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罗马书的主题

四福音书启示个人的基督,使徒行传启示团体的基督,而罗马书解释个人的基督如何能成为团体的基督。罗马书说明我们这些曾是罪人和神仇敌的众人,如何变化成为基督的一部分,并形成祂的身体,详细的揭示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

罗马书主题:神的福音——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地方上的召会。

罗马书可分八段:引言、定罪、称义、圣别、得荣、拣选、变化和结语。此书的主要结构有三——救恩、生命与建造。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第三十四讲:罗马书—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来到罗马书的鸟瞰。新约圣经总共有二十七卷,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书,包括四本福音书和使徒行传。四本福音书是主耶稣的历史,使徒行传是初期召会以及使徒们的历史。接着历史书就有二十一卷的书信,是使徒们写给召会和基督徒个人的书信。最后一卷书就是启示录,是预言书,讲到召会以及世界的终局,对将来的预言。这就是的三部分:历史书、书信和预言书。前面我们读过了历史书,就是四本福音书和使徒行传。现在我们进入书信。

我们提到了总共有二十一卷的书信,其中有十四封书信是保罗写的。占书信其中的一大半,在这十四封书信中的第一封书信是罗马书,是使徒保罗在他第三次福音的旅程中,在哥林多写给在罗马的圣徒和罗马的教会的一封信。但是这封书信是一个非常详细,完整的论述神的福音。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卷书的主题。圣经恢复本这一卷书的主题是非常宝贵,也非常清楚简洁明了。这卷书的主题是神的福音,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地方上的召会。

主题就是神的福音,也是保罗所传的福音。这本福音书跟前面四本福音书不一样,前面四卷福音书主要是讲到在道成肉身、受死复活之前的这位主耶稣,他就是福音,他就是福音的中心内容。但是保罗的福音,罗马书是论述这位死而复活之后,住在我们里面,活在信徒里面的这位主耶稣基督。而这位基督,这位复活之后的基督要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这就是大的福音,这就是罗马书给我们看见的福音,这个福音就是神的救恩。神的一面来说是救恩,对我们这一面的话就是福音!

神的救恩和神的福音,内容是什么?是借着耶稣基督,借着祂的死和祂的复活,然后要将我们这些罪人作成神的儿子。罪人是被定罪的,是定了死罪的,怎么能够成为神的儿子呢?它要包括两部分的内容,首先是借着法理的救赎,叫我们罪得赦免,叫我们蒙神称义,叫我们与神和好,解决我们消极的问题,把我们从一个罪人变成无罪的人,变成了罪得赦免的人,变成蒙神称义的人,变成与神和好的人,变成一个对的人。这个还不够,还要借着下一步,就是生机的救恩,借着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我们的里面重生我们,在我们的里面圣别我们,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在我们里面模成我们,最终荣化我们,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象,把我们作成跟神的长子基督一模一样。所以这就把我们做成神的儿子了。我们原来是罪人,后来得着法理的救赎就罪得赦免了,蒙神称义了,与神和好了。然后再借着祂生机的救恩,就是祂生命的拯救,叫我们得着圣别,叫我们被变化,叫我们最终荣化、得荣,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子!

但是神救恩的目标还不止到这里,不是说把我们作成许多神的儿子就够了,这神的许多的儿子,神的众子要构建在一起,要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成为一个团体的身体。在这个身体里,基督就是神的长子做元首作头,而众子就是我们这许许多多神的儿子,要构成基督身上的肢体,我们要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作神团体的彰显!

