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要有光

正月十五:要有光

除夕吃扁食(饺子),十五吃圆食。过了黑咕隆咚的除夕,总算又见圆月。

中国人善吃,多称正月十五元宵节;外国人不大懂元宵,元宵节的英文就成了Latern Festival(灯节)。

元宵放灯的来历,各家考据不一。与其辩论,不如同乐。

记得多年前的东北乡下,正月十五天一黑,各家在房前屋后、门内旮旯、门外路旁、土地上、雪窝里,点上各种各样的灯。大多人家用谷糠拌煤油(那时叫洋油),一堆堆洒在各处,是为火堆;节俭的,用蒲棒浸透洋油,插在雪里,是为火炬;殷实的,买大大小小红色、白色的蜡烛;灵巧的,用攒下的墨水瓶,加铁盖,插铁管,穿棉线灯捻,灌满油,就是一个个小洋油灯。

荒野地里故世亲友的坟墓旁,也都要点上灯,称为“送灯”。

无论贫富,每家还要焰放一些焰火,比如“灯花炮”、“钻天猴”,是为上天灯。

正月十五,火花满天、火灯遍地、元宵满锅。州官要放火、百姓要点灯。那些年,为正月十五够亮、够久的灯火,我常收集许多蒲棒、积攒许多墨水瓶。回忆起来,热闹依稀。

大人们说,这晚上,孤魂野鬼游走,要给他们照亮(至于是为欢迎他们、还是为驱赶他们,已经记不得了)。“送灯”是为坟中亲友照亮,使他们看得见抓虱子。

心里明亮,就不怕黑暗。为鬼魂点灯,说出人心深处,知道死亡就是黑暗。“送灯”给过世亲友,其实也是给自己安慰寄托,期盼生命的光不灭。

正月十五,一言以蔽之,要有光。

“要有光”不仅是人的渴望,更是神的话。圣经记载,人类被造之前不久,地球是“渊面黑暗”。那时,“神的灵覆罩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光,于是成了一切物质生命的基本需要,植物有光合作用,动物有光敏感受体,调整时差。我们对光的需要,直至今日。

有了光,神却单单把灯放在人里面。“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神的生命之气成了人了灵,“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鉴察人的深处”。只是那时,灯还是没有油。

无论白昼多久,黑夜总会来;无论人寿多长,肉身终究衰亡。物质的光还不能使人长久,但神为人预备了永不熄灭的光。活神的儿子基督,两千年前来到地上,成为人的儿子耶稣,成为清晨的日光,“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论到这一位带着光的神人,圣经说,“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未曾胜过光。”。 “那光是真光,来到世上,要照亮每一个人”。耶稣在地上时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绝不在黑暗里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后复活了,成了赐生命的灵。人接受这灵,这灵就在人的灵(耶和华的灯)里成为油。使人成为里面有光的人。因此耶稣也称祂的门徒“你们是世上的光”。

圣经应许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 因为有了光的生命,基督徒也成为“光的儿女”,甚至这生命的光在我们里面还会开花结果,“光的果子是在于一切的善、义和真实”。

“官二代”、“富二代”、“红二代”、傍大款、拼爹的世代里面,你想过作永远神的儿女,满了善、义、和真实的“神二代”、“光二代”吗?

放灯时节,愿您内心“要有光”,点亮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