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认知

2015年六月,认知科学家唐纳德·霍夫曼(Donald Hoffman)在TED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了人类大脑和意识体验之间的关系。霍夫曼表示,我们的大脑会构建我们所认知的现实:

“神经科学家告诉我们,它们(数以十亿计的神经元)实时创造出我们见到的所有形状、物体、颜色和运动。 我们觉得自己只是给这个屋子本来的模样拍了一张快照, 而实际上我们能建构出所有看到的东西。”

概括一下最近国内外的新闻:一个杭州大叔游迪拜,失踪了;维吉尼亚的一个穆斯林少女被绑架,被杀了;一个美国大学生去朝鲜游玩被关起来,等政府把病重的他接回到到美国的父母家,去世了。

天天接触这样的新闻着实很压抑。有的人一听到负面的新闻,负面的报道,人就消极起来。很多时候,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所感受到的负面信息,都会让我们变得死沉起来,“死沉”“消极”构成在我们里面,成为了我们所认识的现实。这些死亡因素,我们虽然没有直接经历,却是可以感知和认知的,所以或多或少成为我们认知世界的一部分阴霾。

罗马书五章17节记载,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生命是吞灭死亡的。我们得救的那一刻,我们便有了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消极的事情发生了,叫人觉得发死,但我们里面的生命却让我们适应了,甚至胜过一切的环境。相同的处境,不同的生命,我们也有不同的彰显。

兰花只能在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向日葵却有着适应干燥或湿润环境的生命。我们有了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因之便有了胜过死亡、消极认知世界的能力。哥林多后书说,我们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

感谢神,让我们有了这样适应一切的生命!基督现在住在我们里面,做我们的生命,便构成了我们全新认知的现实,让我们不被消极的认知,死亡所缠绕,得以常常喜乐,永远感恩!神啊,世界虽然有消极,但是你是经历死而复活的那一位,你的生命就是复活,这生命在我们里面,胜过我们里面的黑暗阴霾。有神的生命,那生命即是人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