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麻烦别人的美德

不麻烦别人的美德

最近网上看见一篇短文,关于时下几个故事,反应一些社会现状和人心的情形:

(1)

前几天有个女孩,她负责公司员工旅游订票,请同事们把身份证号码发到她的微信,结果叮咚叮咚几十声,一半发过来的是身份证照片,面对十几张照片,她瞬间傻眼,为什么就不能直接打字?难不成要让她一个一个数字key吗?

(2)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奶奶,教人一些待人接物的基本原则,比如,递人剪刀的时候,一定要剪刀尖对着自己,剪刀把对着别人,一则不容易伤到对方,二则对方好抓取。

奶奶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吃完饭,顺手会把自己的碗洗干净,她总说,做饭容易,洗碗却是个考验人的活儿,自己吃饭,自己洗碗,谁也不用麻烦。老太太一辈子都这样,从来不爱给人添麻烦。

(3)

有一位教授,每次都会认真地将他写的黑板擦干净。开始还以为是偶然为之,后来发现,这位教授每次都会这样做。学生还特地问过这位教授,为什么每次都要自己擦黑板?

他笑眯眯地反问:我写的,我不擦,难道等着下一位老师擦吗?我说可以让学生们擦啊,我们有值日生的。他再次笑着说:我又没有写五百字黑板的内容,不需要麻烦别人。

这些人与事,放大出来我们一些日常生活中细微点,耶稣说,爱人如同爱己。我们时常以自我的方便,他人的责任为理由,匆匆忙忙处理事情,很少停下来为对方考虑,却是一种缺憾。圣经有一个故事,耶稣为了传福音给一个有罪的妇人,打发他的门徒去找食物,这样不至于伤害女人的自尊。非但如此,耶稣还在女人打水日常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到,安静等待,甚至主动问妇人要水喝。这样卑微的举动,一下打开了罪人的顾虑,喝完女人井里打的水,主说,喝了这水你还要再渴,惟有喝了我赐给你的水,你就永远不渴。

我们之所以在生活中缺少爱,是我们都是忙碌的人,惟有神的爱是供应无穷的。我们需要常常来接受神的水,我们就会有爱人的能力,和卑微的性情,做完自己应该做的,甚至做完可能麻烦他人的部分,体现出来爱的实际。我们的爱,是如同手机,需要常常充电,否则我们就会回答,你去做好人啊,你来帮我扫去麻烦啊,你伟大你能干你来啊。惟有神是永远的,永不凋残,永不朽坏的爱,借着我们的接受,可以成为我们不怕麻烦的维持,成为真正爱人的人,不给他人麻烦的人。

甚至经上记载,耶稣复活以后,不仅自己走出了坟墓,还仔细把原来遮盖身体的布巾,折叠好,放好。
文/ 蓝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