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以色列历史中有四十一个王,其中九个在神眼里看为好的,两个是半好半恶的,有三十个是恶的。

这些王为人的方式描绘出一幅完整的图画,启示神的选民如何能有分于美地,并享受其上一切的权利。也告诫我们那些恶王邪恶的根,乃是离弃神转向偶像。

我们的神总是得胜的,无论君王职分如何败坏,神总是得着少数忠信为神说话的得胜者,他们刚强站住,不畏逼迫,给我们留下宝贝的话语。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信息摘要

列王纪详细记述了以色列成国、兴国、亡国的历史,此段历史涵盖四百多年。以色列成国是从扫罗开始,神后来将王位转移到大卫,大卫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之后,所罗门接续作王,在所罗门的时代,以色列达到鼎盛时期。

 

从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开始,以色列国产生了分裂,为南方的犹大国和北方的以色列国。历史上,南方国有十九位犹大王,是由所罗门的后代所管治;北方国有十个支派的以色列国,同样有十九位王。由此可见,整卷列王纪共记载四十一位王的历史,上一讲我们总结了所罗门王的历史,看见所罗门一面是一个很好的王,非常有智慧,彰显神的智慧,并且为神建造一个辉煌的圣殿,讨神的喜悦。所罗门在说智慧的话和为神建造圣殿这两件事上预表基督。但另外一面,所罗门放纵情欲,有妃七百和嫔三百,大部分为异邦拜偶像的女子,使他晚年为许多异教的偶像建立邱坛,并且为偶像盖庙,这事非常得罪神,甚至得罪神到极点,导致国度的分裂。

 

到所罗门之子罗波安的时候,国就分裂成两国,十个支派归给了耶罗波安,留下一个支派继续让他作王,就是后来的南方犹大国。而耶罗波安则为北方国的第一位王,他是一个很能干的王,却非常邪恶,也被称为最坏的王之一。神原本设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为着惩罚所罗门的背叛和堕落。结果耶罗波安因为自己的野心,担心神的子民继续到耶路撒冷敬拜神。照着神的命定,神设立一个独一的敬拜中心,就是在耶路撒冷,以色列人的男丁要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敬拜。但耶罗波安生怕神的子民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敬拜,而使他们的心归向大卫家。因着耶罗波安自己的野心,他就做了一件极其邪恶的事,就是在耶路撒冷之外的但和伯特利两个地方设立两个敬拜中心,就叫以色列人陷在拜偶像的罪和分裂的罪里。这分裂的敬拜中心,使神极其愤怒,所以神在列王纪和后面的书卷里多次提到耶罗波安将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这就是第一个王耶罗波安。

 

所以,北方以色列国,就产生很多背叛的王。总共十九个王,几乎都是坏的,除耶户是半好半坏之外,其他都是坏。最坏的要数亚哈王,娶了耶洗别,就是西顿王的女子,邪恶的女人作他的妻子,结果导致全国不仅拜金牛犊,也拜巴力外邦的神,把全国都陷在罪里;亚哈也残害无辜,结果犯下许多罪行。

 

耶户作王期间,他除灭了亚哈,并除灭巴力的祭司和偶像,这一点是蒙神喜悦,后来,他有四代的子孙在以色列继续作王。至终,以色列国被亚述帝国掳去,比犹大国早一百多年灭亡。

 

南方国因着有耶路撒冷和圣殿,在南方犹大国的十九位王中,其中有八位王算是比较好的,其余的王也是坏的。所以南北国共三十八位王中,只有八位比较好的,事实上他们也是自私自利的,寻求自己的荣耀,多多少少把神的国看作自己的王国,没有照着神所命定的法则认识神,没有否认他们的己,他们天然的人,没有凭神的灵过一种生活。其中二十九位王,特别耶罗波安、亚哈和玛拿西,他们全然是恶的,为着建立自己的王国而背叛、谋杀、篡位,流无辜人的血,丝毫不顾神在地上的国。 

 

以色列历史中的诸王,他们为人的方式,他们是如何行事生活,描绘出一幅完整的图画,神的选民如何有分于神的应许,神所赐给的美地,并享受其上一切的权利,使他们能够在被神仇敌撒旦所霸占的地上成为神的国。预表我们今天的基督徒如何能有分于包罗万有的基督,作神所命定赐给我们的分,并享受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一切权利,使我们这蒙神拣选并救赎的人能在那恶者神的仇敌撒旦所霸占的地上,在基督里并与基督一同成为神的国。 

 

