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我们要担心的——人工智能还是人性电脑化?

什么是我们要担心的——人工智能还是人性电脑化?

最近苹果电脑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鼓励年轻学子利用科学力量造福人类。库克表示,科技如果实现不了人类的基本价值,或者无法帮助人类,那么这样的科技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可言。苹果公司一直努力将科技与人性怜悯结合起来,从而造福人类。

 

“不管你们一生中做了什么,也不管我们在苹果做了什么,我们都必须将科技与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融合在一起。这种责任是巨大的,但也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机会。”他举例称,iPhone技术能够帮助盲人运动员参加马拉松赛事,iPad则将患自闭症的儿童与世界连接起来。他还说,他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电脑拥有像人类那样的思维能力。相反,他更加担心,“人们会像电脑那样思考,没有价值、没有怜悯之心,也不关注后果。这正是我要你们来帮助捍卫的事情。”

这段话让人十分开启,前不久人工智能阿尔法Go击败世界围棋第一名的柯洁,国内棋坛一片喧哗,似乎奉这个AI为崇拜对象。

各界人士也展开是否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人们在金融投资领域、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同时,几天前微信疯传4月21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位女子过马路,遭两次车碾压,竟然路过行人车辆无人搭救。

舆论界和广大的观众都十分愤慨,为何社会上人对人的关注冰冷到了极点?也许第一次撞车以后的女子,还有生命医治恢复的希望,但是这路过的行人以及车辆都没有一人生出怜悯,停下来给躺在斑马线的女子,伸出救援之手。
 

可见库克的话正中靶点,我们担心的不是“人工智能如何拥有人类思维”,而是担心“人们会像电脑那样思考,没有价值、没有怜悯之心”。

 

圣经启示,人们受罪与死的捆绑,想活出自己的义,不关心他人的死活,神为了拯救我们,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们就因为一个人的义,而出死入生了。


罗马书五章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因祂的血得称义,就更要借着祂得救脱离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