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保罗所处的时代是奴隶制社会,他在许多书信劝诫奴仆要服从肉身的主人,难道保罗赞同奴隶制吗?如果不赞同,为何不主张改变社会制度呢?保罗既不赞同奴隶制度,也不主张推翻或改良,因为他不是革命家,也不是社会改良家。他是一个福音的传扬者,是一个真理的教导者,也是主的使徒、神的使徒。他的目标是要建造召会,作为一个新人。

 

腓利门书是在新人里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证。这封简短书信专一的目的,是要给我们看见,基督身体所有的肢体,在神永远的生命和神圣的爱里都是平等的。

 

保罗在那半野蛮的时代,基督的生命在信徒中间废除了牢固的奴隶制度。在基督徒的交通里,爱的情操既是这样有力且得胜,就自然忽视堕落人类中间邪恶的社会等次,也无需任何制度上的解放。因着神圣的出生,以及凭着神圣生命而有的生活,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在召会中都有平等的身份,没有为奴和自主的区别,没有种族、宗教、文化、哲学、传统、教育程度、阶级地位的差异而引起的分裂。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来看腓利门书的鸟瞰。腓利门书为保罗所写的,虽然只有一章,但非常的重要、意义重大。因为在这卷的书信中,保罗提供了一个在新人里,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证。因此,本书意义非常重大,这也是这卷书的主题。

我们之前讲了以弗所书、歌罗西书、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和提多书,保罗在这几卷书中论到人的伦理关系,特别提到奴隶在家中要服从肉身的主人。提到人伦关系的时候,就是丈夫和妻子之间,儿女和父母之间。特别提到奴仆和主人之间,劝诫奴仆要服从肉身的主人。

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难道保罗赞同奴隶制度吗?因为保罗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奴隶制社会,当时的奴隶是主人用银钱从市场上买来的,而且被买的奴隶是没有公民权的、也没有人生自由的,还可以在他们的身上打上烙印的。当时的奴隶比牲畜的地位高不了多少,主人甚至对他们有生杀之权的。所以,这样一个制度实在是非人性的、不道德的、败坏的一个社会的制度。难道保罗也赞同奴隶制度?若不赞同,为什么他不主张来举行革命,或者改良社会制度呢?

我们要从整本圣经来看这件事,从保罗所有的书信中可以看出,保罗当然不赞同这样的奴隶制度,但是,保罗也没有推翻这样的社会制度,也不改良这样的社会制度。为什么呢?因为保罗不是一个革命家,也不是一个社会改良家。照着保罗在在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所说,他的三种的身份:他是一个福音的传扬者,他是一个真理的教导者,他也是主的使徒、神的使徒。

提摩太前书第二章七节保罗说:“我为此被派,在信仰上和真理上,作传扬者,作使徒,作外邦人的教师。”提摩太后书第一章十一节继续说:“我为这福音被派作传扬者,作使徒,作教师。”所以,保罗的身份有三个:第一个是传扬者,第二个是教师,第三个是使徒。

传扬者是什么呢?就是传福音,传恩典的福音;教师就是教导神圣的真理;使徒就是被神所差派,到各地去,借着传扬福音,借着教导真理来建立主的召会。使徒是神所差派的大使,来叫人与神和好来代表神,代表神来得着人,叫世人与神和好。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一章十节说,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显明出来。祂已经把死废掉,借着福音将生命和不朽坏照耀出来。这福音叫作恩典的福音。

恩典就是神在已过的永远,在立世之前就在基督耶稣里赐给人的。借着基督的第一次显现,借着死废掉了掌死权的魔鬼,也借着胜过死的复活,把死废掉,把生命和不朽坏照耀出来。这生命是神圣的生命,是复活的生命,是神的生命。所以福音的传扬就叫人罪得着赦免,就叫人享受得着一个不死的生命,一个不能朽坏的生命,一个超越的生命,一个神圣的生命。这就是保罗被派作福音的传扬者,要叫人罪得赦免,要叫人免去死亡,要叫人得着不朽坏的生命,复活的生命。

第二,将神圣的真理就是神永远的定旨,和神为着完成祂的定旨来教导神的子民,他也是真理的教导者。第三,他也是使徒,是被神所差派到各地设立教会的这样一位。所以,保罗传扬福音,教导真理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主的教会。教会(Church),就是希腊文的“ekklesia”,为蒙召出来的会众之意。这班人原来都是在世界里,与世人一样,但是神借着使徒们福音的传扬,真理的教导,神就把这班人从世界里呼召出来,分别出来,聚集在一起,这个就是教会(Church)。这不是建筑物,乃是一班人蒙神呼召,聚在一起。因此,更准确的翻译是召会。

圣经在以弗所书很详细地启示,召会乃是神的家,提摩太前书也讲,召会是活神的家,是这位活神居住的所在。“家”就包括住处和家人。召会就是神的住处、神的居所,也是神亲爱的家人,就是基督的身体。所以每一个信徒都是基督身上的肢体,在祂的神圣生命里被联络、建造在一起。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召会乃是一个团体的新人。

 

在亚当里我们是旧人,是分散的、是分裂的。这些分裂和分散是借着种族带进的,种族和别的种族就产生一种分裂。第二是宗教的分裂。因着有信仰,有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哲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传统、不同的生活习惯,在旧造里也被分开了。第三,借着教育程度分,有人受过高的教育,有的人受过低的教育,教育程度高常会小看教育程度低的,所以这也是把人群分开的一些因素。第四,这个人群分开的因素是阶级地位,有些人阶级地位高,在保罗的时代,主人和奴隶还有自由人也是分开的,主人与奴隶是不平等的。

所以在旧造里,在旧人里,第一是借着种族,第二是宗教文化、哲学、文化、传统,第三是教育程度,第四是阶级地位。这四种的因素就把人分开了。感谢主,保罗作为福音的传扬者,作为真理的教导者,作为主的使徒,他的目标是要建造召会。

召会不只是召出的会众,是神的家,是基督的身体,更是一个新人。新人是在基督里建造的一个新人,这个新人在以弗所书里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创造的。祂在十字架上废除了规条中的诫命的律法,把犹太和外邦人,这两班人,这个犹太人和外邦人是分开来的。外邦人有许多的种族、国家,是分割开来的,但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在祂自己里面用祂自己元素,以祂自己作范围,把犹太人和外邦人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这一个新人是一个团体的新人。

弟兄姊妹,我们每一个重生得救的人,我们一得救,就得着了神的生命,就成为召会——基督身体的一部分。这成为一个新人的一部分,一个团体新人的一部分。你可能在旧人里,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宗教背景,也可能是不同的教育程度,也可能不同的阶级地位,但是感谢主,你一得救重生、一有了神圣的生命,也在神圣的爱里,与其他所有蒙恩得救的信徒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神的儿女,都是神家里的亲人,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也都是新人的一部分。保罗在当时奴隶社会里,已经清清楚楚地看见这个启示。愿我们今天能同样得着一个新人的见证。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