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算自己的年岁

数算自己的年岁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小鸟飞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一首人尽皆知的青春舞曲,道尽生命的无常与短暂。

每一个存活在这世上的万物,都有消逝离去的时候;诚如这一首歌所说,没有下去,就没有上来;没有离开,就没有再来。如果每一样事物都是不朽的,宇宙中就不会有任何的改变或成长。

人是神造物中,惟一能看到生命旅途尽头的生物;只有人能停下自己,重新估量前面还有多少日子。然而,这样面对人生尽头,所带来对身后的未知,以及因未知所带来的恐惧,常使人不得不以及时行乐,醉生梦死,来代替他们对未来茫然无知的痛苦。

其实,死亡一生都在跟随我们,无论我们走到那里,度过了多少年岁,死亡始终如影随形。在我们生活的周遭,常有许多不经意的事发生,不断的在题醒并暗示我们,死乃是一个严肃的课题,我们必须诚实面对。古人说,“人生自古谁无死。”圣经说,“人人都有一死。”仿佛生命有一个定数,而我们,无论谁也无法延缓、或停止那个定数。

我们或多或少都经验过对死亡的惧怕;因为死亡剥夺人们享受幸福的权利,死亡带走人们辉煌的成就,夺去人们心爱的人,留下无法挽回的遗憾。我们千万个不愿意,我们曾经拥有的,稍纵即逝。

然而,要和这个死达成协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一如科学虽能减轻死的痛苦,却丝毫不能缓和死所带来的惧怕。因此,人在无法找着任何脱离死亡的途径之下,为了使自己快乐,就不断题醒自己,根本不要去思想死的问题,或者干脆以及时行乐,来掩盖死临及时所带来的悲哀与荒凉。

所幸,并非人人如此,圣经诗篇九十篇给我们看见,其作者摩西,他能慨然面对人生的挫败所导致的患难,并人生尽头的凄凉所带来的愁烦。因为他认识那位从亘古到永远的神,认识那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他说:

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

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

你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

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

又如夜间的一更。

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

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

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

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求你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

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

在死的恐惧之下,物质文明没有带给我们任何安定的力量;所有的只是逃避,和一个无止尽欲望下暂时的满足。然而,认识神、敬畏神的人,却有另一种人生的态度,或者说有一种面对死的勇气与智慧,那就是数算自己的年岁。他们勇敢的面对死的事实,学习在与时间共存的过程中,找着自己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在诗篇九十篇结束时,摩西豪迈的说:

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

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

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

 

摩西没有对死亡发出不平之鸣,在得着生存之智慧的同时,他认清了自己生活的目标,乃是让神的荣美显在他身上;他活着的意义,就是让人从他身上看见神,得着神。死亡不是他人生的终点,死亡不是衡量他人生价值的法码。如何生存在天地之主面前,才是摩西所兢兢业业的。他的日子因神的慈爱,成为可数算、可记念的。

但愿我们能从摩西,学得面对死亡的勇气与智慧,知道有一天,在这个世途中,我们将要面对一个关口;重要的是,通往这个关口的路途,我们是怎么经过的。

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

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

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