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玛拉基书

玛拉基书预言的中心思想乃是:为着基督作为神使者的来临,改正以色列中间的祭司,并为着基督作为公义日头的显现,劝告以色列人。

首先,耶和华神表达祂对雅各的爱;然后祂对付利未子孙(祭司)的堕落,也对付雅各子孙(一般的以色列人)。在玛拉基书三章十六至十七节神也鼓励那些敬畏祂、事奉祂的人,给他们非常宝贝和鼓励的话。

玛拉基书启示基督在祂第一次来临时是神的使者,(三1~3,)把活神的信息(祂自己就成了活神的信息),带给祂的选民;第二次来临时是立约的使者和公义的日头。(四1~3。) 

玛拉基书的中心是医治的基督。这位医治的基督是神的使者、立约的使者、和万国所羡慕的,祂是公义的日头,其翅膀带着医治。(四2。)我们作为得胜者,需要为着基督的第二次来临,经历医治的基督。

 

信息摘要

玛拉基书是旧约圣经的最后一卷书,玛拉基是尽职的时间大约在主前四百年,也就是在尼希米的那个时代,尽职对象乃是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当时在耶路撒冷尽职。

 

旧约圣经最后一卷书的四章圣经里,玛拉基主要向我们启示基督,就是要来的基督,特别是玛拉基书给我们看见基督的两次来临。为着预备基督的来临,玛拉基书在他的书信里来对付当时的祭司,就是利未子孙以色列人中的祭司,也对付雅各子孙,也就是对付以色列人。所以为着预备基督的来临,为着向我们启示基督,他在这这里也有消极的对付,对付祭司,对付以色列人。

 

首先,在玛拉基书中耶和华神表达祂对雅各的爱。耶和华说我爱你们。耶和华神直接了当的告诉以色列人祂爱雅各,然后祂在这里对付祭司的堕落,在当时的祭司中,他们实在是堕落,把那些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当作祭物献给神,实在是侮辱了神得罪了神。然后祂也对付祭司中间干犯耶和华的诫命,败坏耶和华的约,他们在这里渎犯耶和华,娶那些事奉外邦神的女子为妻,把他们幼年所娶的妻休掉,以诡诈对待自己的妻子。

 

玛拉基说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子中间作见证,她虽是你的伴侣,又是你盟约的妻子,你却以诡诈待她。在这里我们看见祭司以诡诈待妻子就是破坏他的祭司职分。作为主的仆人,若不能与妻子有正当的生活,他的事奉就被废掉了。那么神在这个婚姻上的命定使丈夫与妻子成为一,而以产生属神的后裔,就是敬虔的儿女。所以在这里耶和华神首先对付这个祭司,祂乃是借着祂作耶和华的使者,使祭司得炼净和洁净。

 

在玛拉基书三章一至二节:“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来到祂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羡慕的,快要来到。祂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祂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祂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这里讲到耶和华炼净祂的祭司,是借着祂作使者来到,来对付祂的祭司,然后在玛拉基书的后半段我们也看见耶和华对付雅各子孙就是一般的以色列人。耶和华在这里劝勉他们,要回转归向祂。(三7。)

 

耶和华也劝勉他们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在三章十节,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实在是一个宝贵的应许,当我们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就是神祝福我们,我们所得的十分之一,全然奉献给神,送入神的仓库,使神的家有粮,这样的话,我们试试主的时候,看看主是否为我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个应许在旧约和新约都是一样的宝贵的,如果我们在财物奉献的事上忠信,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的奉献给神的话,神会在这里应许我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我们,甚至无处可容。

 

玛拉基书中神也鼓励那些敬畏和事奉祂的人,给他们有非常宝贝和鼓励的话。在三章十六至十七节:

3:16

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1记念册在祂面前,记录那些敬畏耶和华并留意祂名的人。

3:17

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豫备的1日子,他们必属我,作我自己的珍宝;我必顾惜他们,如同人顾惜那服事自己的儿子。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虽然有许多人顶撞我们的神,但是神在各处都得着一班敬畏祂名的人,事奉祂的人。当我们这些敬畏主,事奉主的人在一起祷告,我们祷告、谈论、交通、研讨,我们在这里关心神家的事,关心主耶稣基督的事,当我们在这里彼此谈论的时候,耶和华在这里说,耶和华侧耳而听。我们真的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这班爱神事奉神的人在一起祷告,祷告之后交通研讨谈论的时候,我们真是经历神的同在,真是经历耶和华侧耳而听,有记念册在祂面前展开,记录那些敬畏耶和华并留意祂名的人。这里我们看见我们的神何等在意我们在祂面前的光景,祂甚至侧耳而听,祂也在那里记录,不光如此,祂说,在祂所预备的日子,这些人必属祂,作祂自己的珍宝,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也必顾惜他们,如同人顾惜那服事自己的儿子。

 

弟兄姊妹,这是何等的应许,我们真的盼望,我们就成为这一班敬畏耶和华并事奉祂的人,在祂面前谈论,在祂面前谈论祂的事和关于神家的事,这样我们的神就在那里侧耳而听,有纪念册记录我们,而且祂自己亲自应许要把我们当作珍宝,而且顾惜我们,如同父亲顾惜那些服事祂的儿子。

 

玛拉基书主要向我们启示基督,特别启示基督的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祂第一次来是作为神的使者(Messager),  就是要把神的信息带给神的子民的。基督不仅是从神来的Messager,甚至就是那个Message(信息),基督是从神来的话,或者信息,把神的话就是那个信息带给神的子民,祂自己就是这活的信息。四本福音书完全证明这事,四福音是基督完整并完全的记载,说到基督是神给祂拣选之人活的信息,当主耶稣活在地上的时候,走过各城市向人讲话,将祂自己供应到人内里的各部分,祂自己就是那个信息。

 

基督第二次来是要作立约的使者,和万国所羡慕的和公义的日头,所以基督第二次来,第一,要作立约的使者,作万国所羡慕的,作公义的日头。事实上,基督第一次来就做了立约的使者,祂作为立约的使者,基督立了新约,祂在上十字架之前所做得最后一件事,就是设立祂的桌子,设立祂的约,照着这个约,祂要赦免我们的罪,照着这个约,祂要将祂的生命和生命的律分赐到我们里面,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子,叫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成为一。

 

虽然主耶稣在两千年前就立了新约,但大体而言犹太人并没有得到这约的益处,相反的,这益处却临到外邦人。然而当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时候,祂要作为立约的使者而来,在悔改并相信的犹太人身上执行这约。那时候,这些犹太人,就要成为新约的受益者。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时候,祂也是万国所羡慕的。基督首先是我们所羡慕的那一位。

 

一天过一天,我们羡慕祂作我们的爱、谦卑、温柔和喜乐,没有什么比喜乐更好,这个喜乐就成为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医治,我们的喂养,我们的滋养。真实的喜乐,乃是来自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的美德并我们的一切。弟兄姊妹,我们真的羡慕基督,我们羡慕更多的得着基督,羡慕基督作我们的一切。我们里面所需要的实在说来就是基督。

 

以弗所书讲到召会的建造,在召会生活事奉的配搭里,我们何等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一切。基督是我们的卑微、温柔、恒忍,使我们能够在爱里彼此担就,作我们和平的联索,能够保守那灵的一。召会生活实在需要基督,我们真的羡慕这位基督。基督是我们所羡慕的,基督也是万国所羡慕的,万国都羡慕这位基督的来临,因为基督的来临要带给万民所需要的一切。万民所需要的,他们内里所需要的一切实在说来就是这位基督。

 

