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神人合一”之“天梯”

达到“神人合一”之“天梯”

  人堕落、败坏之后,神如何收拾残局,如何把人从堕落、败坏、罪和死的光景里救出来、赎出来,好叫祂在人身上的初衷、目的与经纶—“神人合一”,仍然能够实现、达成呢?
 

 

1
女人的后裔—神而人者
 
  人堕落、败坏之后,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害怕见神的面,就躲藏起来;神却来寻找、呼唤人,然后审判诱骗人触犯禁令的蛇,并且对蛇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创三15)。这就是神救恩的应许与预言。“女人的后裔”要来解决人堕落、败坏的问题,要把人从堕落、败坏、罪和死的光景里拯救出来,要达成神造人的目的;祂是神为堕落、败坏了的人所预备的救主,要来伤蛇的头,并要把人带进“神人合一”的实现里。
 
 
  人第一次堕落、败坏,是发生在距今六千多年前。到了公元前第八世纪,神又向人重申救恩的应许与预言:以赛亚书七章十四节说,“……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她要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换言之,“女人的后裔”就是“童女怀孕生子”,而“以马内利”的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太一23)。这再次给我们看见,神的心意和愿望就是要和人在一起,要与人合而为一。
 
 
  然后到了公元第一世纪,神应验了祂的应许与预言:马太福音一章十八至二十一节说,“耶稣基督的由来,乃是这样:……马利亚就被看出怀了孕,就是她从圣灵所怀的,……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耶稣的出生与一般世人的出生完全不同:一般世人是借由男人成孕,由女人所生;而耶稣是借由圣灵成孕,由童女所生。因此,祂是神成为人,是神而人者。祂借着死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来二14),就完全应验了神对蛇的审判:“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
 
 
  这里给我们看见,从人第一次堕落到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前后历经四千多年,然而神记载在圣经里的话和祂的计划、旨意,自始至终都是一致的。
 
2
宇宙中第一位“神人合一”
 
  “耶稣”是希腊文,意思是“耶和华救主”或“耶和华救恩”;所以,耶稣不仅是人,也是耶和华(神),且是耶和华成了人的救主、救恩;不仅如此,更是神亲自来成为人,来与人同在,来住在人中间。正如约翰福音一章一至十四节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耶稣是神成了肉体,是神而人者,兼有神性和人性。换言之,耶稣就是宇宙中第一位“神人合一”。
 
  耶稣不仅是宇宙中第一位“神人合一”,并且祂这位“神人合一”要成为一个桥梁,叫千千万万的人也都成为“神人合一”。创世记二十八章十二至十三节说,雅各“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顶通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雅各是犹太民族的先祖,他梦见一个梯子,一端立在地上,另一端通着天,耶和华站在梯子顶端,而神的使者就在梯子上,上去下来。换言之,这个梯子就是把天带到地、把地联于天的天梯;天和地借着梯子相连、相通了。
 
  过了几千年之后,这天梯的预表应验在主耶稣身上。约翰福音一章五十一节说,耶稣“又对他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我们对比这两处经文,前一处是说“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后一处是说“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很显然的,“梯子”就是“人子”,“人子”就是“梯子”。而“人子”是耶稣的自称;所以,耶稣就是把天带到地、把地联于天的天梯。
 
  主耶稣是如何把天带到地、把地联于天呢?也就是说,祂是如何把神带到人里面、把人带到神里面呢?
 
3
包罗万有的死与生命的复活
 
  希伯来书二章十四节说,“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这就是祂解决人堕落、败坏的问题,把人从罪和死拯救出来的第一步—借着成为血肉之体,钉死在十字架上,而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撒但),就是废除那在人肉体里面的魔鬼。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三至四节说,“我从前所领受又传与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使徒行传二章二十三至二十四节说,“祂既按着神的定议先见被交给人,……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复活了,因为祂不能被死拘禁。”三十一至三十六节说,“……祂不被撇在阴间,祂的肉身也不见朽坏。这位耶稣,神已经叫祂复活了,……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 所以,耶稣成了“主耶稣”。而“基督”即希伯来文的“弥赛亚”,意思是“受膏者”;祂为神所膏,要完成神永远的计划和神圣的经纶。
 
 
 
  第二步就是从死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祂的死是包罗万有的死,除掉罪,除掉罪的源头—魔鬼撒但,解决一切消极的问题,把人带回到神原初创造的情形里;祂的复活是分赐生命的复活,把神的生命分赐到人里面,把人死了的灵重新点活过来、激活起来,叫人的灵恢复原初的功用,叫人可以在灵里接触神、接受神、吸取神,与神合而为一,进而成为神的彰显和代表。
 
 
 
  约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节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主耶稣就是那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换言之,祂就是第一个“神人合一”,祂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的“神人合一”。这就是神原初造人的目的,要产生许多的“神人合一”,作祂团体的彰显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