这是救恩的下面一步,不光是叫我们得着救恩成为神的儿子,神的众子,更是要把我们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而这一个基督的身体,独一的身体显在一个一个的地方就显为众地方召会。所以这卷书你可以说有几个段落,首先第一个段落是把罪人救赎了;然后第二个段落把罪人,蒙救赎的罪人,再作成神的儿子;然后第三段落把这些神的儿子要构建在一起,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第四个段落这一个身体,要显为众地方召会,叫我们在身体里过召会的生活,在身体生活里、在召会生活里经历变化。这就是罗马书的主题。

我们盼望着每一位弟兄姊妹读这卷书之前先把这主题记住!主题是神的福音,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地方上的召会。再重复一遍,神的福音,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地方上的召会。

然后,我们就来看这卷书的前面的纲目和段落大意。这卷书照着恢复本圣经的纲目可以分为八个段落,这八个段落可以总结为八个词,这八个词是非常精炼的,非常宝贝的。就是这卷书的八步。第一就是引言,第二是定罪,第三是称义,第四是圣别,第五是得荣,第六是拣选,第七是变化,第八是结语。

这里总共八个段落,是引言、定罪、称义、圣别、得荣、拣选、变化和结语。首先是引言,就是第一章第一节到十七节,这里引言引出罗马书的主题就是神的福音。第二段是定罪,给我们看见救恩的需要,向我们揭示救恩的需要。我们普世的人,全人类都在神的定罪之下,我们是没有盼望的,无能为力的人,且是在神的定罪之下,我们需要神的救恩。第三段是称义,是从第三章二十一节到五章十一节,启示神救恩的成就。至于那个称义,与称义有关的还有其他的三项,包括平息、救赎与和好。我们看见称义是在于救赎,而救赎有主要的一面就是平息。平息是救赎主要的结构,平息是基督救赎的主要部分。因为我们的罪人欠神太多,我们被神抓住来还债,这就引起很大的难处,那个难处借着基督作用的平息的祭物得以解决,因着这个平息解决了我们与神之间的难处,我们就蒙了救赎。基于基督的救赎,神就能容易地合法的称义我们,称义就是说神说我们是对的了,神说我们是义的了,神称我们为义了!

神能够合法合理的称义我们!所以这个称义是在于救赎,而救赎的主要部分是平息。和好是什么呢?和好是称义的一个结果,神的称义产生和好。哈利路亚!这一切都成就了,我们要赞美神!称义将我们带给神,事实上称义不但将我们带给神,也将我们带进神里面!那么带进神里面之后,下一步就是第四步,就是圣别,圣别是在救恩里生命的过程,是一个生机救恩的过程,这里的圣别可以更好地理解为圣化,不光是地位上,更是性情上,这个圣化,我们可以用茶放在开水里作一个例子,我们若将茶放在一杯白开水里,那个水就被茶化了!

我们这个人就好像最多是白开水,我蒙神称义之后,最多是一个白开水。虽然我们不是白的,是脏的,神把我们弄洁净了,我们成为白开水了,但是我们缺少这个茶的味道,茶的素质,还有茶的颜色,我们需要茶进到我们这人里面。

基督自己就是属天的茶,祂就在我们的里面,祂在我们的里面就把我们茶化了,这就是圣化的意思。我们最多是白开水,基督在我们的里面一点一点地把祂的生命,把祂的性情,把祂的素质,分赐到我们的里面,就叫我们圣化,这就是第四段就是圣化。

圣化的目的,下面就是得荣,得荣是神救恩的目的。神揭示祂的救恩,祂的目的,在圣别之后就需要得荣,这个得荣主要是指我们的身体得赎。那也许我们的圣徒们可能已经很圣别了,很圣化了,但是因为肉身的缺点和限制,身体仍然需要得赎,身体需要得荣。身体的得荣是神救恩的目标,神救恩的结果。得荣使我们的身体完全得赎,这个得荣就是神救恩的目标,神救恩的目的。神救恩的目的要产生基督的许多的弟兄。原来基督是神的独生子,现在这个独生子成了长子,我们自己都要经过过程成为基督的许多弟兄和神的众子,这就是第五段得荣!