历史也向我们揭示,那些恶王邪恶的根,正如以色列人邪恶的根一样,乃是他们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并转向异教的偶像作他们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这两件恶事把他们淹没在拜偶像、放纵情欲、不公正流无辜人之血的死水中。他们的邪恶得罪神到一个地步,使神不肯将祂的怒气从他们转消,而把他们先丢弃在亚述人手中,(十七6,)后丢弃在巴比伦人手中;(二四10~二五21;)这些人毁坏并焚烧圣殿、圣城,且把圣民掳到异教拜偶像之地,使圣地荒凉七十年。(耶二五11。)因此他们这些神的选民,失去对神所赐美地的享受,不再是在圣地上神国的国民,而在外邦之地作了被掳的人。

 

在蒙神拣选并赐福的选民中间,诸王如此可怜历史的悲惨结局,对我们这些在新约时代神的选民,该是严肃的警告,并向我们指明,我们应该如何清明审慎,留意每一事例特别的点。只像大卫一样作合乎神心的人,或只像今天许多诚实的基督徒一样,在神眼中作半对和半好的人,并不能使我们够资格完满的有分于基督,享受在祂里面的一切权利,而使我们构得上成为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并作神与基督的国。 

 

我们这些新约的得胜者,必须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腓三10,)使我们向自己、向天然的人死,而在复活里向神活着。我们这些神新约的寻求者,必须凭那包罗万有、赐生命之灵全备的供应而活基督、显大基督、并与基督一同活动行事,在那灵里并照着那灵作每一件事;(腓一19~21上,加五16,25,罗八4;)我们要成为神圣生命赛程中的胜利者,这种生活对我们是绝对必要的;这使我们能在召会时代完满的享受基督作神所赐的美地,并在国度时代得着荣耀的赏赐,最完满的有分于基督。(林前九24~27,腓三12~14。)

 

虽然在列王时代,这些王几乎都是失败的,导致圣民被掳,圣城被毁,圣殿被拆的一个悲惨的结局。然而在这一段历史中,神仍得着一些得胜者,他们是为主说话的申言者。我们知道神旧约的代表权柄乃是祭司,他们一面是代表神,为神说话,作神的说话,另一面,执行神的权柄,神的管治。有大祭司亚伦所代表。当亚伦的祭司职分衰萎的时候,神就兴起撒母耳作申言者为他说话,而撒母耳又带进君王职分,作神的权柄。以色列诸王中君王的职分一直受到申言者的规正,就好像大卫受拿单的规正,亚哈王受以利亚的规正,约兰王受以利沙的规正,也得到申言者的加强,就好像希希家得以赛亚的加强,以及其他的王得着耶利米的加强。

 

以色列人因着诸王的失败而被掳之后,乃是借着申言者但以理的祷告,被掳的人才得归回。所以感谢神,虽然在列王时代,看见一幅悲惨的图画,一幅失败的历史的图画,这些列王虽然被神摆在最高的地位上,本来能够享受美地到极点,但是因着他们拜偶像,因着他们放纵情欲,拜偶像离弃这位活神,导致这样悲惨的结局。但是在悲惨的历史中,神还是得着少数的得胜者,这些得胜者就是那些忠信地为神说话的申言者,就像以利沙、以利亚、以赛亚和耶利米等,都是神所使用的得胜者。 

 

即使在最黑暗亚哈所统治的年代里,亚哈和邪恶的妻子耶西别,几乎把耶和华的申言者杀光了,申言者以利亚在那里控告以色列人的时候,向神说,只剩下他一个耶和华的申言者时,他们还在追杀我。耶和华说:“但我在以色列中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与巴力亲嘴的。所以,即使在最黑暗的时代,神也要得着得胜者,我们的神总是得胜者,无论撒旦如何破坏,无论君王职分如何败坏,神总是借着得胜者的刚强站住,忠信地为神说话,不畏惧任何的恐吓,甚至逼迫。 

 

感谢神,今天神把我们摆在一个蒙福的地位,甚至作王的地位,享受基督这包罗万有的美地可以达到极点。倘若我们不忠信,也会失去这样的福分。

 

我们仰望主的恩典和主的怜悯,叫我们成为忠信的人,能够与神是一,能够否认自己,对付肉体,弃绝一切的偶像,就是神之外任何的爱慕。我们能够专一地、单单地爱主我们的神,叫我们蒙保守在对基督这包罗万有美地上的享受,建造祂的居所,就是召会,使祂得着永远的安息。我们借着这些列王纪中消极的例子,叫我们受提醒被警戒,叫我们能够忠信成为得胜者,完成神的心意。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