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是爱

神就是爱

神就是爱
  一提起“神”,每个人各有不同的形像和认知;譬如,有些人以为神是慈眉善目般的祥和,有些人以为神是凶神恶煞般的严厉。无论你所认知的神是怎样的一位,几乎没有人会把神和爱联在一起(除了信耶稣的基督徒以外);可以说,在我们固有的传统、文化、风俗、民情里,甚至在我们的血轮里压根没有这个观念、思想和教导。同样的,一提起“圣经”,一提起“信耶稣”,很多人的反应就是宗教的思维:劝人为善、教化人修身养性、作好人、行好事等,很少人会把圣经、信耶稣和爱联在一起;然而,圣经明明白白地说到“神就是爱”(约壹四8、16)。
神就是爱的显明
  如何证实“神就是爱”,并且神的爱已经向世人显明了呢?圣经说,“神差祂的独生子到世上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并活着,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爱了。”(约壹四9 ~ 10)神差祂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到世上来,为世人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解决人在神面前罪的问题,使人与神和好,得着神的救恩,而能够坦然无惧地来到神施恩的宝座前,接触神、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来四16)。
 
 
  这是神在二千多年前就已经完成的一个事实,今天人要如何得着祂这已经显明出来的爱呢?就是借着信耶稣。人得着平息的条件,就是相信主耶稣为你的罪死了,且从死里复活了,并且接受祂为你作成的一切,使你能够“得生并活着”,这就是神的爱的显明。得生并活着,就是得着神永远、神圣的生命,并且神的生命要从信祂的人身上活出来、显明出来。所以圣经说,“亲爱的,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出于神的;……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祂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约壹四7 ~ 12)
 
 
  换言之,神先爱人,为人舍了自己,将祂的爱注入到人里面,并且在人里面产生出爱来,使人能够用这个爱来爱神,并爱众人。虽然人天生的爱是极其有限、残缺、偏见、自私的,但因着信入主耶稣,接受祂宽广、全备、无私、舍己的爱,人的爱就被扩大、充实、加强、增多了,而能够爱那不可爱的人、爱自己所不喜欢的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他们来到基督徒当中,最经常听见的话,就是“主耶稣啊,谢谢你爱我,为我舍了自己!主耶稣啊,我爱你!”并且总是被一种莫名的爱所感动!

 

  当基督徒这样祷告的时候,神的爱就借着圣灵浇灌在他们心里(罗五5),叫他们充满神的爱而能够洋溢爱,甚至扩及、感染四周围的人,叫人不光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并且浸润在一种爱与甜美、温馨、喜悦的氛围里。试想,如果人人都信入主耶稣,都被神的爱充满,享受神高尚圣洁、无瑕无疵、源源不绝的爱,他(她)岂不成了一个最可爱的人,岂不成了一个最能爱人的人,爱情岂非要早早眷临、拜访他(她)!不仅如此,所有爱情与婚姻的危机、难处与问题,岂非要隐身遁形、无以容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