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尾话逃生

秋尾话逃生

灾难年年有,今秋尤其多。在轮番不断的台风、飓风、山火、地震、恐怖后,不得不说,2017年的多灾之秋,仿佛是末世彩排。灾难多使人麻木。

 

灾难的开头是狂欢。8月21日,横跨美国的日全食,带来同样百年一遇的狂欢,最佳观景点早早爆满,全国停车举目,墨镜、手机、相机照天逐日。

 

———————————————————-

天狗之后是天鸽。8月23日,台风“天鸽”登陆珠江三角洲,海水倒灌,塔吊倒塌,玻璃乱坠,车倒人亡。

 

天鸽余威还在,8月25日,墨西哥湾飓风哈维(Harvey)在德克萨斯州上岸,带来三十多立方公里的水从天而降。豪雨、龙卷风、500年一遇大洪水,休斯顿等沿海城市成了水城,浸水,停电,化工厂爆炸,毒物泄漏。至少五十人死亡,百万人流离失所,美国15%炼油能力被摧毁。

哈维还在德克萨斯州流连徘徊,9月5日,大西洋有史最强五级“核子飓风”艾玛开始以时速297公里的风速横扫加勒比海东北部岛屿,车船翻覆,屋损树折、一片残破,安提瓜和巴布达岛上90%多的房屋和车辆被完全摧毁,60%多的人无家可归。佛罗里达与乔治亚沿海地区强制撤离,几十万人的车潮导致许多公路大塞车。9月10日晚,厄玛如约而至,两度登陆佛罗里达。大水随之涌入,很多住家被毁,海藻遍布,满目疮痍。这场飓风造成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82人死亡。据估计,哈维和艾玛造成2900亿美元的损失。

 

艾玛还在困扰着美国,9月16日,两个新飓风李(Lee)和玛利亚(Maria)在大西洋生成!18日,五级飓风“玛丽亚”重创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9月20日,飓风“玛丽亚”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带来百年一遇的灾害。电力系统被毁,供水、通信中断,燃油匮乏,34人死亡、经济损失450亿至950亿美元。

这还没有完,10月5日,热带风暴“纳特”肆虐中美洲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造成至少28人死亡。

 

这边风雨洪水,那边山火熊熊。仲夏以来,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美国西南部地区一片“火热”,6月中旬,南加州多处遭遇山火蔓延200多公顷。6月下旬,美国西南6州18地出现大型山火。此后,山火此起彼伏。过了仲秋,10月8日起,北加州葡萄园种植区8个县接连发生了15处山火,延续十几天,发展成为加州史上最致命的火灾。大火范围绵延160公里,燃烧面积达约2000多平方公里,40多人罹难,数百人受伤、失踪,2万多人离开家园,近6000栋住宅和办公大楼被烧成灰烬,多条公路被关闭,经济损失上千亿美元。

 

 

同时,南加州洛杉矶县、橙县等地也是山火连连,民宅被烧,居民疏散,高速公路中断,浓烟笼罩,火光映天。

——————————————————

再说地震

 

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3人死亡175人受伤。

9月7日,墨西哥南部发生8.4级强震,近百人死亡,数千建筑震毁。9月19日,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Morelos)发生7.1级地震,至少216人死亡。

至于加州沿海地区,小地震不断。数年来,专家一直提醒,加州大地震一定会再发生。

————————————

恐怖袭击也是连连不断。

 

10月1日,帕多斯(Stephen Paddock)在拉斯维加斯一间饭店的32楼对地面上的演唱会群众开枪,发射好几百发子弹,导致59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成为美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10月14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爆炸案已经造成27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成为了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就在10月的最后一天,犹他大学一名中国学生被枪杀,纽约发生货车开上自行车道撞人,造成8死15重伤的恐怖攻击!

—————————————-

瘟疫

 

自去年11月至今,加州圣地牙哥(San Diego)、圣克鲁斯(Santa Cruz)和洛杉矶郡(Los Angeles County),相继宣布出现A型肝炎疫情,总计已有569人被感染,17人不治死亡。

 

此外,在这个秋天里,还有在欧洲不断的恐怖袭击;印巴克什米尔不断激烈冲突;中印洞朗冲突;朝鲜核武及导弹危机。

 

在路加福音21章里,当门徒问到这时代末期的预兆时,耶稣对他们说,“民要起来攻打民,国要起来攻打国。地要大大震动,到处必有饥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以及从天上来的大神迹”。这里预言的内战、国战、地震、瘟疫、恐怖、天象等,这几个月里都有,难怪有人称这些日子是末日预演。 

====================================== 

而在马太福音24章里,耶稣预言这时代末期的灾难时说,“那时,在犹太的,要到山上;在房顶上的,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在田地里的,也不要回去取衣服。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乳养孩子的有祸了。你们要祷告,叫你们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安息日;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这样的灾难,就是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都未曾发生过,将来也绝不会发生”。对将来的大灾难,耶稣的忠告就是:

 

 

没错,人命关天,灾难中,人心中想到最大的念头,就该是“逃”。逃离洪水、逃离火海、逃离枪弹、逃离瘟疫、逃离地震……。

 

德州洪水期间,州长预先敦促民众撤离,而休斯敦市长“不撤离”的决定广受质疑,受灾最为严重的罗克波市(Rockport)市长对所有居民的忠告只有一个:“逃!快逃! 现在立刻逃!”。

 

灾难中的受害者,都是没逃掉的人。那些不舍家园、财产而耽误逃命,或来不及逃跑而丧亡的事,实在令人扼腕痛惜。

 

然而,那些不能预料的,或大范围的灾难,真是没法逃脱。况且,照地上的人口和寿命,平均每秒3个人死亡,每小时上万人死亡,上述灾难的遇难者人数,比同期地上平均死亡的人数,少的可以忽略。

 

人们关注灾难中的死亡,似乎不是真的关注死亡,只是关注其“非正常”以及“集中、大量”。

 

关于死亡,神怎么看呢?

 

路加福音13章记载,“就在那时,有几个在场的人,将彼拉多把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报告耶稣。耶稣回答他们说,因着这些加利利人受这害,你们就以为他们比所有的加利利人更有罪么?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从前西罗亚楼倒塌,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他们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亏欠么?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这段话的意思是,无论罪大罪小,无论怎样死,若不悔改,都要灭亡。神似乎不是太关心人犯了多大的罪,或者怎样死,而是很关心人是否“灭亡”!什么是“灭亡”呢?

 

希伯来书九章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而这里的审判,预言在启示录20章,“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和那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遁,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者,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者,他们都各自照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无论谁在生命册上不见是记着的,就被扔在火湖里。”

 

显然,今世人人都有面临、逃无可逃的死只是肉身的死,灵和魂还得保留,也叫第一次死。“灭亡”是第二次死,是灵和魂被扔在火湖里的永远痛苦。第二次死的原因,就是名字没有记在生命册上,换句话说,就是活着的时候,没有接受耶稣。耶稣是永远的生命。

 

所以人要逃离“灭亡”,逃离将来的火湖,逃离第二次的死,离的路就是呼求“主耶稣”,接受祂作救主和生命。因为神的应许是:“就是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

就是那些呼求了“主耶稣”,接受了耶稣作救主和生命的人,提摩太后书也吩咐说,“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义、信、爱、和平。”