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传道书

空空空!空空空!凡事都虚空,如捉影,如捕风。

这是所罗门对日光之下堕落离开神之人生的深刻感受。《传道书》强调旧造人生的虚空到极点。但作者在这事上并没有完全失望,反而指教人一条脱离这虚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里,以神作人的一切,人的救赎、生命、财富、享受、快乐和满足,使人仍然可以为神所用,以成就神创造人时原初的定旨,而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神将永远(就是对永远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人心里,使人寻求神这位永远者。因此,短暂的事物绝不能满足人;惟有永远的神,就是基督,能满足人心深处要有目的的感觉。

本次节目要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并平衡短暂的和永远的事物。

(请点击音符播放。)

download

信息摘要

传道书的主题是所罗门的教训,给人看见,败坏世界里的人生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有十二章,可以总结为: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是都是虚空。本书是所罗门在堕落离开神,又回转归向神之后,对堕落人类在日光之下,在败坏世界中的人生的描绘。

照本书来看,人的历史,从起初到现今,都是虚空。所罗门深刻感觉并且充满一种思想,就是在日光之下,堕落、离开神的人生是虚空的虚空。因为人是神照最高、最尊贵的定旨被造的,就是要凭神圣的生命和性情彰显神的形象。神的仇敌魔鬼撒旦进来,作为罪注入到神所造的人里面,因着这堕落,人以及一切神所交托给人管理的一切受造之物,都被带进败坏和奴役之中,伏在虚空之下,这是新约罗马书给我们看见的。

败坏的世界里,人生就成了虚空和捕风。作者所罗门虽然完全领悟这事,也在他的描述里强调这事到极点,但他并没有在这事上失望,反而指教人一条脱离这虚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里,以神作人的一切,就是作人的救赎、生命、财富、享乐、享受、快乐和满足,使人仍然可以为神所用,以成就神创造人时原初的定旨,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传道书是在箴言之后,箴言强调人借着接触神,从神所得的智慧,这智慧教导人如何在人生中行事为人。而传道书强调人借着从神所的智慧看见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虚空的虚空。一件事无论多么美好,超绝美妙,奇妙,只要是属旧造的,那就是在日光之下,虚空的虚空的一部分。唯有那在诸天之上,不在日光之下的新造,不是虚空,乃是实际。

雅歌强调基督是人生的歌中之歌,满足中的满足,与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虚空相对。在传道书三章有两个经节非常宝贵,三章十一节说,神造万物,各安其事成为美好,又将永远安置在世人心里。虽是这样,人并不能参透神从始至终的作为。十二节说,我知道,人莫强如一生喜乐行善。十一节给我们看见,神将永远安置在世人心里。这个永远是指什么呢?扩大本圣经里有一个注解说,是神所栽种,历代以来就在运行的一种要有目的的感觉,日光之下,除神以外,别无什么可以满足这感觉。这就是说,我们人生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有目的的,那么永远的目的是什么呢?人终极的目的是什么呢?神是按照祂自己的形象创造人,并在人里面造了灵,使人能够接受祂并盛装祂。

此外,神也将这个永远,也就是对永远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人的心里。我们生活在时间里,我们都发现,人生是短暂的。一切美好的实物,虽然非常美好,但是很快就过去了,都是非常短暂的。但是在我们的里面有一个渴望,渴望永恒,渴望永远,渴望永恒的事物。事实上,神把这个永远安置在我们心里,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要我们寻求神这位永远者。因此,短暂的事物决不能满足神,所以,你追求任何的东西,只要它是短暂的,它就绝不能满足你。唯有永远的神,就是基督,能满足人内心深处要有目的的感觉。

弟兄姊妹们,朋友们,我们要追求永远的东西,只有神是永远的,只有基督是永远的,祂赐给我们的生命叫作永远的生命,祂的话叫作永远的话,祂的灵叫作永远的灵。这位永远的神,把祂永远的生命和永远的灵以及永远的话赐给我们,我们要竭力的追求赢得祂,让祂来充满。

我们真是何等的感谢神,虽然我们这个人短暂的,但是神将一个永远,将一个永恒,安置在我们的里面,种植在我们的里面,目的是要我们追求这位永远的神,得着永远的生命,得着祂永远的灵。我们也常常用此经文来传扬福音,来见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追求永远的感觉,而事实上,你所追求的那些短暂的事物,不论是任何物质的财富,精神的财富,只要它是短暂的,都不能满足你里面这个永恒的追求,对永远之事的追求。

三章十二节说,我知道人一生莫如喜乐行善。所罗门在他对人生一切的试验中,按照神的经纶,鼓励在日光之下堕落的人要一生喜乐行善,享受神所赐给他们的,并且要吃喝,在自己一切的劳碌中享美福,神为自己创造人,但人被撒旦引诱,放弃神;为此,人就堕落了,然而神仍然祝福人,使人有美好的生活,并享受各种物质的事物。神借着如此的祝福人,人就能够世世代代的维持下来。人类的生存就这样维持下来了,因着人类的生存得以维持,神就有机会成功救赎堕落的人,好完成祂的拣选,并预定他们完成神永远定旨,以产生基督的身体。

人虽然堕落,充满了虚空,充满了败坏,但是,在堕落的人中,还是有一些美好的事物,比如说,一些物质的享受,人之间的爱情。因着这些美好的事物,因着我们的享受,才维持了人类的生存,直到今天人类还继续生活在这个地上。目的就是叫人能够转向神,能够得着神的救恩,能够重新得着神永远的生命,叫人被神充满,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所以,我们的目的是要完成神永远的经纶,虽然,神将一些物质的事物,物质的祝福赐给我们,我们也享受这些祝福,我们也拥有这些东西,但是我们却不应该被这些事情霸占,所以,我们要过一种见证基督,供应基督而荣耀神的生活,我们需要物质的东西和肉身的事物,但是,我们不该被这些吸引,抢夺或霸占。我们如果被霸占,就会受虚空之苦,我们生活在世,经过这浮华世界,但我们不该留恋其中,求其虚荣。今天,旧造的一切都在败坏的奴役之下,我们若不逃离从世上情欲来的败坏,就要有份于虚空。

传道书再次提醒我们,我们生活在这个物质的世界,有这些物质的事物,这些事物对我们也是有用的,好维持我们的生存,但是我们生存的目的,却不是为着这些物质的、属事的事物,我们生存的目的乃是要得着神,乃是要彰显神,乃是要荣耀神,乃是要建造基督的身体。这些物质的事物,维持我们的生存,好叫我们活在地上,在正确的人性里,在正常的人生里,完成神的定旨,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使神得着一个团体的彰显,好让神在地上完成祂的定旨。我们绝不可以被这些物质的事物,属事的东西霸占、吸引、网罗,我们如果受这些事物的霸占和吸引,把这些事物当作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就会受虚空之苦,我们就会遭受他的一切败坏和奴役。

本书事实上是一个真实的经历,是所罗门堕落之后,对人生的总结。也是在我们人生的经历中,我们也能够见证这实在也是我们自己的经历,如果我们追求外面物质的事物,属事的一切,我们至终都会发现虚空的虚空。但是有一天我们得着了基督,我们得着基督充满我们的灵,哦,我们真是开始了人生中的歌中之歌,我们就开始了满足中的满足。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方“标题”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箴言(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箴言(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诗篇(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诗篇(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约伯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约伯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以斯帖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尼希米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以斯拉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历代志(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历代志(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