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一路保守申言者以利亚

耶和华一路保守申言者以利亚

读到列王记,好像没有什么王的故事,也有很多是不好的。很大篇幅,记载一位神的申言者以利亚,他的经历。新约时候,耶稣上到变化山上,门徒们看见两个人出现,一个是摩西,一个是以利亚。新约中,耶稣也有一次引用以利亚的故事,祂又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申言者在自己家乡是被人悦纳的。我据实告诉你们,当以利亚的日子,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以利亚并没有奉差遣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遣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路四24-26)。

这样看来,以利亚不光是一个以色列列王时代重要的申言者,他的故事很多还是包含新约的启示。刚好相反,耶洗别,在新约惟一一次被提起,是在启示录里面,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容让那自称是女申言者的妇人耶洗别教导我的奴仆,引诱他们行淫乱,并吃祭偶像之物。我曾给她时间,让她悔改,她却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卧病在床,那些与她行淫的人,若不为她所行的悔改,我也要叫他们受大患难(启二20-22)。当然我们很少注意耶洗别的事,从启示录审判来看,她带给神的子民伤害是巨大的,不可低估的。

这里说,耶洗别是自称为女申言者,可见她身为以色列王亚哈的妻子,不是那么简单的。她不仅引导亚哈王去敬拜巴力神,更加不止一次的追杀神的申言者:耶洗别剪除耶和华众申言者的时候,俄巴底将一百个申言者,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王上十八4)。她还供养事奉巴力的申言者四百五十人,以及亚舍拉的那四百个申言者(十八13)。甚至嚣张的宣告要追杀以利亚,“耶洗别就差遣使者去见以利亚,说,明日到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的降罚与我。”(王上十九2)所以,在二十一章,亚哈霸占别人的葡萄园,几乎就是耶洗别一手策划,编织谎言假证,杀人灭口。可见,耶洗别就是仇敌撒旦化身,不仅作恶,更加直接破坏神的子民,破坏敬拜,破坏申言者,企图毁灭神在以色列人的见证。也许如耶稣在路加福音第二十章葡萄园园主的故事启示,仇敌一直击杀神的申言者,直到连神的儿子来,也被定了十字架(路二十9-15)。原因很简单,如果没有为真神说话的人,也即消灭了申言者,所有地上的人包括以色列人也无法认识真神,敬拜与虔诚也无法谈起了。可见,仇敌的进攻在耶洗别已经到了一个高峰。

面对仇敌犀利对神子民和申言者的攻击,神兴起的以利亚,却做了一系列奇怪的事情,记载如下:第一件事,耶和华要以利亚向亚哈宣告灾难到来,“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亚对亚哈说,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就是我侍立在祂面前以色列的神起誓,这几年除非凭我的话,天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这样对以利亚来个人来说是灭顶之灾,因为亚哈必定追杀他。所以,耶和华一路保守以利亚,给他在这三年饥荒无雨岁月里,不仅有乌鸦送饼,有溪水喝,还能祝福别人。

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你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住在那里;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门口,见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以利亚呼叫她,说,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她去取水的时候,以利亚又呼叫她,说,求你带点饼来给我。她说,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你的神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捡两根柴,要回去为我和我儿子作饼;我们吃了,就死了罢。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罢。只要用这油和面先为我作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作饼。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用完,瓶里的油必不短缺,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以利亚并她家中的人,吃了许多日子。坛内的面果然没有用完,瓶里的油也没有短缺,正如耶和华藉以利亚所说的话(十七8-16)。西顿,按耶稣在路加福音解释,就是预表新约里面被犹太人拒绝的耶稣,要将福音传到外邦之地。这里面寡妇就是我们没有主,没有耶和华作丈夫的子民,如同五饼二鱼一样,需要神的祝福,供养更多的人。

接下来,有启示神的申言者能将人从死而复活的能力,这是旧约第一次关于复活的启示(十七17-24)。以及后来躲到何烈山洞里面,发现耶和华的奥秘: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祂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柔细的声音(王上十九9-13)。这微小柔细的声音就是新约里面耶稣死而复活以后成为那赐生命的圣灵声音,如鸽子,如风。这三个故事就是说到神新约的救赎工作,父的源头如同以色列在旷野供给以利亚,子成为我们的饼与油,甚至经过死与复活,成为进入我们里面的圣灵,将神的话带给我们。这就是灾难的审判来之前,耶和华启示给以利亚的,这个能力启示出三一神的所是与所作。

第二件事,神在三年饥荒干旱之后,打发以利亚去见亚哈,没有直接审判这无用的王,而是直接对付仇敌的申言者。

亚哈见了以利亚,便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么?以利亚说,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诸巴力。现在你当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耶洗别所供养,巴力的那四百五十个申言者,以及亚舍拉的那四百个申言者,使他们都上迦密山去见我。亚哈就差遣人到以色列众人那里,招聚众申言者上迦密山。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跟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跟从巴力。众民一言不答。以利亚对众民说,作耶和华申言者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申言者,却有四百五十人。当给我们两只公牛,巴力的申言者可以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要点火;我也预备一只公牛放在柴上,也不点火。你们呼求你们神的名,我也呼求耶和华的名;那降火回应的神,就是神。众民回答说,这话甚好。以利亚对巴力的申言者说,你们既是人多,当先挑选一只公牛,预备好了,就呼求你们神的名,却不要点火。他们将所给他们的公牛预备好了,从早晨到午间,呼求巴力的名,说,巴力阿,求你回应我们!却没有声音,没有回应的。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到了正午,以利亚嬉笑他们,说,大声呼求罢,因为他是神;他或在默想,或走到一边,或在行路。他或在睡觉,就要醒来。他们大声呼求,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血流满身。中午过后,他们狂呼乱叫,直到献晚祭的时候,却没有声音,没有回应的,也没有理会的。以利亚对众民说,你们到我这里来。众民就到他那里。他便重修已经毁坏的耶和华的坛。以利亚照雅各子孙支派的数目,取了十二块石头,(耶和华的话曾临到雅各,说,你的名要叫以色列,)用这些石头在耶和华的名里筑一座坛,在坛的四围挖沟,可容谷种二细亚。他又在坛上摆好了柴,把公牛切成块子,放在柴上,说,你们用四个桶盛满水,倒在燔祭和柴上;又说,倒第二次;他们就倒第二次。又说,倒第三次;他们就倒第三次。水流在坛的四围,沟里也满了水。到了献晚祭的时候,申言者以利亚近前来,说,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华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在以色列中是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凭你的话行这一切事。耶和华阿,求你应允我,应允我,使这民知道你耶和华是神,又知道是你叫他们的心回转。于是耶和华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众民看见了,就面伏于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以利亚对他们说,拿住巴力的申言者,不让他们一人逃脱!众人就拿住他们;以利亚带他们下到基顺河边,在那里杀了他们。

故事到这里,好像一切都结束了,但是后一章记载以利亚害怕亚哈与耶洗别的逼迫,淘到旷野,一直徒步走到何烈山。耶和华两次质问以利亚,你在这里作什么?(十九9,13)如同有时候我们自恋自爱,躲避神,在自己世界里面的时候,神就来鼓励我们。以利亚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妒忌;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拆毁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寻索要夺我的命。耶和华回答却是,你去吧,为我膏三个人,而且不要害怕,因为“我在以色列中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与巴力亲嘴的”(十九14-18)。

这个故事,实在让我们看见,为神说话,多么重要,直接关怀神在地上的行动,神的旨意,与仇敌争战,需要我们学习并操练申言,为神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