百七十二问,疑尽其 时天地文史哲的传说及神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 是想像是虚空,求索而不得,又遭流放,三闾大夫绝望中投江了。

 

二百七十多年后,有一个人来到地上。祂穷困憔悴,谦卑柔和,远离 政治、宗教、哲学,怜爱世人,宣扬神的国。接受祂的,得了医治、喜乐、 安慰;大多数人藐视、拒绝、嫉恨、苦待祂,祂也没有失望,反倒赞美神 说:“你将这些事,向智慧通达人藏起来,向婴孩却启示出来。父啊,是的, 因为在你眼中看为美的,本是如此”。祂被人钉在十字架上死了。三日后, 爱祂的人来到坟墓里,却找不到祂的身体,神“已叫这人从死人中复活, 供万人作可信的凭据”。这就是基督耶稣,活神的儿子,祂的死作了世人 罪的赎价,使人借着接受祂得永远的生命。

 

屈原不曾认识神,祭祀鬼魂时想像又狐疑。圣经说:“创造宇宙和其 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 住在全地面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 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因我们生活、行动、存留都 在于祂,就如你们中间有些作诗的说,原来我们也是祂的族类。我们既是 神的族类,就不当以为那神圣的,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 头一样。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鉴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 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祂已叫这人从死人中复活,供万人作可信的凭据”。屈原求索的,答案尽在那人基 督身上。

 

楚人投粽于水,试图贿赂鱼,免得屈原葬身鱼腹;耶稣被投于死地, 为要用血洗尽世人的罪,免得人永远沉沦。楚人划舟,不曾找到屈原;基督复活,却被门徒看见并记载,就如圣经说,“祂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 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

 

其实,神的儿女也都是被水埋葬过的,经水而迁移。古时以色列过红海,逃离了法老,又经过约但河,埋葬了旧生活,安居在神应许之地。现今, 人若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成为神的儿子,借受浸于水,就埋葬了黑暗权势, 迁入光明,安居于神爱子的国。

 

汨罗泛舟投粽,没能救起自沉的屈原。寒食粽子,端午划舟,人们是 在怀念爱国诗人那份正直、浪漫、求索和理想。时过境迁,如今熙嚷往来, 粽入肚腹,舟娱耳目,你还留意心中的这一份寻求吗?其实真实和公义、 美善、智慧、神与人的浪漫,都在神的爱子基督耶稣里。先贤求索,没有寻见,葬身水底。今世的人,却有机会认识祂,得永远的生命和真安息。 祂是一切最亲,一切最爱,人生平常所寻,终久所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