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灵中总有一个干渴

人的心灵中总有一个干渴

潺潺、涓涓、沥沥、淙淙,文人笔下描写水的姿色不仅美,其所以引人共鸣,其实是有根据的。因为人心底总有一个干渴,这个干渴鼓舞人成功,激励人向上;这个干渴也驱使人堕落,强逼人走向死亡。我们没有意思在此讨论善与恶,也不准备重新辩论千百年来,许多古圣先贤早已论及的诸多现象,或企图赋予的解释。我们只看一件简单的事实。

这个事实是人与生俱有的,是很深的,也是很浅的,是和出身、教育、富贵、智愚不相关的。那就是人的心灵中总有一个干渴。这个干渴可能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可能是善的,使人向上追求学问、道德,甚至牺牲、奉献;也可能是恶的,使人堕落、沉沦,不能自拔。可是讽刺的是,不论是善是恶,到头来,那个干渴仍旧没有得到满足。这才是人生中真正无解的问题。为甚么人心灵中的干渴是无法纾解的?是因为我们努力的不够么?还是因为我们企图解渴的方法出了问题?

圣经是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书,因为我们相信这本圣经是神给人据以信仰的根源。圣经也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因为其中有许多极有含意的叙述,而在其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神圣启示。圣经一开始描写了一个伊甸园,在园中有一条河叫作生命河。到了圣经的结束,里面说到一座城,城中也有一条河,叫作生命河,这个城是新耶路撒冷。圣经中有无数含寓意的描写,但如果生命河是在创世记就出现,到了启示录又以其为结束,那一定有其不可替换的地位了。

神在此使用人可以体会,能够了解的语言来向我们传达一个信息。顾名思义,生命河代表生命并且藉着这个生命的涌流、临及,来解决我们干渴的问题。如果我们相信圣经中的启示,这个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神的生命不仅是神圣的、永远的,神的生命还像河水一样,是我们可以汲取、畅饮的。

世界上有许多了不起的思想家、宗教家、道德家和教育家,在他们伟大的功绩之下,影响了许多人的行为与人生。但可惜的是,人心灵中的干渴,是无法因为人的修养、善行、牺牲和奉献,而得到纾解。我们无意辩论宗教教义,或道德思想,亲爱的朋友,我们只是在此题醒你,这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并且根据圣经提供你一个非常简单的答案。

深藏在人心灵深处那个不知名的干渴,可能造就你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也可能驱使你在某些境界中无法自拔。如果你承认你有这个干渴的存在,如果你愿意面对无法解决这个干渴的困境。亲爱的朋友,圣经上告诉我们,神是生命,并且是像河水一样涌流的生命,这个生命是可以靠近的,是可以饮用的,是可以纾解我们的干渴的。主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