在第五段之后插进一段,第六段,就是拣选。从第九章到第十一章,这一段是好像这卷书中插进的话,保罗看见神的救恩这么伟大,这么美妙,把这外邦的罪人都作成神的儿子了。他回想,想到他的同胞,这些以色列人,神的选民,本来是神所拣选的,如今他们却不能得救,他们却不信主,失去了这么大的救恩,他就非常的伤痛!在这段里面,在他的感觉,因着他这样的感觉,神就向他启示神的拣选!今天你我能得救,不是因为你我行为好,乃是在于神的主宰,乃是在于神的怜悯,乃是在于神的拣选。

弟兄姊妹,你想想看,好多人跟我们一起长大,或者一起上学,或者一起工作,他们没有得救。他们为什么不能得救?我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能得救?我们也不知道,我们至少知道一件事,我们能得救,不是因为我们的行为,绝绝对对、彻彻底底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好,比别人强,我们能得救完全是在于神的怜悯,乃是在于神的主宰,乃是在于神的拣选!是神在拣选里有祂的经纶,我们是蒙了神拣选的一班人,这就是第六段就是拣选,是神救恩的经纶!在九章到十一章这一段。

然后到了十二章我们就看见变化,就是在救恩里生活的实行,就是看见我们这些神的众子要过一个生活。得着了神圣的生命,要过一个生活,这个生活是什么?这个生活是一个身体生活,是基督身体的生活;这个生活是一个召会的生活,我们要在召会中过身体的生活。这个生活是为着神的建造,这个给我们看见神的救恩不光要把我们做成神的众子,更要把我们建造在一起构成基督的身体,使我们彼此互相作肢体,在这个身体里我们经历变化;在这个身体里,我们经历神的救恩到极点。我们能够彼此配搭联络结合成为基督的身体。而这一个身体是显为许许多多地方的召会。我们在一地一地作这独一身体的见证,过召会的生活。这就是第七段给我们看见变化,而我们的变化是在生活中进行的,是在生活中实现的。而这个生活,我再重复的讲,照着罗马书给我们看见是一个身体的生活,是一个团体的基督身体的生活,也是一个召会的生活!在生活中我们经历变化,我们里面那个圣别的工作,那个生命的救恩、生机的救恩,圣化的工作显在我们外面,就是我们被变化,适合神的建造,适合基督身体的生活。

最后第八段就是结语,是神救恩的终极完成。神救恩的终极完成就是众地方召会,基督的独一的身体显为地方召会。这就是罗马书的八段。我们再重复的说,这八段包括第一引言,神的福音;第二定罪;第三称义;第四圣别;第五得荣;第六拣选;第七变化;第九结语,就是救恩的终极完成。那么这八段可以说是看见给我们看见罗马书的三个主要结构,第一个结构就是救恩,第二个结构就是生命,第三就是建造。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罗马书,就是救恩、生命和建造。罗马书启示神的救恩,罗马书也启示神的生命,罗马书也启示神的建造。第一个主要结构就是救恩,这个救恩包括平息、救赎、称义、和好、拣选和预定!

在已过的永远里神预定了我们,然后祂呼召我们,救赎我们,称义我们,并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因此我们有完满的救恩。我们需要区别这个救赎与救恩,救赎是基督在神眼中所成就的,救恩是神基于基督的救赎所做在我们身上的。救赎是客观的,救恩是主观的。救赎成了我们的经历时就成了救恩,这是第一段救恩。第二段的生命,救恩是为着五章十二节到八章三十九节这里所揭示的生命,在这一段我们看见生命这个词,至少用了七次。照着八章,这生命是四重的,我们看见我们得着救恩的目标是要得着神的生命,这个生命最后第三是为了建造。从十二章一直到十六章,我们看见建造就是基督的身体,连同这身体的众地方召会中的一切彰显,所以救恩是为了生命,生命是为了建造。罗马书的三个主要结构是救恩、生命和建造。

所以我们盼望在这讲里,在这一段总结的鸟瞰里,我们第一记住罗马书的主题,第二记住这罗马书的八段,第三记住罗马书的三个结构。罗马书的主题是神的福音。神的福音,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地方上的召会。罗马书分为八段,这八段是引言、定罪、称义、圣别、得荣、拣选、变化,最后这个结语。然后罗马书的结构三方面:神的救恩、神的生命和神的建造。救恩、生命和建造。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