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梦成真

美梦成真

无论如何,所追求的梦不管是否实现,内心总不满足,总感虚空…

一九八五年,我从中国的内蒙古来到美国,转眼十五年过去。若问我到美国得着了什么?如果在过去,我会说最大的收益,是实现了从小的目标-美国梦;然而,身置异乡的我,发现美国梦原来并不是人生的意义与价值。那么到底我人生所追求的梦该是什么呢?

追梦人生总茫然

人一生的梦很多,随着生命的长大,随着时空、地域、环境的变化,梦也越作越多,越作越大。有时美梦可以成真,有时发现不过是南柯一梦。无论如何,所追求的梦不管是否实现,内心总不满足,总感虚空。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孩童时代所住的区域环境,生活都相当贫困。念小学时,为了维持必要的学习费用,不得不在每天放学后,到山上去寻找并刨挖一些如甘草、黄苓等中药药材,卖了钱买笔墨纸砚。这样,至少可以把小学读完。那时候还没有想到要念中学,因为中学在县城,离家很远。只是没想到,小学还没毕业,就遇上了文化大革命;之后又因着工农兵学员身分,搭上了末班免试入大学的列车;再随着留学的浪潮来到了美国。

来到美国后,我跟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样,读书、找工作、换工作、结婚、养儿育女,所获得物质的享受越来越多。在人看来似乎是应有尽有,一路扶摇直上;然而在我内心深处,却时常感到一片茫然,不知人生终将归向何方?这样的感觉如星火燎原般的越烧越旺,烧去那原先缠绕在我心里的想法;过去以为凭着自己的能力与努力,就能得到一切,如今却发生动摇,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拥有什么?

发现自己原是不堪一击

一九九二年,我在加州一家公司工作,当时我工作的责任和分量非常大,因为我的工作主要是有关环境保护的化学分析,而所有样品的分析,必须经过制样、分析、数据处理及分析结果报告。刚开始时,还有一位技术员帮忙作样品处理,后来他因为工资的问题离职,结果我就要承担一切的工作,弄得一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开始老板还赞许我工作卖力,但是到后来,因为样品实在太多,实验结果送不出去,误了客户的要求,老板便开始没好脸色。终于有一天,他抱怨的对我说,‘You are working hard, but you are not working smart!’意思是说我工作很努力,但工作的效率不高。当我第一次听到老板这样说的时候,心里还原谅他,毕竟小公司创业不易,丢掉客户就等于丢掉了收入。可是后来,老板不只一次的这样讲,终令我忍无可忍,心想‘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就辞职不干了。

可是这对我们家当时的情形,是很大的冲击。那时我的妻子,在作博士后的研究,六个月前才买了房子,来到美国后所有的积蓄,都付了房子的头期款;因此家里的经济状况及气氛顿时陷入了一片愁云惨雾。我只好在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前,向朋友借钱偿还每期的房屋贷款;而一向充满自信的我,也因为长期找不到工作,而跌落谷底。当我不知人生的希望何在时,正好有位朋友劝我到他们的教会去看看。当时我的想法是:‘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救自己。’现在回过头来看,有那一个在溺水中,趋于死亡境地的人,能够自己救自己呢?当时的我,不愿伸出手接受主的救恩,只会不住的望天长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软弱与无力。

一而再的失业直到尽头

之后,我又经历了两次失业。一次是在一九九五年,我们刚从加州搬到新泽西州;另一次是在一九九七年,经历了公司倒闭关门的事件。在一九九二、九五、九七年这三次的失业中,每次从失业至找到新工作,都有六至十个月的时间。这段期间内,家中不但经济困难,且失去了平日的欢声笑语,常笼罩在一股紧张气氛下。尤其每当我的内心压抑不了时,就对妻子与孩子们乱讲话,彼此相处越来越没有耐心和包容;妻子与孩子们都说我变了,我却觉得他们根本不了解我;至亲的家人不能了解我的心,这是极大的痛苦。

如今看来,这几次的失业事件,实在是主要不断的借着环境,把我这样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带到尽头,让神在我身上有起头。就在我一九九七年失业的那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认识了一对基督徒夫妇。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我被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爱,与爱的生命力所吸引,而愿意认识基督、接受基督。当我第一次看到圣经对爱的定义:‘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因不义而欢乐,却与真理同欢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败落。’(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四至八节。)这叫我不得不由内心深处惊叹,因为这样的爱没有人能作到,只有神才能作到。后来我才明白,这位主耶稣因为‘爱’,舍弃祂自己的生命,为要拯救我们,并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拥有祂这独一无二的生命。并且叫我们从今后,不再靠着自己的软弱、无能、没有爱的生命活着,而凭着祂这喜乐、和平、爱的生命活着,享受祂是爱。

愿成为基督永远的彰显

因着我们愿意悔改转向祂,向祂敞开,祂就将祂生命的大能分赐到我们里面。这就是为什么召会中的弟兄姊妹,个个都充满欢乐、信心,且满有生命活力的原因。因为他们在召会生活中,借着读经、祷告,享受基督作生命,自然而然的就活出了基督。

这叫我看见,人生最大的价值,乃是要得着神那神圣、不朽坏、不能毁坏的永远生命;我需要相信并接受基督作生命。这是我来美国最大的收益,祂让我的生命有了奇妙的大改变,并逐日的变化我,至终使我满有祂的荣耀,并被带进祂的荣耀里,实现我真正的人生大梦。

感谢主,让我在失业的经历中,看见自己的无能;又把我带到召会中,学习凡事倚靠祂;而借着转换工作的机会,更看见了祂的大能。在美国奔波这么多年,我终于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标,就是这位宇宙间惟一的至宝-耶稣基督。我要向所有的人见证,祂是我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我的人生大梦不再虚晃,因为自从信了主以后,我的生活又实际、又真实。年少轻狂的梦,和在主里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比起来,完全无法相题并论!

(见证人: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