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庆丰的日子

重阳节——庆丰的日子

 
 
  不识茱萸,未曾登山,照古人的标准,似乎没过重阳节。如今的重阳节只剩下敬老与思乡的话题了。 
 
 
  于是想起了故乡的九月九。三十多年前的东北乡下似乎也没有“重阳节”,甚至那时没有教师节,没有敬老节,“重阳节”只是文化人知道的词。
 
 
  即便没文化,那时那地,九月初九还是有说法的。“九月九,大撒手”,意思是说,庄稼都已收割,田里没有什么农活儿了。
 
 
  九月九,庆丰收。一年辛劳耕作,凡能收获的,颗粒归仓了,后面还有什么新鲜和盼望呢?没了,就如堂堂考试、篇篇文章,次次晋职加薪,欣喜后,深处岂不一样感觉?满足之后,更大的虚空就浮上来。盼望与虚空周而复始。所谓鼎盛,恰是衰败的开端。
 
 
  登高远望,也是萧瑟的美。天凉地裸,生机渐消,或落霞孤鹜,长天秋水(这是王勃重阳节写的名句);或枯树昏鸦,长河落日,古道西风,华美凄凄,因为青春不在了。人生的秋天岂不与这秋色一样?
 
 
  照时间和田间,九月九恰好对应旧约圣经的“住棚节”,也就是“收藏节”。
 
 
   神知道人需要什么,所以在差不多两千年前的一个住棚节,“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 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之后不久,耶稣死在十字架 上,三天后复活了。复活是祂得着荣耀的证明。在复活里,祂就成了那灵。
 
 
  人要庆丰收,人要登高望,因为人怕虚空。人虚空不绝,因为人的灵渴了,除了耶稣所赐那灵,就是永远的生命,无物能解此渴。永远的生命是人的真满足。 
 
 
  登高、庆丰、思亲的日子,你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