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究竟是什么?

灵究竟是什么?

灵是非常抽象的,看也看不见,摸也摸不着。但圣经的确说神是灵,人有灵。约翰福音三章六节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从那灵,也就是从神的灵所生的,就是人的灵。罗马书也特别提到,“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八16)

圣经里的确提到这两个灵,一个是神的灵,一个是人的灵。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意思是说,我们的灵可以与神的灵联合,与其成为一灵。这二灵是可以调和的。

灵是很抽象的,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概念都是抽象的。比如说生命是很抽象的。不要说神的生命很抽象,就是人的生命也很抽象。人的生命到底是怎么回事?假如这里有一个活人和一个死人,你把他们作化学分析,活人身上的元素和死人身上的化学元素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但活人是活泼的,死人则是一动不动的。这个是活的,那个是死的,非常清楚;所以人的生命尽管是很抽象的,但是可以清楚地认识和看见。鱼为什么在水中游?因为鱼有游泳的生命。鸟儿为什么在空中飞?因为鸟有飞的生命。基督徒为什么喜乐?因为基督徒有神的生命,神的生命是喜乐的,神的生命也是平安的。生命很抽象却非常实际,是可经历的。

还有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就是爱。你里面有没有爱?我相信是有的,你爱父母、爱儿女、爱朋友等等。但是爱在哪里?能不能拿出来看?不能。但是你爱人的时候,是有感觉的;你被爱的时候,也是有感觉的。所以爱虽然抽象,却是可以感觉、可以经历的。

灵也是一样。灵虽然抽象,却是可以感觉、可以经历的。如何经历那灵,经历神的灵?如何经历我们的灵?很简单,乃是借着祷告,借着呼求主的名。“哦,主耶稣啊,哦,主耶稣啊。主耶稣,我需要你。主耶稣,我爱你。哦,主耶稣,求你充满我。”当你这样简单向祂祷告,你就在用你的灵,神的灵也就进到你的灵里,与你的灵联结调和。所以对抽象的灵,不要试图用头脑领会,但是的确可以经历。当你向祂祷告、向祂呼喊,在聚会中唱诗、跟圣徒交通、读主话时,你都可以操练用你里面最深处的灵。

呼求主的名,凭你里面深处的感觉,向祂祷告。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说,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当你真诚地从内心深处的感觉祷告、呼求时,你就在运用灵,就能接触到神的灵。所以,虽然我们有限的头脑无法领会灵,但是可以在生活中经历神是灵、人有灵;经历二灵联结、调和成为一灵;并经历被那灵、被神的灵充满人的灵。

常常呼求主,向祂祷告,操练灵,叫灵是敏锐的、有感觉的;常常认罪,承认过犯、缺失,求主宝血的洗净,并借着认罪、祷告,让神的灵充满,我们就经历神的灵,也经历人的灵与神的灵联结成为一灵。

愿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