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敬神本能

心灵深处的敬神本能

世界上人口现已达六十五余亿,有宗教信仰者约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地满了拜神之空气。你若周游世界,可以遇见没有城墙、没有文字、没有法律、没有房屋、没有货币的部落;但是不会遇见没有庙宇、没有拜神、没有祈祷、没有求福避祸、没有献祭的民族。哪一个地方没有福音堂、天主堂、庙宇、寺院、回教堂呢?在这广大的世界上,处处可见伸开两手,举目向天,跪着祈福求祷的人。这个普遍拜神的事实,已足证实人类有个相同的天性,就是敬拜神!他们或许言语不同,肤色不同,风俗各异,血统历史文化悬殊,但拜神的观念与事实,却是完全一样。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穷则呼天。这就是拜神本能的表现。这种本能平时可以被种种世俗事物遮藏埋没,但到尽头末路,生命遇险,前途绝望之时,心灵深处的敬神本能,就会显露出来!所以在医院里,可以听到呼天抢地的声音;在紧急关头,可以见到种种跪拜祈求的行为。

或者有人说,人类的宗教本能,是因为在原始时代,人没有知识,看到雷电、猛兽,发生畏惧,就以之为神而拜它,逐渐有了对神的信仰。这种解释乃是倒因为果,将车子放在马前。人以雷电、猛兽为神,是错认了神。但未错认之前,人必先有了神的观念。神的观念无疑是先有的,然后才会以雷电、猛兽为神,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神真是自隐的神,以致人未曾看见祂,也不认识祂。但借着受造之物,人能洞见神那看不见永远的大能。而人内心的神感和求神欲,以及敬拜神的普遍性,显明了人深处对神性特征的感知和敬畏。然而,人要认识神自己,必须借着神的话和圣灵对神儿子耶稣基督的启示。

美国有一医生,专门研究人临死时的状态,根据四、五十年临床经验,写了一书结论说,“无论何人,当其临终断气,心情皆是十分痛苦。惟独基督徒确知他的归宿,十分平安,甚至安慰他的家人。”也许有人质疑这是心理作用,但事实告诉我们,凡没有真神为根基的信仰,绝不能安慰将死者的灵魂,叫他不怕死亡的威胁。心理作用只能欺骗一时,到了紧急关头便失效了。

人类本性有一种饥渴,似乎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使心与灵深处满意,一直等他找到了神,才能安定下来。这时他心绪恬静,宛如婴孩躺在母亲怀中。这个事实足以证实,人有求神欲,正如渴者思饮,饥者觅食一样。

人找不到神,是因用错了器官。某一器官只能摸着某一类的事物。要知道花的香味,非用鼻闻不可;同样,要接触神,非用灵和真实去寻祂不可。因为神是灵,所以人的灵是测知神的正确器官。你如用此器官,必定会遇见神。请你诚心祷告说,“神啊!求你开启我的心眼,使我真知有你,好叫我认识你,相信你,接受你。”你若这样诚心祈求,必定能认识这位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