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生命与福乐

【鱼和饼】生命与福乐

经文

申命记三十15: 看哪,我今日将生命与福乐,死亡与祸患,陈明在你面前。

亮光

   摩西将生与福,死与祸,摆在以色列人面前。(申三十15。)他们若遵从耶和华他们神的诫命,爱祂,行在祂的道路上,谨守祂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他们得以活着,人数增多,祂就必在他们进去要得的地上祝福他们。(申三十16。)倘若他们的心偏离不听从,却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他们必要灭亡。(申三十17~18上。)在他们过约但河进去要得的地上,他们的日子必不长久。(申三十18下。)摩西呼天唤地向他们作见证:他将生命与死亡,祝福与咒诅,摆在他们面前;(申三十19上;)他劝他们要拣选生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后裔得以活着,爱耶和华他们的神,听从祂的话,专靠祂;因为祂是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日子长久,乃在乎祂,使他们可以住在祂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申三十19下~20。)

 我们由申命记二十九至三十章的立约,可以看出神对祂子民心头的愿望,乃是要他们与祂合作。遵守诫命、律例、典章,就是与神合作。这乃是神想要我们作的。我们要说,『主,我与你站在一起。我接受你、你的旨意、和你的话。』然而,我们不该想要在自己里面并凭自己作这事。这样作乃是侮辱主。我们只该让祂作一切,来与祂合作。我们若这样作,就不会成为作事的人,乃成为享受的人。如此,一切都会得到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