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有人说历代志不容易读,因为其中长达九章的家谱就使人觉得索然无味,而且与之前的历史书有许多重复。

其实不然,家谱中每个名字都有丰富的意义,另外此书补充了许多关于大卫以及犹大诸王的历史。

历代志涵盖了三方面的历史:世界历史、以色列民族的历史、以色列国的历史。

这三种历史给我们看见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以预备道路让神成为人,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成为神,至终得着一个新人,作祂团体的彰显。

 

信息摘要

旧约十二卷历史书可分为三组,其中头三卷的约书亚记、士师记和路得记为一组;最后三卷的以斯拉、尼希米和以斯帖记为一组;在这六卷书中间有三对书,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历代志上、下不容易读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历代志开头九章的篇幅都是记载家谱人名,容易觉得枯燥;第二,历代志中的许多历史部分与其他几卷有重复和类似,如在撒母耳记和列王纪。

 

关于这两方面需要指出,第一,圣经里面所列出的人名和家谱,每一个都具有属灵的意义。历史上从亚当到亚伯拉罕到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可能有数亿万计的人存在过,但只有这些名字被记载在神圣的话语里面。试想,你的名字如果记载在圣经里,那将是个什么情形?说明你的名字是被记念的,神有在你的身上作工和行动过,虽有可能是积极的,或是消极的,但这都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

 

当然,今天你和我的名字都不可能被记在圣经上,但是,我们的名字却有可能被记录在另外一本书,就是生命册上。圣经中提到生命册是一本神圣的名册,其上记录那些有分于神所预备之福的人。我们每一个蒙神呼召和赐福的人,我们的名字都是蒙神记念的。总而言之,不要轻看在家谱中的每一个人名,因为其背后都有神的手,都有神圣的主宰和神圣的赐福。这是关于历代志中记录家谱的部分。

 

其后为历史部分,虽然历代志中记录的历史与撒母耳记和列王纪有重叠部分,其实也有很多补充的部分。例如,在以色列全国的历史,特别是在大卫的历史中,历代志就有许多补充的部分是在列王纪里没有记载的;然后,在以色列国分裂之后,分成南国和北国,列王纪交叉重叠着记载的南北两国,但是在历代志,全然没有记载任何关于北国以色列的事,只记载了南国犹大国的事。

 

历代志主要提到三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从亚当到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家谱,这就是前面九章;第二部分是治理以色列之诸王的事,包括扫罗的结局,大卫王的历史,和所罗门王的历史;第三部分就是犹大诸王的历史,就是以色列国分裂之后,南方犹大国的历史。

 

从中可以看出,整个历代志就是三方面的历史,第一部分是世界历史,第二部分是神的选民民族的历史,第三部分是以色列国的历史。从亚当、亚伯、以挪士、以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甚至以色列中犹大子孙,他们的历史就是神的历史。在历代志上四章十节:“雅比斯呼求以色列的神说,愿你丰厚的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愿你的手与我同在,愿你保守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使他所求的得以成就。犹大子孙特别的祷告,神就成就雅比斯所求的。盼望我们众人都有这样的祷告,求神扩张我们对美地享受的境界,神所愿意答应的祷告,就是扩张我们对美地享受的境界,就是对基督享受的境界。我们都需要祷告:神啊,在得着基督和享受基督的事上,扩张我的境界。

 

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就是神在人中间的行动。历代志中记载的这些人物,是神行动的预表和预备,这个预备是神要成为一个人,耶稣基督就是神在地上的为人生活,被钉十字架,完成包罗万有救赎的死,从死里复活、升天,在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将祂的灵分赐到所有相信并接受祂的人里面,至终把所拣选的人,救赎、变化、模成成为与祂一式一样,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这就是神终极的行动,是神在人里面的行动。

 

所以,神在人里面的行动就是完成祂经纶的行动。神今天仍然在行动,祂要把千千万万祂所造的人,借着重生、变化和荣化,使他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作成祂的复制,并将他们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的新人,作祂团体的彰显。这个就是基督的身体,团体的新人,也是基督的新妇,要预备迎接祂的回来。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约伯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以斯帖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