基督不光是立约的使者,是万国所羡慕的,基督再来更要作公义的日头,其翅膀带着医治。基督第一次来的时候地拒绝祂,所以地得不着祂的医治,但是我们这些相信基督的人秘密地隐藏地接受了祂,就每天得着祂的医治。基督的医治使我们喜乐,叫我们忘记怒气和忧虑。祂首先医治我们里面忧虑的病。弟兄姊妹朋友们,我们里面有没有忧虑呢?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东西的忧虑,但是我们里面因着有基督,祂在我们里面医治我们,我们里面就没有忧虑,忘记忧虑,我们就脱掉忧虑。我们里面还有罪,我们有死,许多缺欠和残缺的病,只有这位医治的基督能使我们得完全、得医治就是得拯救。

 

得拯救就是得完全,基督要医治我们。感谢主,祂这个公义的日头,祂的翅膀是带着医治,所以我们要给祂自由,让祂有祂的翅膀在我们上面,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里面飞翔,在我们的里面医治我们。当基督再来的时候,祂要医治全地。祂作为公义的日头,祂的翅膀带着医治。基督作为公义的日头,驱除黑暗,为着在生命里的长大,借此就成了我们的享受。日光的照耀如何使植物生长,同样的,基督这公义的日头的照耀,也是为着我们生命的长大。基督作为公义的日头,要消除不义,为着在生命里的医治。借此成了我们的享受。我们享受基督这医治之前,不义是猖狂的,但是借着祂的医治,不义就被消除,为义所取代。

 

感谢主,这就是玛拉基书给我们的启示,揭示基督两次的来临:第一次来是作为神的使者,把活神的信息,祂自己就成了活神的信息,带给祂的选民;祂的第二次的来临是作为立约的使者,祂第一次来的时候就立了新约,但是当时的犹太人因着拒绝祂并没有得着这约的益处,但是我们这些外邦的人因着秘密地隐秘地接受了祂,就得着这约的好处,就是祂所立定的新约所带给我们的益处和福分。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时候,祂作为立约的使者,要将这约的福分带给祂的选民以色列人。祂不光作为立约的使者,祂也作为万国所羡慕的,今天万国都羡慕这位基督的来临。

 

我们这些神的选民首先羡慕祂作我们的一切,作我们内里的心肠,作我们的爱,作我们的喜乐,作我们的安慰,作我们的鼓励,作我们的公义和平,也作我们的卑微、温柔、恒忍,作我们人性一切的美德,作我们内里一切的所是。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时候,祂也作为万国所羡慕的来到,祂也作为公义的日头,其翅膀带着医治。

 

今天祂作为公义的日头,就在我们里面医治我们,祂的光线,祂的翅膀就医治我们内里各样的疾病,借着这样的医治祂拯救我们,借着这样的拯救,祂使我们得以完全。当祂第二次公开来临的时候,祂要叫全地得着医治。感谢主,我们在玛拉基书看见基督的来临,祂的第一次的来临和第二次的来临。我们已经经历过祂第一次的来临,我们现在期待祂第二次的来临。祂第二次的来临祂要作为立约的使者,叫祂所立约的福分能够临到以色列人,祂也作为万国所羡慕的,祂也作为公义的日头,其翅膀带着医治。

 

今天我们这班相信祂得着祂的人就经历祂使我们所羡慕的一位,就经历祂是公义的日头在我们里面升起,祂的翅膀,祂的光线带着医治,医治我们的灵,我们的魂,我们的身体,我们全人里面各种的疾病,消除我们里面的不义,驱除我们里面的黑暗,叫我们得拯救,叫我们得医治,叫我们得完全。但有一天祂还要公开的来临,叫全地都得着医治,消除地上的黑暗,消除地上的不义,叫全地得着医治,带进万物的复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撒迦利亚书(二)鼓励的预言

【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撒迦利亚书(一)安慰的异象

【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哈该书

【圣经鸟瞰】第六十讲:西番雅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哈巴谷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那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